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杨力维:女篮的目标是继续冲击世界冠军 首先要有过硬的个人技术

NBA综合

关注

直播吧3月31日讯 近日,中国女篮球员、WNBA火花队球员杨力维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马作宇的采访。

在采访中,杨力维表示,继续冲击世界冠军是中国女篮的目标。

部分原文如下:

就在刚刚结束的WCBA总决赛期间,一张杨力维左脚脚踝明显肿胀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不胫而走。

而在此之前,杨力维刚刚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砍下了24分、3个篮板和2次抢断,加上第一场比赛的25分,她在总决赛前两场就独揽49分。

不少球迷都在那张照片下留言,感叹杨力维的坚持和毅力。但这段故事却对杨力维来说略有些遗憾——在总决赛的第三场,杨力维顶着伤病拼到最后一刻,但依旧以1分之差输给了四川女篮,错失三连冠。

历史总有一些令人意外的相似之处。时间拨回到一年多之前,上一次WCBA总决赛,同样是内蒙古女篮和四川女篮狭路相逢,同样是场场激战,而在那一轮系列赛的最后一刻,内蒙古女篮正是以1分的优势赢下了最终的胜利,实现队史两连冠。

也就是在那一年捧起总冠军奖杯之后,杨力维成为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FMVP)。

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届总决赛了,因为是我职业生涯里第一次拿到FMVP,如果没有团队的努力和支持,我也拿不到,所以我觉得换句话说,那是属于每个人的FMVP。”

谈起这么多年的WCBA之旅,杨力维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实每一届总决赛她都会有新的感悟,就如她在今年惜败后写下的一句话,“每一次都有新的感悟,历练总结再出发”。

去年(赢下FMVP)的感受就是:努力多少,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因为那个赛季确实很辛苦,大家也是做足了准备。而这一次的感受,我就觉得就是,人生有遗憾才完美。”

2015年,当20岁的杨力维带着才刚刚得到不久的“世青赛第三名”的荣誉进入成人组国家队之后,她就随队经历了在家门口输给日本队35分的惨败。

在那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中国女篮也没有战胜过日本女篮……

2017年,许利民指导上任之初,就把两张日本队欢庆胜利的照片挂在了女篮训练馆里,以此激励杨力维和她的队友们

“那段时间确实练得非常苦,确实付出了很多,所以才能够收获成绩上的突破。”从2018年“复仇”日本女篮到2022年夺下世界杯亚军,中国女篮几乎每一年都能带来惊喜。

在杨力维看来,这些都是努力付出所得到的回报,“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都非常重要,从球员到工作人员,还有教练团队,特别是许导和郑导所做出的努力,才有了现在女篮的成绩。”

而在努力付出的背后,杨力维说,中国女篮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推动每个人前进的重要动力,“首先是坚定的信念感,再一个就是无所畏惧,这是中国女篮一直体现出来的精神状态。”

现在,中国女篮成为了世界杯亚军,但杨力维认为,中国女篮的终极目标仍然不算达成。

继续冲击世界冠军是中国女篮的目标。”杨力维已经不止一次说到过这个目标——而每次说起,她的态度都是坚决而肯定。

想要挑战美国队,我觉得首先要有过硬的个人技术。因为美国队的球员就是除了身体素质之外,每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和过硬的能力,所以我们要有更过硬的技术才能经得起考验,这才是我们能够往前走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除了技术的提升,杨力维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女篮想要冲击冠军还需要保持住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内心的勇气。

“勇气很重要,只有有勇气去想做这件事,自己才会更加坚定。我甚至认为这是去挑战强者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你有勇气才会想去突破,才会敢去想。”

相关新闻:媒体人:WCBA总决赛G2后 杨力维左脚肿胀 看着真疼啊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