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李缘:希望帮中国女篮在巴黎奥运走得更远

NBA综合

关注

2000年出生的中国女篮后卫李缘是中国女篮队伍中最为年轻的队员之一,但同时她在球场上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度。虽然李缘的身体条件不算突出,但是她善于学习、思考与总结,也非常刻苦。李缘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地提高,在很多关键比赛中,她展现出自己独特的价值。步入2024年,中国女篮肩负的使命以及承载的期待非同一般,李缘的身上也自然承担了格外大的压力,但对于她而言,压力也是动力,做好自己的场上事情,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尽可能多地帮助球队,在巴黎奥运会上走得更远,是李缘在龙年的最大心愿。

在中国女篮的队伍里,身高仅有1米70的李缘是身材最矮的,但她绝对是一位宝藏球员。她的成长经历也令人感到惊奇。2018年时,当时18岁的李缘就入选了中国女篮出战世界杯,要知道当时的她还没有打过WCBA联赛,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任何职业联赛经验的球员,却被当时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带到了世界杯的舞台,并委以重任。这样的选人与用人在当时很难被外界理解。

但许利民很看好李缘的特点与潜力。在之前的亚青赛上,实际上李缘已经打出了名堂。当时李缘代表中国国青队决赛中对阵日本女篮,她得到28分、8篮板、8助攻的优秀数据,帮助中国队夺冠,并且获得MVP称号。整个亚青赛,李缘场均得到14.3分、6.3个篮板、7.5次助攻。正是凭借如此全面的表现,李缘进入了许利民的国家队,并在日后逐渐成长与提升。而2018年女篮世界杯,李缘在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国际大赛中,虽然有时稍显青涩,但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她在场上敢打敢拼,组织与助攻都是亮眼的表现。

不可否认的是,身高是李缘的劣势,但她是一个有着较强心理素质的球员,尤其是打硬仗时,她从不怯场,敢于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这种比赛气质可能是骨子里的,但也是一名高水平球员必须要具备的。而这也反映在李缘代表中国女篮出战的多项重要大赛的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表现:比如2022年女篮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她就在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扮演了奇兵的角色,当时她在第三节中国女篮被对手追分很紧的情况下得到关键4分,这如同金子般珍贵。同时她全场7次助攻,也盘活了中国女篮的进攻。再像是2023年杭州亚运会女篮决赛,她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最后一节被对手追平的时候,命中了关键三分。此外,李缘还在最后时刻发边线球,为王思雨的绝杀送去了助攻。

球迷们曾经给李缘送上了“女篮赵继伟”的绰号。确实,经过这几年的联赛锻炼,李缘的比赛经验迅速增长,她个人的能力也变得更强。李缘的比赛特质也真的与赵继伟有几分相似。而在李缘不断成长的背后,是她的苦练以及对于篮球的不断钻研与思考。比如,小个子如何抢篮板,李缘就从CBA广东队小个子徐杰身上受到了很多启发。李缘有次这样说:“我平时没事就喜欢看比赛,CBA也看,如何判断篮板落点这一项,是受到了广东队徐杰的启发。”

作为球队的组织后卫,李缘深感责任的重大,她要很好地组织全队进攻,也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帮助球队解决难题。对于今年的巴黎奥运会,李缘与中国女篮都想取得好成绩,但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地迈好每一步,最后的结果就会水到渠成。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