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作死?火箭生死14秒浪过头 3数据看他为何不虚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2日,在今天客场以113-115负于俄城雷霆的比赛末尾,詹姆斯-哈登一连串有些令人费解的举动断送了胜利,却令人疑惑:火箭究竟是在作死,还是心里有底?

终场前14秒,火箭落后2分,但哈登并未选择稳妥的2分,而是干拔三分,未果。

终场前9秒,拉塞尔-威斯布鲁克2罚1中,被迫对哈登战术犯规,后者2罚2中,火箭仅落后1分。

随后埃里克-戈登对威少犯规,后者再次2罚1中。此时火箭仅落后2分,哈登从后场持球与时间赛跑,但他的三分再次弹框而出,火箭就此落败。

看完这最后14秒,媒体首先提出了一个疑问:本场雷霆都准成这样了,最后还是跟火箭拼犯规,也是醉了。

本场雷霆准成什么样?数据为证:本场雷霆55.4%的命中率,是他们本季(算上常规赛)第二高的。全场雷霆10人轮换,竟有7人命中率不低于50%。其实从系列赛开始,火箭就制定了放空安德烈-罗伯森和维克托-奥拉迪波的策略,但不料本场雷霆从开局便手感爆棚,泰-吉布森更以13中10拿下20分闪耀全场。

即使如此,雷霆仍得和本场三分35投仅10中(下半场21中4)的火箭战至最后,靠拼犯规才惊险获胜。威少2次2罚中1,着实让雷霆球迷吓出一身冷汗。

可惜威少如此给机会,哈登却未笑纳。在哈登14秒那记三分出手前,他刚命中一记三分,趁热打铁可以理解;此外,哈登在最后阶段放弃了稳妥地拿下2分,先将比分追平的机会,而是连续试投三分,也可能是出于火箭犯规情况不理想(他5犯,帕特里克-贝弗利6犯,莱恩-安德森4犯),不愿将比赛拖入季后赛,而是想“毕其功于一役”的初衷。

但正如媒体所说的,哈登最后还是有些“浪”了,这又引出一个问题:火箭究竟是在作死,还是心里有底?

季后赛寸土必争,火箭如此放虎归山,对手还是雷霆,未来是福是祸难以预料。从这点来说,哈登的确是“浪”了,这种对待比赛的态度着实令人不敢恭维;但媒体也表示:“打死我也不信如果对手是勇士,火箭还敢让哈登这么浪!雷霆已经准到逆天,火箭纵然落败,却更显得他们心里不慌。”

到底是作死,还是心里有底,第4场见分晓。(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