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赵继伟谈蝉联FMVP:有这个头衔加持的话 夺冠的感受更美妙一些

NBA综合

关注

直播吧6月8日讯 此前,辽宁男篮球员赵继伟接受了《中国新闻网》的采访。

在采访中,赵继伟谈到了过去的赛季和蝉联FMVP等内容,部分采访内容如下:

CBA职业生涯的第十年,赵继伟度过了迄今最漫长的一个赛季。

“从(2022年)10月10日一直打到(2023年)5月15日,一共7个月。一年12个月,我们打了7个月,你不觉得漫长吗?”

此时,距离赵继伟口中的“最漫长一季”,已经过去一周多时间。但身处假期中的他,仍旧清楚记得那些关键的时间节点。

这份漫长感来自于过去数个赛季长期征战的叠加——连续四年杀入总决赛,这意味着在过去几年当中,赵继伟和辽宁队连续重复着“从赛季揭幕战至总决赛收官”的比赛历程。

我感触最深的是赛会制时。酒店里十几支球队,每天彼此都能见面,天天在一起吃饭。就这样慢慢打到剩最后两支队伍,打到没有人,餐厅也变得空空如也。

当然,这也意味着在过去几个赛季中,捱到最后一刻的赵继伟与辽宁队,一直都让自己处于最终赢家的竞争者行列。

刚刚过去的CBA总决赛中,辽宁队连续第二年以横扫的方式获胜,队史首度实现卫冕,赵继伟个人也连续两次成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在辽宁队摘得本赛季CBA冠军鼎当晚,兴奋的赵继伟搂着身旁的郭艾伦,朝着脸颊亲了一口。这一幕随着转播镜头传遍大街小巷。

“当时的情景下,大家都很开心,自己没有多想。后来我看到了许多截图,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有些‘后悔’了。”赵继伟开玩笑道。

都说苦尽甘来,旁观者往往只记住了后来的“甘”,但作为亲历者,赵继伟似乎更难忘记先前的“苦”。

蝉联“总决赛MVP”称号后,赵继伟已经比肩刘玉栋、朱芳雨,成为解锁这一成就的历史第三人。不过对于个人荣誉,他自己看得很淡,只是感觉“有这个头衔加持的话,夺冠的感受更美妙一些”。

可说起这个漫长赛季中经历过的困难,桩桩件件都令赵继伟记忆深刻。

2022-23赛季初,辽宁队遭受伤病侵袭。张镇麟、郭艾伦相继缺阵,韩德君手指骨折。

“五名首发中,三位都打不了。再加上外援莫兰德还没有回来,球队阵容轮转困难,人员始终没有齐整。那个时候,我的担子和压力比较重。”

赛季初的赛会制环境,也让赵继伟花了很多精力去适应。他形容那段时间是“最困难的时期”。

“队里六七个人生病,我也是带病上场打比赛,整体都不在状态。那时心态确实不是很好,平时生活中也非常萎靡。这种感觉对球员来说是致命的。”

身体与心理遭受的双重考验,是那份“漫长感”产生的另一个源头。以至于现在回首,赵继伟将本赛季形容为“在泥潭中度过”

如何从“泥潭”中走出?赵继伟的回答简单粗暴。“没什么调整办法,说实话就是生熬。凭着一个信念、一股气顶着,真的是硬挺。”

他将那个支撑着他的信念解释为责任感:“你还可以出场比赛,就不可能选择休息。为了这支队伍,肯定要坚持。”

对“漫长感”体会得如此深切,还在于赵继伟以更重要的角色、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参与到辽宁队的又一个冠军赛季当中。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