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没有一块金牌是容易的 背后多少伤痛女篮姑娘们必须击败

NBA综合

关注

10月5日晚的杭州亚运会女篮决赛打得异常激烈胶着,中国女篮经过艰苦奋战,以74比72击败日本女队,为中国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首金,也是中国女篮在亚运历史上获得的第七个冠军,含金量十足。但金牌的背后,是女篮姑娘们克服伤病困扰,通过隐忍康复、刻苦训练换来的丰硕成果。没有一块金牌是容易的,无畏金兰又一次绽放

虽然这次中国女篮的出战阵容相对完整,但她们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自身状态以及整体磨合。亚运会前两周,主力中锋李月汝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自己还没有完整地进行对抗训练,甚至是本次亚运会初期比赛时上场时间都需要控制。李月汝在今年三月WCBA总决赛时韧带严重撕裂,她此后去了澳大利亚和美国进行康复治疗,甚至缺席了今年WNBA天空队的赛季

“回到中国女篮后,我大部分时间都是用于身体的康复。这个过程很漫长,内心也很煎熬。因为之前休息的时间太长了,需要一步步地重新唤醒肌肉记忆。我的个性比较急,但又没有其他的办法。我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训练,球队也是谨慎地在对待我的伤病,出战时间可能会被限制,所以我这次亚运会的状态不会到最好。” 李月汝当时这样说。

但亚运会开始后,李月汝的状态恢复速度完全超乎了人们的预期。除了小组赛第一场,李月汝的出战都在20分钟以上,并且有5场比赛,拿到了全队最高得分。可以说,李月汝的状态恢复是中国女篮在这次亚运会的上的一大意外惊喜。

李月汝迅速找到比赛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另一个主力内线韩旭有更多的调整时间。韩旭这个赛季征战赛事太多,再加上这次亚运会连续“背靠背”比赛,用她的话说,“我现在体能如果比喻为电量的话,决赛前只剩下一格了。”

在结束今年三月的WCBA赛季后,韩旭没隔多久就启程前往纽约,加盟自由人队征战WNBA赛季。在赛季中期,韩旭被中国女篮征召出战亚洲杯。在亚洲杯上,由于中国女篮阵容中没有李月汝,因而韩旭需要承担更多的场上时间与责任。她经常要出战30分钟以上,这对于韩旭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亚洲杯夺冠后,韩旭又马不停蹄地返回自由人队。当时由于腿伤比较严重,韩旭在这次返回后进行了PRP治疗。接下来,伤愈的韩旭又飞往成都,代表中国大运女篮出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她的场均出战时间很长。

打完大运会后,韩旭私下透露自己身体已经很累了,但她并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而是再次返回自由人队,并代表自由人队出战了赛季末的部分赛事。在自由人队参加季后赛前,韩旭又回到了中国女篮,备战亚运会。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对韩旭的状态最有发言权,她说:“韩旭这次亚运会比较疲惫,所以我们给她的场上时间要尽量调整压缩。”

但韩旭是一个很要强的球员,她一直在咬牙坚持,只要教练派她上场,她就竭尽全力为球队贡献力量。而韩旭的努力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亚运夺冠使她在一年当中收获了五个冠军。

其实不光韩旭,锋线主力李梦亚运会前也是连轴转的状态。在打完WCBA赛季后,她加盟了WNBA球队华盛顿神秘人队。李梦在这个赛季初期处于磨合与熟悉阶段,出战时间不多,但随着赛季的深入,李梦逐渐赢得了球队的认可与信任。在亚洲杯开始前,她已经在神秘人队获得了比较稳定的出战时间。此后,李梦也是紧急被召回中国女篮出战亚洲杯。

而在亚洲杯征战期间,李梦的腿部伤病些严重,但她一直都没向外界透露。亚洲杯每场比赛,李梦场均要打30分钟上下,有时会更长,她也是球队夺冠不可或缺的力量。打完亚洲杯后,李梦再度返回神秘人队,并一直到赛季结束。李梦在结束赛季后马上启程赶到杭州与中国女篮会合。好在亚运会的前几轮比赛,对手都不强,这让李梦有了一些调整的时间。可即便如此,李梦在连续出战高强度赛事后,她的辛苦程度是外人并不了解的。

再像是黄思静,在今年结束WCBA后,她也进行了腿部治疗,此后进入了漫长的康复期。黄思静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这个伤病已经困扰我三年了,后来决定在休赛期去做手术,康复期真的是太漫长了。最初时,我连一些简单的生活都不能自理,腿部肌肉退化很严重。此后我一点点地恢复,但这个过程并不轻松。”亚运会上,黄思静虽然场均数据并不是很突出,但她在篮板、防守等方面给中国女篮还是提供了很大帮助。

队长杨力维在亚洲杯征战过程中也伤到了韧带,此后她也是在积极地治疗与康复,这次亚运会她的出战时间并不多。但作为队长,杨力维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在赛场内外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还有王思雨,她在联赛中遭遇了严重的肩部肌肉和韧带损伤,恢复过程同样漫长而艰难,其间还经历了海外疗伤,但她一步步都挺了过来,重新在球场上展现了威力。

这就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中国女篮,她们不仅战胜了对手,更战胜了自我。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