新浪体育 NBA

奖项不够用!MVP本季必受争议 添这1奖势在必行

篮球先锋报

关注

《HeroSports》阿马尔·阿卜杜·纳西尔 今年是联盟决定将常规赛各大奖项的揭晓推迟到总决赛之后的第一年,而这刚好也是联盟近年来奖项争夺最激烈和最两极分化的一年。

关于谁更应该获得2016-17赛季最佳球员的讨论将会持续到6月26日的NBA颁奖典礼,或者还会更久一些。尽管事实上该奖项的领跑者威斯布鲁克在这两个月都不会参加任何比赛(雷霆已经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而有较大几率获得第二名的哈登也不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上场作战(火箭在季后赛次轮被淘汰)。  

如果有一个占据明显优势的MVP候选者(比如去年的库里),就不会有因为将这件结果已经不能更改的事情推迟到常规赛结束的几个月后而产生的阴谋论和剧本论。而对于年度最佳新秀、年度最佳教练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等等个人奖项都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如果NBA想增加颁奖典礼成为年度热点的概率,有一个办法就是效仿一些著名的颁奖典礼,比如说奥斯卡、格莱美和艾美奖,增加更多的奖项。  

或许联盟需要设立一个年度最佳进攻球员的奖项了。美式橄榄球联盟有年度最佳进攻球员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两者都和MVP分隔开;美国职棒大联盟有银棒奖、金手套奖和赛扬奖,这几个奖项同样与MVP分开;国家冰球联盟也会评出他们的最佳得分手、最佳守门员和最佳防守球员,也都与MVP不是一回事。在其他每一个美国重要的团队体育项目中,最佳防守球员都有他们自己的奖项,而最佳进攻球员也应该享受同样的待遇,而不是被自动划入MVP的讨论之中。NBA也是时候要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了。

在现在的评奖体系下,很多参加联盟年度最有价值球员评选投票的人都对“最有价值”的标准持有不同的意见。球队战绩比个人数据重要多少?个人得分比其他数据统计重要多少?一个球员的防守能力到底在MVP的候选排名之中占据多大的比重?MVP需要比赛季前的期望超出多少或者有什么与个人数据有关的耐人寻味的故事?

每一年MVP的投票者们都只是根据最好的数据将选票投给球员,即使这个球员并没有在带领球队获胜这方面发挥了最大的价值。那么对于那些数据没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球队战绩却占有优势的球员,应该如何去评价呢?

这个赛季给了我们关于这些哲理性讨论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之前的一次就是臭名昭著的2005-06赛季,科比和纳什的MVP之争,当时纳什的战绩战胜了科比的数据。提起2006年的MVP,这是想让科比的狂热粉丝们马上在你的生活当中变得疯狂吗?但如果当时NBA设立了最佳进攻球员的奖项,那么科比肯定可以获奖,纳什也能获得MVP,而所有的人都可能会很开心。科比81分的爆炸式表演、62分的得分狂潮和平均每场比赛砍下35.4分的疯狂表现都会得到人们的认可,而纳什对于球队发挥的那种无形的价值也可以获得合适的奖赏。  

威斯布鲁克这赛季平均每场获得31.6分、10.7个篮板和10.4次助攻,在得分方面领跑全联盟,并且成为NBA历史上自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第二个能够得到场均三双的球员。而哈登平均每场获得29.1分、8.1个篮板和联盟最高的11.2次助攻。

另外还有莱昂纳德,他为常规赛获得了61场胜利并且淘汰火箭的马刺场均贡献25.5分;詹姆斯,他为常规赛获得51场胜利的骑士场均拿下了26.4分和8.7次助攻;还有以赛亚·托马斯,他可能是全联盟关键时刻表现最好的球员,并且能够为常规赛获得53场胜利的凯尔特人场均贡献28.9分。

如果哈登(或者莱昂纳德又或者詹姆斯)获得MVP,而威斯布鲁克被评为年度最佳进攻球员———类似于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一个奖项———与球队的成功与否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会不会对NBA这个赛季有更加准确的描述?或者如果威斯布鲁克能够同时获得OPOY(最佳进攻球员)和MVP,这是否能够准确反映他这个赛季是多么具有统治力?  

如果威斯布鲁克或者哈登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获得MVP,这将是自1988年乔丹以来第一个所属球队在所属分区低于前两名并且获得MVP的球员。与此同时,年对最佳防守球员对于球员所属球队的要求并没有这么高。莱昂纳德获得了2015年的最佳防守球员,但他所在的马刺只排到了西部第五;马克·加索尔获得了2013年的最佳防守球员,而灰熊也只排到了西部第五;泰森·钱德勒获得了2012年的最佳防守球员,他所在的尼克斯只能排到更低的东部第七。

一些人可能认为设立了年度最佳进攻球员这个奖项将会有可能降低MVP的名望,但我认为这会带来相反的效果。年度最佳进攻球员将与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相对应,这使得MVP比原来需要达到更高的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