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无名氏”凯莱布-马丁,这是他的故事

NBA综合

关注

两年前的休赛期,热火队的助教卡隆-巴特勒接到了一个电话。

“嘿,我这儿有个伙计,他被黄蜂队裁了以后天天来我的训练房训练,我知道他有潜力,他在北卡州的比赛里大杀四方,他有足够的天赋和才华。你们应该给他一个机会试试看。”

打电话的是著名说唱歌手乔-科尔,科尔不止在说唱圈声名赫赫,作为中场嘉宾在NBA全明星赛表演过,身高超过1米9的他也是个篮球好手,过去两年分别在卢旺达的爱国者队和加拿大的斯卡伯勒投篮之星队效力。卡隆-巴特勒把这个事告诉了热火主帅斯波,斯波随后这位被黄蜂裁掉的球员发去了邀约,请他参加热火队内的公开对抗赛。

乔-科尔和卡隆-巴特勒(已经胖了)

两年后,这个当初曾一度无球可打的球员,在东决抢七大战中砍下生涯季后赛得分新高的26分10篮板3助攻,带队杀入总决赛——这不是单场爆发,东部决赛的7场比赛,他场均19.3分6.4篮板,三项命中率高达60.2%+48.9%+87.5%,在东决MVP的投票中只以一票之差输给了吉米-巴特勒,差一点就在波士顿主场捧起东决MVP的拉里-伯德杯。

而这个拿了爽文男主角剧本的球员,就是热火队的凯莱布-马丁。

在大多数NBA球迷的认知中,越到季后赛的高端局,比赛的胜负就越取决于球星的发挥。凯尔特人坐拥本赛季联盟一阵和二阵的两个球星压阵,首发中还有去年的最佳防守球员和今年的二防球员,就连替补都有今年最佳第六人和一个去年的联盟二防球员。论球星的数量,阵容的深度,凯尔特人能把热火队爆的渣都不剩。

可是为什么?一个常规赛后期被斯波放到替补,直到东决第六场才首次打上首发的马丁,竟能连续两场打出球星的表现,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呢?

可能因为马丁从未将自己视作一个小角色。斯波在第六场比赛将马丁放上首发后说:“他已经为此准备12个月了,你知道他是个很骄傲的人,他不喜欢被人diss,不喜欢被人看轻。”那场比赛,热火队虽然被怀特压哨绝杀,马丁却有着21分15篮板的出色表现。

在大学时代,马丁和他弟弟科迪-马丁一同效力于前勇士和国王主教练穆塞尔曼执教的内华达大学。大四那年,马丁场均19.2分5.1篮板拿到了赛区的年度最佳球员,帮助球队连续两年杀入NCAA锦标赛,可球探们看着他24岁的年龄直皱眉头。马丁选秀落选后,跟着被黄蜂选中的弟弟一同在黄蜂效力了两个赛季,发挥只能说是平平无奇(场均5分,37.5%的投篮命中率,24.8%的三分命中率)。

可迈阿密热火队,是全联盟公认的落选秀的天堂。任何心怀梦想的球员,不管出身多么卑微,天赋多么平庸,只要能忍受热火队严苛到有些变态的训练强度和身材管控标准,热火队都会给他们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2021年的夏天,热火队在签下洛瑞和塔克两个大牌自由球员后,顺手给了马丁一份年薪45万的双向合同。谈到从标准合同变成双向合同,马丁当时说:“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机会,拿钱多少和上场时间是有分别的,可我确实有了能改变自己处境的机会,有望重新回到轮转阵容。外界对于热火的称赞很多,很明显他们有赢球文化,看重球员的发展,他们有很棒的计划来培养每个人,就比赛风格而言,我很适合热火。”

凯莱布-马丁和双胞胎兄弟科迪-马丁(2020年夏季联赛被郭艾伦晃倒那位)

在当今的联盟,一个侧翼球员没有投篮能力是根本行不通的。马丁也清楚这就是他被黄蜂放弃的最重要原因。他说:“那个时候,我是一名投不进投篮的球员(黄蜂生涯三分125投31中),我完全理解黄蜂的决定。”

所以马丁来到热火队的头等大事,就是跟着埃里克-格拉斯(跟随斯波10年的助教)纠正自己的投篮动作。格拉斯像指导文森特一般,带着马丁逐帧拆解录像,分析他的投篮问题,马丁在接球之后总会有一个停顿动作。格拉斯说他需要直接接球举起投篮。马丁在枯燥重复的训练中调整了自己的投篮姿势,这也成为他未来能在热火有一席之地的重中之重。

埃里克-格拉斯——热火队长期助教

斯波在21年11月24日接受采访时说:“速度,敏捷,努力是马丁的标签。他是那种能激发出他所在球队更多能量的独特球员。在我们签下他之前,我们就是他的粉丝。接下来他只需继续努力,为他的机会做好准备。"马丁来到热火后,首先是靠防守站稳脚跟的。斯波对他的首个要求是成为靠谱的3D球员,吃透球队防守体系,每个晚上要应付从莫兰特到塔图姆,从1米9的后卫到2米06的大前锋。

马丁也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在连续防出库里17投3中,特雷-杨15投4中,保罗9投3中后,马丁赢得了斯波的信任。

21年12月9日,在巴特勒缺战的情况下,马丁迎来了职业生涯真正的里程碑之夜:当晚他12投9中狂砍28分8篮板,曾不擅长的三分球都有8投6中,他甚至投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转换进攻中的三分,这在他以前想都不敢想。他帮助球队赢下了全阵容出战的雄鹿——要知道当时雄鹿在字母哥归来后的11场比赛赢下了10场,只输了这么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也奠定了马丁在热火队的地位,马丁赛后表示,人们对他的印象是防守专家而不是进攻核心,这很有趣,因为他进联盟前一直就是球队主攻手。

休赛期,热火队也给他了3年2050万的续约合同。帕特-莱利当时说:“马丁可以打多个位置,他活力十足也十分年轻,以他的努力程度他理应拿到这份合同,我们很高兴他的回归。”

而这也要归功于塔克的离开——去年夏天,塔克决定去76人投奔哈登,而身高只有1米96的马丁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热火的先发大前锋。作为主力的49场比赛,马丁场均交出了场均10.1分5.2篮板,45.4%+36.1%+76.4%三项命中率的数据单。

可随着热火队在赛季中期签下凯文-乐福,马丁又被斯波放回了替补席。因为担心马丁不开心,当时斯波给马丁写了了满满的一页小作文,向他解释为何这样做,而马丁坦然接受了斯波的安排——热火首发阵容的体型劣势太大,投射能力平平,乐福的投射和身材确实都更适合首发,马丁对此没有怨言。

但不论是首发还是替补,马丁都做好了准备,他身披热火的16号球衣,就像这个球衣的上一任主人詹姆斯-约翰逊一样,两人都可以出任三四号位,有着同位置中充满压迫性的防守能力,都可以持球推进组织,积极拼抢篮板。唯一不同的是,马丁的三分球投的更果敢坚决,而这是他成为巴特勒左膀右臂的关键。

在东决第三场热火队大胜凯尔特人26分的赛后,凯尔特人主教练马祖拉被问及球队为何总放空马丁的时候回答道:“如果我们要包夹巴特勒,马丁就会成为那个不得不被放空的的点,我们需要防守端的纪律性,尽可能避免那些失误。”

可马祖拉肯定想不明白,常规赛三分命中率只有35.6%的马丁,怎么打凯尔特人就这么准?

对阵凯尔特人系列赛前三场三分21中10后马丁说:“这肯定是对我的不尊重,但是球队总会有比赛计划和安排,我接受这个结果。所以如果放空我是他们计划的一部分,那我的计划就是保持自信,该出手就出手,他们开始调整,我也会进行调整。”

常规赛期间,马丁场均命中0.8个接球就投的三分,命中率是33.3%。整个季后赛期间,马丁接球就投的三分命中率高达51.7%,对阵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他的接球就投三分命中率又提升到了61.5%,命中数2.7个快是常规赛的三倍了。常规赛只有4次单场20+的马丁,本赛季季后赛就有4次20+了,两次25+恰好发生在东决的最后两场。

就像本赛季季后赛无法解释的迈阿密热火一样,马丁的三分球在东决期间也爆了种。不止是张手就有的三分,持球推进的反击,阵地战中的突破,一直给力的防守,马丁最后两场就像他大学时候一样,举手抬足之间,妥妥的热火二号球星。东决期间,马丁的得分/篮板/三项命中率,都压过了杰伦-布朗。这么夸张的剧情,即便是热火球迷,怕也不敢想吧?

赛后谈到马丁的出色表现,阿德巴约说:“你们看不到的是他幕后的苦练。在去年抢七输了之后,马丁说:‘我要成为我们能赢球的原因。我要成为我们赢下关键比赛的原因。’”

季后赛开打之前,热火队附加赛首战输给老鹰,第二场附加赛最后3分45秒还落后公牛3分,好不容易杀入季后赛,根本没人看好他们能赢下雄鹿。可是从4-1黑八雄鹿,到次轮4-2赢下尼克斯,从东决前被ESPN认为只有3%概率赢下凯尔特人,到3-0领先再3-3被追平客场赢下抢七。

球星少就赢不了季后赛吗?巴特勒今天赛后说:“我不愿称我的队友是角色球员,他们是我的队友,我知道他们有多努力。”

在NBA,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乔丹,可是能唤醒这些被低估球员球星DNA的,就真得靠球队潜移默化的培养能力了。

欢迎大家来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后厂村体工队”看看,有更多NBA、CBA相关考古、评论和人物内容>>

(文/ 30分)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