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勇士VS独行侠述评:英雄相惜!得分榜前二对飙 库里和77最辛苦

NBA综合

关注

东契奇4112篮板12助攻41帽,库里3255助,得分榜前二的两个超级杀手此役的个人表现都是“基本操作”,比赛的过程基本还是上季季后赛西决的延续。

东契奇是个单挑机器,201的身高、104公斤的体重,虽然场上行1号位之实,但身板对抗勇士3号位的维金斯、4号位的追梦、5号位的卢尼基本不落下风——他甚至能用背打把维金斯和克莱生扛硬撞怼得没脾气,还在刻意利用挡拆点名欺负库里、普尔、迪文岑佐,单场41分在单挑中如入无人之境。

两队的攻防核心思路都在围绕东契奇这个无解单挑狂魔展开,勇士重点不让东契奇打得舒服,独行侠则费心思让东契奇的威胁最大化,科尔和基德仿佛一整场都在对弈。

勇士对东契奇试过了无限换防、挡拆延误返位、禁区三人夹击、一盯四联,主体思路是三分线外鼓励东契奇一对一单打进行高难度三分强投,一旦东契奇进入三分线内突破起速,两翼底角回收协防夹击,再轮换补位扑射手群——即科尔不让东契奇在三分线外以内利用身板对位碾压,考验独行侠其他人能否击败勇士。

独行侠则见招拆招,防守给什么就拿什么,东契奇阅读防守肢解了勇士的防守:连续呼叫挡拆找库里、普尔、迪文岑佐,利用勇士换防提款,一旦勇士提前夹击再返位保护库里,库里防守的独行侠球员掩护后直接外弹抢三分——预判对方的预判,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高水平对决,两队恐怖的进攻能力将这一战的防守变成了猜谜游戏。

勇士在首节748秒陷入了6-23落后17分的被动局面,独行侠的无限换防克制了勇士首发:此役勇士首发正负值共计-76,勇士首发除库里打得都很挣扎。

独行侠1-5号位无限换防将勇士的进攻切割为一打一,这与上季西决以及勇士VS绿军的总决赛如出一辙。上季总决赛G4,库里单场43分、普尔14分、维金斯17分、克莱18分,能无限换防的球队让勇士的进攻漏了馅:除了库里,其他人的持球强攻接管能力都不够硬。

此役,维金斯11410分、克莱92仅得5分、普尔939分,勇士库里身后最好的三个得分手合计得了24分,他们无法自主持球攻陷小哈达威+史密斯+约什-格林+布洛克组成的锋线换防锁链,是故呈现了库里32分一枝独秀扛着勇士前行的艰难局面。

这也是独行侠的防守战略,尽量无限换防切割勇士的整体进攻,鼓励库里一对一单挑。

勇士也最大化利用了独行侠的弱点:独行侠的无限换防存在天然短板,鲍威尔、伍德、克莱伯、贝尔坦斯这些人都是突破口,大防小脚步慢以及容易吃掩护,库里的持球三分都是利用与追梦/卢尼挡拆针对独行侠内线吃掩护,库里借助单挡掩护就能利用鲍威尔、克莱伯、伍德上提的时间差出手空位三分。

独行侠为了限制库里找5号位提款,不得不对库里采用夹击,夹击库里自然被“库有引力”带动追梦/卢尼掩护后内切以及漏空位三分。

勇士见招拆招,不夹击库里则单抡,夹击则找空位,美中不足:此役维金斯、克莱、普尔三分都是61,包括克莱最后错失空位绝平三分,比素养和战术,勇士都不差,这一战只差了一点运气。

库里投射和无球牵制力无解,东契奇则是刚猛单挑以点带面。

东契奇和独行侠宛若德安东尼时代哈登和火箭的相仿版本:东契奇和哈登都是重型侧翼球员的身材行1号位之实,摆在那天然就是错位,都以一手撤步三分见长,出手集中在篮下和三分线;巨星身边射手云集,彼时哈登+卡佩拉挡拆带三射手,而今东契奇+鲍威尔带三射手亦是此理,还能摆五小玩纯五外打法。

东契奇能单挑强攻勇士外围最好的防守者维金斯,他高度、力量、技术、视野兼具,克莱、追梦、卢尼换防都无计可施,东契奇场均33.5分领跑得分榜——他本季在16英尺外至三分线以内的区域出手占比仅有6.4%,哈登第三个得分王时期在此区域出手占比仅为1.8%,勇士防守东契奇满眼都是火箭巅峰哈登的影子。

勇士对付东契奇用单防和无限换防都行不通,一个人的力量无法限制东契奇,科尔被迫采用了一盯四联。猛龙纳斯以一盯四联对付库里出名,此法别名为“团战可以输库里必须死”,同理,勇士用此法也是在考验东契奇身边的其他人能否击败自己。

东契奇面对夹击为主的防守用12次助攻串联全队,内找鲍威尔、伍德空位吃饼,外找小哈达威、约什-格林、贝尔坦斯空位三分,魔术师般的传球冷静阅读防守,即使面对三人围堵也能从容找到出球线路——单挑攻坚和组织视野兼具,23周岁的小坏蛋东契奇少年老成,打法宛若一个“老球痞”。

勇士战略性放空的00后小将约什-格林上赛季三分球命中率35.9%,今年三分球命中率提升至48.7%,此役三分球53,决胜时刻也被基德留在场上,独行侠队内挖掘的潜力在本场成为了奇兵。

过去,勇士首发赢分替补输分,此役库里一、三节两次下场休息时球队分别落后12分、5分,及至库里归来球队轮换阵容罕见地净胜10分、4分——入不敷出的替补罕见地赢分,普尔库明加迪文岑佐兰姆、J-格林越来越自信,这对勇士而言是个重大利好。

普尔此役在二阵容发挥出色,9次助攻队内最多,勇士替补第二节将12分分差缩小至2分,第四节更是从落后5分反超独行侠4分,普尔的突破分球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普尔应当承担起的责任,二阵容的领袖非他莫属,能在库里休息时段承担起穷人版库里的角色就对团队大有裨益。

普尔和库明加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他们是勇士的内部潜力,代表了勇士未来还能继续拔高的上限。

勇士替补赢分,倒霉的就是东契奇:他首节下场休息,领先12分被追到2分;他第三节下场时,球队领先5分,随着丁威迪二级恶犯被驱逐,勇士在东契奇休息时净胜9分——很明显,东契奇需要帮手,他本季场均出战时间37.4分钟联盟最多,独行侠明显需要一个优质替补控卫帮东契奇减负,签下肯巴-沃克就解决了眼下之急。

丁威迪本季薪金2017万、小哈达威1960万、贝尔坦斯1600万、伍德1431万、史密斯1240万、鲍威尔1108万、布洛克1001万、克莱伯900万,算上东契奇3709万,独行侠队内有9份千万级别的合同!本季需要交纳2790万美元的奢侈税,但东契奇身边只有丁威迪、伍德、小哈达威三人得分上双,本季至今依然没有能入选全明星的队友作为帮手。

东契奇和库里同病相怜,个人能力卓绝,但帮手们不够稳。得分榜前二,那都是在能力基础上被时势逼出来的。

(司机)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