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32>51!这才是MVP 雷霆的3点致胜转变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哈登的三分失手,雷霆总算赢下了一场。

而比胜利更令俄城球迷欣慰的是,他们的球队似乎终于找到了正确打球的方式。

最大的不同来自于威少。

4月20号那场,威少全场砍下51分10板13助,数据惊为天人,但在为比赛盖棺定论的第四节,他却用疯狂的18投4中,亲手埋葬了自己的球队。那场比赛的威少,那种极度偏执的英雄色彩,伤害到了自己的球队,也忽视了篮球是项团队运动的本质。

但这一场,他从一开始便为球队奠定了一个出众的团队基调。

他是怎么做的?说这个之前,先提提雷霆在进攻端的安排。

先看一个变化:本场比赛雷霆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19次,投进了9个。在这之前的两场,他们场均出手29.5次三分,上一场,光威少一个人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有11次之多。

为什么雷霆要减少自己在三分线外的出手?

答案就是实在太不准。雷霆一直不是一支三分把握性非常高的球队,队内缺乏稳定的三分射手,即便是在空位的情况下,依旧无法命中。有一个数据,在这场比赛之前,雷霆球员场均可以获得11.5次的OPEN级别的三分(4-6英尺无人防守),命中率17.4%。

既然外线把握不大,那就是彻底放开打自己的优势点吧。或许雷霆就是这么认为的,他们本场比赛对于内线的执着高过过去的任意一场比赛。开场的前7次进攻当中,有6次都来自于篮下,唯一一次例外是罗伯森在外线无人看管的放投三分。

谈到了对于火箭内线的冲击,这就得把威少的功劳给搬出来了。

雷霆的冲击简单概括就是两点:

第一点,是杀进去分出来。比如这样:

威少正面强突戈登,杀到腹地吸引内内的协防收缩,亚当斯顺下卡位带走了罚球线附近的安德森,两人的移动压缩了火箭整个防守阵型,威少分球给到罚球线的吉布森,跳投得手。

本场比赛,雷霆有大量的中距离投篮,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吉布森,前两场,他一共出手10次,命中5球,这一场,他13投10中,拿到了20分。雷霆的一大变化,就是利用了他高低位通吃的能力,将威少作为诱饵,来为他创造进攻的机会,两者形成联动,给火箭下了一道选择性的难题。

第二点呢,就是杀进去再捅一刀。

火箭对于雷霆的防守是很有针对性的,就是放外收内,大家都知道雷霆三分不准,外线放了也就放了,但内线必然是重兵看守之地,以一个之前比赛的回合为例:

威少从高位切入,走到很深的位置牵扯到防守的注意力之后,再给起身分球给到内线等候多时的亚当斯,由他命中勾手投篮。

同样是杀内线,本场比赛有何不同?一个回合:

威少正面强突戈登,杀到腹地吸引内内的协防,击地给到篮下跟进的吉布森,上篮得手。如果你在仔细注意的话,由于火箭防守的轮转,这时候底角的阿夫里内斯也是处在空位之中的。

同样是杀入篮下给队友创造直接攻框的机会,你却能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火箭篮下的防守人数明显变少了。这就是因为雷霆在比赛当中更多的使用了自己本来就为数不多的几名射手——阿夫里内斯和麦克德莫特都获得了超过15分钟的上场时间——这为雷霆的内线创造了更多可空切的机会,也将威少的牵制作用发挥到了最大。

那么,除了威少与队友之间的互动增多,雷霆其他的变化在哪?这就要继续提到上一场比赛留下的那个疑问了。

上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我就在文章里提到了雷霆令人崩溃的人员轮转,他们在威少不在场,球队进攻重心不明确的状况下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雪藏坎特,直接导致的情况就是在短短几分钟之内葬送了球队两位数的领先优势,最终痛失好局。

这场比赛,雷霆可算是意识到他们需要坎特在进攻端做更多了。

坎特一共只打了10分钟,并不多,考虑到他需要避开哈登的上场,以防止对手抓住坎特防守端的弱点进行猛攻,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但在他上的10分钟里,坎特一共出手了8次,而且无一例外,全部来自于篮下,比如这样:

坎特在低位接球,所有球员拉开由坎特一对一单打卡佩拉,俯身突入篮下,几个颇有大梦风采的虚晃之后将球打进。

有一个不知恰当与否的比方:我在玩2K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习惯,当我最擅长持球突破的球星必须要下场休息的时候,我会派上一个很能“磨”的选手上场,我不需要他有多强的突破能力,要的只是他能在低位打一打,目的就一个,在消耗掉时间的同时,能够稳定的得上几分,给主力一个喘口气的时间。

坎特上场的这段时间,我就很有这种感觉,他不会在外线放冷枪,平白给对手送上一些长篮板反击的机会,每次进攻都摆开了架势一对一的单打,个个进攻都打到24秒末。既不给火箭送上熟悉的快节奏风格,也耗掉了时间,更为威少争取了一些休息的时间,雷霆想要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要是上一场多诺万没有那么固执,或许真会是另一番结果。

抛开进攻,雷霆在防守上又做了什么调整呢?

我觉得最明显的一点在于,他们正在努力地尝试切割哈登与队友之间的联系。

从开场的几个防守回合为例:

哈登右侧持球突破篮下,卡佩拉中路空切顺下,亚当斯正面补防哈登,低手分球给到卡佩拉的瞬间,威少从另一侧切入将球断走。

按往常的剧情,这时候威少应该继续待在另一侧,而卡佩拉则会受益于雷霆无人敢收缩协防而完成一次无人防守的跟进扣篮。

再看这个回合。

哈登持球反击,亚当斯上前延误,哈登顺势分球右侧阿里扎,奥拉迪波斜刺里杀出从中间切断了两人的联系,完成抢断,反击快攻扣篮得手。

这场比赛,哈登虽然砍下了44分,但只送出了6次助攻,同时出现了7次失误,在关键的第四节他拿到了13分,但却没有助攻进账,除去一些简单的外线传导球,在雷霆的人盯人防守下,他甚至得不到突破分球助攻队友的机会。

这也就是雷霆布下这个局所希望看到的画面,毕竟,这是一项五个人的运动。

最后,这场比赛还留下了一个疑问:火箭的三分再次哑火了,35投10中,28.6%的命中显然远不及他们的平均水准。

下一场,他们会如何应对雷霆的变化,又能否完成一个华丽变身呢?

第四场生死战,祝你们好运了。

(代号9527)

(山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