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实话实说,热火打不过掘金

NBA综合

关注

凯尔特人在东决抢七输给热火以后,很多人觉得总决赛其实也已经有了结果。

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如果凯尔特人和掘金总决赛,其不确定性要超过热火对上掘金。

一个赛季打到总决赛这个阶段,阵容和技战术水平并不决定一切,尤其是热火已经通过淘汰绿军,向我们再一次证明,打到这个份上,一个球队精神气质所占的比重,可能并不低于阵容和技战术水平。

然而,篮球场上如果硬件差距达到了一定程度,仅靠精神气质的支撑可能还不够。这好比世界上有一些山,普通人翻不过,但有些意志坚强的人就可以。但是,当海拔到了一定的高度,你如果不靠氧气瓶,没有夏尔巴人当向导,你真的不能翻越。

约基奇就是这样一座高山,热火现有的阵容配置无法与其匹配。

打到东决以后,热火的阵容没有足够的尺寸。主力中锋阿德巴约身高只有206,两名前锋马丁和斯特鲁斯都只有196,首发1号位文森特191。如果说在对位上还有不吃亏的人,那就是吉米·巴特勒,他的身高是201,既可以出现在外线,也可以去打4号位,但是对经常使用联防的热火来说,他在哪个位置并不重要。

热火当然也有一些相对有高度的人,比如说擅长三分的老资格内线凯文·勒福身高203,一度打上轮换中锋的科迪·泽勒也有211,但他们都不足以长时间来匹配约基奇的高度。

所以,热火一定会使用夹击,区别在于什么时候夹击,在哪个区域夹击。从战术逻辑来讲,只要有夹击,就会有空位。而掘金的三分球在季后赛表现十分出色,早在常规赛三分命中率也排第4,各种投篮的综合命中率更是名列第一,超过了50%。

得分手杰马尔·穆雷有一句话,热火队听后可能非常沮丧。他说:“我们见过的所有类型的调整。我们见过底线夹击、弧顶夹击、让投篮不好的人去一防一。我们甚至见识了各种混合类型,也见过快船队想让卡哇伊或者乔治去换防挡拆。我们见过了所有种类的防守。”

对于巴特勒的坚硬,热火全队的气质,我们无需赘述。每一次他们打出惊世骇俗的比赛,只需要将过去对他和他球队的评价复制粘贴,绝不会错。

这次热火和绿军大战之前,我收到李宁设计的一件加油T恤,最近,盛夏来临,我又翻出一件T恤,却是李宁去年设计的:把One Last Dance当中的Last划掉,改成More,意思是“这不是最后的舞蹈,再来一次”。你看,李宁去年的设计放到今天,毫不过时。

我们可以用一堆篝火来比喻现在的热火队。精神气质本身并不是燃料,熊熊燃烧的是柴堆。巴特勒个人拥有的坚硬的领袖气质,全队不服输的平民气质,是浇在柴堆上的汽油。如果柴堆数量不够,浇上再多的汽油,可能会耀眼地爆一下,但篝火燃烧的时间不会太久。

除了独特的季后赛属性和精神气质,对于热火来说,这次总决赛对他们有利的还有下面这几点——

第一,掘金已经休息了超过10天,上来可能会生锈。

第二,除了考德维尔-波普和杰夫·格林之外,掘金队没人有过总决赛经验,更不用说夺冠。

第三,巴特勒的热火队第一次在自己的主场打总决赛,有观众的热情支撑,这跟2020年泡泡里的空场完全不同。

但是和那些至关重要的方面相比,这些元素可能显得有些边缘化,掘金掌握的优势,更在他们的阵容和打法。

我们可以把掘金比作一尊雕塑,这尊雕塑的完成历经八年时间。尽管掘金做过几十次选人、签人和交易,却从未推倒重来,因此这是一个信念坚定、方向明确、构思精密的作品。

马龙教练和约基奇在2015年同时进入掘金队,至此从未改变,这好比给掘金这个雕塑确立了坚实的骨架。2016年杰马尔·穆雷入队,让这个骨架更加完整。

往后8年,尽管各种球员进进出出,但掘金作为一支队伍的基本形状从来没有改变。上一次总决赛,你可以说约基奇缺乏经验,而且受伤病影响,但现在这支掘金没有什么伤病,约基奇已经变得无比成熟。

戈登和小波特的加入仍然没能使掘金迈上西决的高度,但是这个赛季新任总经理卡尔文·布思坐了两笔引援,让掘金最后变得完整,那就是考德维尔-波普和布鲁斯·布朗。他们两人让向来重攻轻守的掘金队终于有了防守的气质,在攻守转换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新潮流中,掘金获得了宝贵的两块拼板。

因此,只要掘金不是自掘坟墓,而是按正常套路去挖掘属于他们的那个金块,热火是打不过他们的。

30支NBA球队不论强弱,没有哪个队不存在弱点,掘金也不例外。他们最大的弱点就是板凳阵容太短,内线和约基奇反差太大。但是掘金的首发阵容太强了,以至于对手无法通过轮换阶段的优势,去打败他们整支球队。这意味着,对手即使通过田忌赛马的方式,也无法战胜掘金,更何况热火的板凳也短得可怜,在轮换阶段毫无优势。

去年勇士击败掘金后,追梦曾经谈到和约基奇的比赛,每一个回合都好像在下棋,其烧脑程度度相当于在总决赛击败詹姆斯的球队。

如果这样来形容,那么这支热火队和掘金下棋,相当于手里的棋子远远不够。

体育本身充满不确定性,会有各种意外发生,即使看上去实力悬殊的两个对手,也可能产生大出意料的结果。

但这不是在展望热火和掘金总决赛时模棱两可的理由,腾讯来要比分展望的时候,我给的是4-1。

我对热火队和巴特勒的敬意,早就在东决之前表达过了,当时瞎蒙的就是热火4-2进入总决赛,理由就是巴特勒的硬骨头精神。只是没有想到过他们那么顺利,会3-0领先,更没有想到凯尔特人能连胜3场。

所以在热火和掘金之间,态度鲜明地更看好掘金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有些于心不忍。我非常希望巴特勒在他退役之前,能拿到一次总冠军,他如愿以偿,将是对大多数普通人最好的激励。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