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20年前的今天:中国篮协发布声明 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队

NBA综合

关注

直播吧10月9日讯 2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2年10月9日,中国篮协正式发布声明,将男篮世锦赛以及亚运会期间离队不归的王治郅开除出国家队。

篮协当时声明的原文如下:

今年5月,原中国男篮队员王治郅结束在美国NBA的比赛后,应按中国篮协和小牛队签订的协议,服从中国国家队的需要回国训练、参加国际比赛。王治郅在接到中国篮协要求其归国训练并参加世界男篮锦标赛和亚运会的通知后,却以个人需留美训练并参加美国的夏季联赛为由坚持滞美不归,并使国家队无法与之联系。美国夏季联赛结束后,国家男篮派专人赴美与王治郅联系,王拒绝见面,并托人带信表明其只能在NBA发展,不愿回国的态度。

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篮协和王治郅所在的母队仁至义尽做王治郅的工作,希望他能改变这一错误的选择。为消除其不必要的顾虑,支持其回国参加完国际比赛后,继续去NBA打球,中国篮协就此做出了公开的承诺,同时为王治郅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做了必要的准备。但,王治郅固执已见,只重个人利益,无视职业道德、无视组织纪律、无视国家利益,做出了不回国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的错误选择。

王治郅从小进体校,14岁进八一队,18岁进国家队,没有祖国的培养、集体的帮助,就没有王治郅的今天。参加国际大赛、为国争光是每一个运动员的光荣和应尽的责任。当祖国需要时,他却置国家利益于不顾,不愿为国效力。

鉴于王治郅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和爱国精神,已失去了作为国家队队员的资格,经研究,决定将王治郅开除出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

中国篮球协会二零零二年十月九日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