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高颂:刚被遗忘 又被想起

NBA综合

关注

这些年高颂已经淡出国家队,但今年的女篮亚洲杯她不辱使命。

时隔12年,中国女篮重夺亚洲杯(前身是亚锦赛)冠军,再次登上亚洲之巅,令人振奋。而在这支中国女篮阵中,高颂是唯一一个经历过12年前那次亚锦赛夺冠的球员。

“我自己都不知道已经过去12年了。”7月2日晚,中国女篮终结日本女篮五连冠后,高颂对记者说。

12年一个轮回,高颂从昔日跟在苗立杰等大姐身后的小将,已成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这一次,当李月汝和黄思静因伤缺席亚洲杯时,主教练郑薇又一次想到了高颂,再度将她招致麾下。

高颂不负众望,整个亚洲杯下来,她在场均15.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有4.8分和5.2个篮板进账,不仅在防守端作用突出,更为韩旭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

同时,高颂此前也入选了国家三人女篮的大名单,已经年过30岁的她曾说,还不会考虑退役的事情。现在看来,以高颂目前的状态,她还能打上好几年。说退役,确实还早了点。

东北大姐

高颂生于黑龙江大庆,是典型的“东北大姐”,不会扭扭捏捏,只有干练与豪爽,说直白点,就是觉着你这人不错了,就愿意多说几句,要感觉不是太好,那要想从她嘴里问出点什么来,简直比登天还难。

初识高颂是在两年前陕西全运会预赛开打前,她代表四川女篮成年队与四川青年队的一帮小孩进行教学赛。面对比自己小很多的青年队球员,高颂没有丝毫懈怠,一板一眼地完成攻防,中投、贴防、延阻,三十来岁的她保持着非常好的竞技状态。

“我为全运会做好了准备。”高颂当时表示,希望能帮助四川女篮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她最终没能站在全运会的舞台上。

陕西全运会设立了“奥运联合队”,即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国字号队伍和其他省市的球队一起角逐全运会金牌,四川女篮的领军人物邵婷是奥运联合队的精神领袖,而没有了邵婷的四川女篮主要是以北师大为班底组建,经验尚浅,全运会上多场比赛都是先赢后输,最后只拿到第七名。当时就有人感叹:“要是高颂能打该多好啊。”

高颂自己也觉得有些遗憾,当然更遗憾的,还是2021-2022赛季WCBA联赛她与四川女篮以全胜战绩闯进总决赛,却在总决赛连输两场不敌内蒙古女篮,痛失总冠军。那两战,高颂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饱受外界非议。

所以,记者很能理解高颂的心情,就算再大大咧咧,也不可能完全对外界的评论不闻不问,“要是这次还不夺冠,这脸往哪儿搁啊”这话倒出了高颂的心声。

大家认识时间长了,自然熟络了,高颂对我也不再有戒备,她一边吃着板栗,一边回忆过往,“算了,不吃了,我要认真回答你的问题。”

高颂生于一个长人家庭,“我姥姥、姥爷,还有爷爷都挺高的,就是奶奶稍微矮了点儿,我爸差不多1.92、1.93米的样子,我妈1.83米左右。”所以,高颂将近1.90米丝毫不让人奇怪。

但高颂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从小被父母带去打篮球——即便其母亲是原黑龙江女篮的主力——反而练了两个假期的游泳,“我忘了到底是寒假还是暑假了,后来由于水质问题,头发竟然成了小黄毛,家里人就不让我游泳了,这才开始打的篮球。”

刚接触篮球时的高颂也就五六岁的样子,她的启蒙教练就是母亲,“我妈那会儿是篮球教练,是一名非常严格的教练,对别人严格,对我就更严格了,根本不管我是不是刚接触篮球,才那么小。”

高颂记不清人生中第一场篮球比赛是什么时候打的,对手是谁,“但是我那场比赛因为紧张,一整场牙齿都在上下打颤。”

高颂最初还是像同龄人一样在小学读书,只是利用寒暑假在体校训练,“反正我爸就是接我去体校回来补课,补完课又去体校训练,周而复始。”

再后来,高颂在篮球方面的天赋渐渐显现,家里人就让她干脆在体校读书,这样既不耽误学业,也不耽误练球。

所以,高颂和绝大多数球员的成长路线并不一样,别人最早也是初中才上体校,她却在小学就已经开始体校生活。

国家队常客

不过高颂并不认为自己小学时练得有多专业,“因为小嘛,其实就是玩儿。”初中时高颂加入了华龙女篮,也就是后来的黑龙江哈药女篮,苗立杰当时就在该队效力。

虽然是在俱乐部的梯队,平时上课是被安排在学校,但实际上和体校没有太大区别,一样出早操,寒暑假没有上课时基本上全天都在训练,“我的成长经历和别人不太一样,跟我一起训练的基本上都大我好多好多,都是大姐姐。”高颂的眉毛弯成一抹弧度。

2007年高颂入选国少女篮,夏训和冬训都在国少队度过,这时候的她像海绵一样汲取着营养,球技提升很快。2007-2008赛季,还在青年队打球的高颂开始征战WCBA联赛,而且一上一队就是主力。说到这儿,高颂直言很幸运,“当时是因为宋力维受伤了,所以就把我从青年队调上去了,她们都是大佬级别的,年龄也大我十多岁,说真的,我当时有些紧张。”

但从小从专业队走过来的高颂基本功非常扎实,队内的老大姐也对她很照顾,使其很快融入到队伍中来,再加上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高颂在联赛中崭露头角。

2009年联赛休赛期,高颂接到了国家队的调令,这让她一时间有些懵圈,“我脑子里第一时间就冒出三句话:不可思议!怎么可能?怎么是我?毕竟那时候还小,有些恐惧,还有些期待,就是好多感受杂糅在了一块儿。”

那时候的中国女篮前一年才闯进北京奥运会四强,苗立杰、陈楠仍在当打之年,往后一批球员多数也是1985年前后出生,用高颂的话说就是,“我站在里面就是个小不点儿,挺突兀的。”

有大姐姐们冲锋在前,高颂也跟着中国女篮连夺广州亚运会金牌和2011年亚锦赛桂冠,其中在亚锦赛与黎巴嫩队一役,高颂砍下19分和8个篮板。国家队的历练也增强了高颂的信心,回到联赛她打得更加积极主动,不再是大姐们身边“吃饼”的角色,2010-2011赛季,高颂场均能得到23.3分、9.3个篮板、2.1次助攻和1.3次抢断的全面数据,一颗希望之星冉冉升起。

而真正让高颂大放异彩并被全国球迷所知晓的,还是伦敦奥运会。那时的中国女篮已经略显老态,但站在陈楠身边的高颂却让人眼前一亮,她的意识和技术让解说员直呼“是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最大的收获”。

“伦敦奥运会后,很多人都问过我,是否有想过会发挥得那么好,其实那时候我是年轻球员,没有什么负担,上去挺放松的,第一个三分投进了,第二个、第三个也会进,完全处于一种享受比赛的状态。”高颂顿了顿,像是在回忆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但从那以后,中国女篮开始走下坡路,在武汉亚锦赛决赛35分惨败给日本队,通过附加赛才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直到2018年篮球世界杯杀进前六总算是有所复苏,而高颂是亲历者。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高颂前些年逐渐淡出了国家队,2021年她转战三人篮球却在东京奥运会前夕落选。对此,尽管有人为她鸣不平,但她自己却很淡然。“我当时告诉了自己两句话,一是接受一切的发生,二是我对三人篮球的付出已经竭尽全力。”

是金子总会发光。今年,高颂再次得到国家队的召唤,和队友一路拼杀,再次获得亚洲杯冠军,创造了历史。此外,高颂联手赵雪同、张王来和孙梦然,帮助四川女篮以全胜战绩夺得2022年中国女子三人篮球联赛总冠军!

四冠在手

相比国家队,高颂在WCBA联赛中也是王者。代表黑龙江女篮获得2013年全运会铜牌后,高颂南下转投浙江女篮,那支浙江女篮云集了卞兰、陈晓丽、姬晓等国字号球员,目标直指WCBA联赛总冠军。

可是浙江女篮内部出现了很多问题,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她们始终与总冠军无缘,倒是成就了后来的三冠王山西女篮。说起往事,高颂连连摇头,“当时内部出现了很多问题,我实在是不想再提,所以我们直接略过吧。”

资料显示,高颂2014-2015赛季在广东女篮打了5场球,对此她印象比较深刻,因为按照当时的规则,进了季后赛的队伍可以从没有进季后赛的球队中挑选一名内援加入,这跟CBA有一年的规则几近相同。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前锋,高颂便被广东女篮选中征战季后赛,但只有场均8.5分钟的上场时间,“当时的广东就有现在内蒙古女篮这批人,我并非主动选择去的广东,后面的事情咱们就别提了。”

在浙江女篮的两年高颂过得并不算太如意,但她个人的价值依然随着经验的增加不降反增。因而高颂得到了“御林军”北京女篮的青睐,这一次她的目标很坚定,就是要拿总冠军!

“我当时就想着要实现冠军梦,北京女篮也是一批实力派球员,除了邵婷,还有张帆、杨半伴,以及外援福尔斯,实力非常强。”高颂面部表情很轻松,“但我觉得在北京女篮最困难的一个赛季就是第一年,因为从来没有拿过冠军,就特别想拿,再加上那个时候各个队伍都有外援,实力上相差不大,不像现在强弱队实力分明。我记得当时总决赛对阵的是新疆,她们先赢了两局,拿到赛点,我们连扳三局反败为胜!”

当被问及北京女篮为何能建立三冠王朝时,高颂思考了一下表示,当时的北京女篮虽然也有像邵婷这样的内援加入,但因为全队是一支老牌劲旅,所以老队员能够传帮带,“球队有底蕴,有传承,就是她们所说的‘首钢精神’,只要有一丝机会,我们都不会放弃,都会放手一搏。”

想了一会儿后,高颂又告诉我一件“秘事”,那是在与新疆女篮的总决赛前,主教练许利民组织全队去爬了一次“野长城”,当时天气寒冷,北风呼啸,“说真的挺危险的,你想啊,都要总决赛了,居然组织我们去爬野长城,我记得有一个下坡,我们全队必须一个扶着一个,不然真就全部滑下去了,太危险了,许指导挺有魄力的。”

疫情的爆发改变了很多东西,机缘巧合下,高颂离开北京再度南下,这一次她加盟的是新组建不久的四川女篮。和北京女篮不同的是,四川女篮从1999年降级后,经过15年才重返WCBA。之后,她们一直与季后赛无缘,2019年远达集团接手,随即四处招兵买马,高颂就是作为强援加盟的。

可是,四川女篮毕竟底子比较薄,加盟后的第一个赛季,高颂联手邵婷止步四强。2021-2022赛季,李梦、韩旭、孙梦然、陈晓佳等新老国手加入川军,奈何邵婷离队,李梦因伤缺席了10轮比赛,影响了全队磨合,四川女篮闯进总决赛却在温江主场连折两局,痛失总冠军。

2022-2023赛季,四川女篮继续引进强援,王思雨、王佳琦、王雪朦等陆续加盟,球队实力空前强大,足以和内蒙古女篮扳一扳手腕。作为球队副队长,高颂在总决赛发挥出巨大作用,除了进攻端保持高效外,总决赛后两场她彻底限制了黄思静,甚至在和对方发生冲突时“迎”了上去……

夺冠后,高颂没有流泪,只是微笑着和旁人合影,她像往常一样,低调地享受着胜利的喜悦。对于这名老将来说,四冠在手已经不需要再正名,但高颂仍然会继续向前,“我不会去考虑退役的事情,我还能打!”

岁月会奖励一直努力的人,高颂显然就是这样。

(文/《篮球》杂志记者 曾伟)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