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VS雄鹿述评:攻防拉满!开季最佳一战 这才是真正的“360”

NBA综合

关注

湖人收获了开季以来最具含金量的一场胜利:雄鹿赛前155负,战绩全联盟第二;双方人员齐整,勒布朗+浓眉+威少VS字母哥+米德尔顿+霍勒迪,“六巨头”巅峰对决;湖人最多领先雄鹿14分,雄鹿在第三节、第四节两度反超湖人,有压力有困难,但湖人撑到了最后——整场能和东部第一梯队的争冠球队掰手腕,湖人真正打出了强队的风采。

詹眉威打出了球迷期待已久的最理想化分工模式:老詹首节仅出手2次,湖人进攻围绕浓眉和威少发起;威少替补登场2分钟送出5次助攻,半场8次助攻,全场11次助攻0失误,威少与浓眉/老詹的挡拆二人转愈发默契;浓眉441043帽,绝大部分时间扮演了球队的攻防中流砥柱角色,老詹前三节划水第四节接管连飙关键三分,拼命三郎威少提速变节奏,三巨头联袂打出了精彩的团队篮球。

字母哥40分冲阵犹如飞龙在天确实无解,湖人主帅哈姆本场始终坚持夹击策略重点保护禁区,赌雄鹿诸将的三分球效率,有舍才有得:湖人内线得分70-54雄鹿,雄鹿快攻得分只比湖人多2分;雄鹿本场三分球出手占比高达45.7%,湖人三分球出手占比仅为26.8%。即湖人掐字母赌三分,自己扬长避短主打篮下和中距离,其它的交给天意。

雄鹿第四节三分球83中,阿伦和霍勒迪先后错失了绝平空位三分机会,湖人的防守策略确实把机会给了雄鹿其他人,哈姆的底气则是詹眉威源源不断的进攻火力输出——让你投三分,只要字母哥不冲阵就好;詹眉威三板斧狂风暴雨,看谁能撑到最后,愿赌服输。

湖人开场以浓眉为战术核心,所有的进攻都围绕浓眉在罚球线掩护或持球展开:浓眉扮演掩护墙,贝弗利和勒布朗轮番持球借助浓眉挡拆作业,欺负大洛防挡拆缩在篮下,贝弗利里突外投连拿5分、老詹假投真传助攻浓眉吃饼暴扣、布朗走位接浓眉手递手传球飙射三分,湖人进攻端利用持球挡拆或无球掩护针对大洛蹲坑防守出不来。

老詹首节仅出手2次,完全把球权交给了浓眉和威少。

浓眉打得聪明高效,不去篮下和字母哥/大洛硬碰硬,对抗确实不占绝对优势,清一色在中远距离持球单挑——面筐持球三威胁与字母哥/大洛玩节奏,投篮威胁带来更好的突破机会,投篮假动作晃飞大洛滑翔折叠双手劈扣惊为天人,半场1411高效砍下23分。

威少替补2分钟5助攻盘活全队,半场8助攻点燃全队攻防激情,湖人上半场一度领先雄鹿14分。当威少在场,老詹扮演掩护墙,威少持球做主控,威少+浓眉/勒布朗挡拆表演轻松写意,首节浓眉三连受威少助攻吃饼终结,第二节威少连续找到勒布朗掩护顺下吃饼,一旦雄鹿两翼收缩协防湖人的中路巨头挡拆,威少冷静找到外围埋伏的里夫斯和加布里埃尔空位三分手起刀落。

老詹无私不占球权,浓眉成为战术支点勇于担当,威少冷静、自信、合理,三巨头打出了梦幻般的湖人篮球。

湖人主帅哈姆与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是老搭档,2013-18赛季,哈姆担任老鹰助攻;2018-22赛季,哈姆担任雄鹿助教——他始终追随着布登霍尔泽,亦师亦友,知根知底,最熟悉布登霍尔泽和雄鹿体系。

篮下强攻和快攻奔袭是字母哥最擅长的得分方式,湖人严防雄鹿的内线进攻和反击,由于湖人三后卫偏矮,为了限制字母哥只得采用夹击策略,局部进行多防少,以此限制字母哥对篮下的冲击。整个上半场,湖人内线得分33-24雄鹿,雄鹿快攻得分仅有5分,人海夹击战术封锁三秒区达到了防守目的。

湖人夹击篮下也付出了代价,雄鹿擅长五外打法,字母哥身边射手云集,两个5号位大洛和波蒂斯都有三分射程,湖人夹击字母哥必然漏三分。雄鹿上半场三分球249,第三节三分球前6次出手命中5球一度反超湖人——即哈姆本场重点封锁禁区,赌雄鹿的射手群能否杀死自己。

这也是哈姆没有办法的办法,毕竟字母哥篮下威胁巨大,后场三后卫身材矮小又不能对字母哥采用无限换防,只能让浓眉防挡拆时收缩在掩护之后保护篮下。死守篮下,严防字母哥的单打转身,赌雄鹿其他人三分也就成了最优解法。

雄鹿利用字母哥冲阵吸引夹击后创造的三分雨一度77-76反超湖人,危急时刻,沃克单节14分挺身而出——持球找浓眉挡拆冲击大洛亦或无球走位接浓眉手递手里突外投,包括威少第四节登场亦是如此,以及詹眉挡拆,湖人始终在针对大洛的防挡拆移动。

双方在第四节攻防拉满:字母哥阵地战从三分线起三步篮持球不讲理强冲,吸引湖人夹击就找射手;勒布朗反击过掉阿伦,字母哥追防大帽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威少突分,浓眉跟进双手欲扣篮终结,本季场均2.9次封盖的联盟盖帽王大洛封盖浓眉扣篮。两队攻得精彩,防得漂亮,联袂上演了一场高质量对决。

最终决战,雄鹿利用字母和大洛的篮下优势绞杀禁区,湖人主打詹眉挡拆后抓对位单挑,威少的激情和拼劲成为了胜负手:鱼跃扑抢米德尔顿得手,关键抢断创造詹眉反击连线,湖人建立起3分领先。

随着阿伦和霍勒迪先后错失绝平三分机会,比赛彻底失去了悬念。布登霍尔泽的边线球双掩护战术为阿伦创造了三分战术空位终结机会,只差了一丝运气。这就是最顶级的巅峰对决,双方的攻防都挑不出毛病,运气自然成为了实力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湖人和詹眉威三巨头的赛季至今最佳一战:三巨头真正体现了分工与协作,各司其职,全员发挥,湖人展现出的潜力和能量令人泪目——磨合了20场之后,湖人还是一支能给人无限希望的球队。

六连客之旅首战掀翻人员齐整的2020-21赛季总冠军,别忘了,湖人可是2019-20赛季的总冠军。湖人这两年都输给了健康,这一战直接证明了健康詹眉威组合的威力,距离五成胜率只差3个胜场,湖人的春天不远了!

(司机)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