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火箭8人大交易,根本不是重点

NBA综合

关注

火箭和雷霆吓人一跳,两队玩了一个8人大交易,让人以为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火箭得到

费沃斯/泰·杰罗姆/哈克莱斯/马勒东

2025年次轮签

雷霆得到

诺瓦巴/斯特林·布朗/特雷·伯克/克里斯

其实只是两队互惠互利的小买卖。火箭多花了100万左右得了一个二轮签,费沃斯在队里只能打个替补内线,在更衣室增加一个老同志,可怜诺瓦巴几个定妆照白拍了。雷霆得到了两个交易特例,把工资总数调到奢侈税线以下1000万左右,他们的工资大头除了核心吉尔吉斯·亚历山大,主要用于买断肯巴·沃克和杰迈克尔·格林。

雷霆和火箭都以年轻人为主,而且都搭好了基本构架,所以这次交易对双方的阵容都不产生任何影响,交换的8个人合同大部分在最后一年。

火箭还是那支火箭,今年争取不摆烂;但火箭已经不是上赛季那支火箭,他们已经基本找齐了零部件,只等年轻的阵容打出点样子,下一步再找真正能打的老同志,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跟上赛季双核不同,新赛季火箭队将是“铁三角”结构,贾巴里·史密斯将代替被换到小牛队的伍德,成为三角当中更高的那个支点。史密斯的注册身高是208,但那还是在选秀前测量,据他自己说,这几个月又长高了,因为他才19岁,这个年龄会呼呼疯长。

凯文·波特上赛季承担了主要的战术发起工作,可以说是全职控卫,新赛季杰伦·格林将拿走一部分支配球的权利,有更多持球主动发起进攻的机会。这样一来,火箭队首发将有3个进攻发起点,如果忽略他们的年龄和经验,这样的打法想想挺让人恐怖。

火箭队一口气增添了3名首轮新人,除了贾巴里·史密斯,还有前锋伊森和首轮末的后卫泰泰·华盛顿。但更多的变化来自内线,伍德换走,是因为火箭准备把土耳其中锋申京提上首发,这样一来,火箭的打法会非常现代。

首发

1 凯文·波特

2 杰伦·格林

3 戈登

4 贾巴里·史密斯

5 申京

替补

1 马勒东/尼克斯

2 克里斯多福/杰罗姆/泰泰/马修斯

3 泰特/伊森/哈克莱斯

4 小马丁/格鲁巴

5 费沃斯/马尔扬诺维奇

这么多人当然不可能都出场,所以其中个别人将在赛季正式开始后,失去他们的工作,年轻人或者去G联赛锻炼。

除了戈登之外,火箭队将全面围绕年轻人,尤其是“铁三角”史密斯、格林和波特。泰特仍然是激动人心的板凳匪徒,前一个赛季他进了新秀最佳一阵,可3或4非常实用,缺点是犯规比较多,他要好好练三分,争取变成下一代塔克,人人挣抢的香饽饽。

火箭这几个核心成员,每个人都处于非常大的变化期,因为他们太年轻了。

先说杰伦·格林,他的新秀赛季其实变化挺大。他在11月底受伤前打了18场比赛,那可真是菜鸟样,每场14分,命中率38%,其中三分命中率只有不到28%。但歇了一个月回来以后,格林打了后面49场,平均每场18.5分,命中率提升到接近44%,其中三分球超过36%。考虑到年轻人一天一个样,他还是潜力无穷的榜眼,这种变化非常积极可喜。

整个夏天格林都在反省菜鸟季的表现,他承认自己进攻随意,防守不够,篮子也不够准。主教练塞拉斯在训练营开始后,发现格林的篮子变准了,攻筐依旧爆发力十足,而防守的意识明显增强。

而且,格林变壮实了。他上赛季的注册体重是178磅,相当于80公斤,现在的注册体重变成186磅,相当于84公斤。这得益于夏天严格的训练和针对性地增加饮食。他自己花钱请了一个厨师,每日四餐,增加各种蛋白的吸收,终于收到效果。

格林在新赛季将穿回在学校和点燃队的4号,0号空出来给了泰泰。去年被火箭挑中的时候,4号被丹尼尔·豪斯穿着,现在豪斯已经去了费城,格林穿了4号,获得了新的绰号“JG4”。另一名新秀伊森大学里穿13号,但这个号码火箭准备将来挂起来,因为那是哈登的,伊森选了17号,那是他的选秀顺位。

杰伦·格林把他的头发梳成了脏辫,而凯文·波特上赛季后期已经剃了一头蓬发。

波特是个问题青年,在学校里被停赛,骑士队用他换了一个二轮,是火箭收留了他,并给他大量机会去表现,让他当火箭的主控官。刚到火箭时,我们从他的发型就可以看出特立独行的个性,一头蓬发还挂两绺辫子在面前。打着打着,他把蓬发扎了起来,最后推成了寸头。

我们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年轻人的巨变,波特是脱胎换发,他说这样做就是为了寻找更真实的自我:“我对自己的理解又多了一层,对照镜子里的自己,回看那些经历,我对自己那种样子感到讨厌。”

身边多了杰伦·格林,但波特的数据和第二年没什么变化,反而是三分命中率上升到37%。由于到了合同年,身边又多了贾巴里·史密斯,波特的压力非常大,因为他想在火箭续一份大合同,而火箭到现在也没什么表示。

波特和艾顿不一样,他没有底气闹,因为自己曾是个问题青年,那么,只有在新赛季好好表现了。

其实,火箭队最大的变化不是增加了几个实力派首轮秀,也不是首发换了两个人,而是过去这个夏天,他们年轻人几乎都在一起练球。这让塞拉斯教练非常兴奋,而总经理史通说,这些年轻人里面,波特出现得最多,练得最勤。

去年夏天并非如此,当时疫情严重,NBA和火箭对夏天扎堆练球还是管得比较严。一个球队的化学反应,并不像湖人那种老球队那样,边打边培养,而是从夏天一起练球开始。大家聚在同一个球馆,相互了解熟悉,对队友的球风早几个月适应,练完大家一起吃饭喝酒,这是繁忙的赛季期间做不到的。

火箭队有14个队员职业球龄在3年以下,这两年进的新人尤其多,但夏天能这么自觉,说明火箭的球队文化感染了他们。这是一支连续两年在联盟垫底的弱队,但球队文化并不弱。

现在的火箭有点像前几年的费城,非常有耐心,所谓“相信过程”。上赛季后半段,火箭还把老同志按在板凳上,这才有了格林和波特的明显进步。

只是眼下还没有到发射升空的时候,但我不相信火箭还会垫底,一是他们的结构已经完整,二是马刺、步行者这样的球队在拆散重建。火箭还有戈登、费沃斯这样的老球员,但赛季中随时会走,也许到明年这时候,他们该进几个真正的老球员,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