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辽媒:蒋兴权指导用两个冠军让篮球生涯再无遗憾

NBA综合

关注

对于很多年轻的球迷来说,关于蒋兴权的黄金岁月似乎已经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但是在最近两年里,他以82岁高龄陪着球队里的小伙子们一起征战联赛,在赛会制封闭赛区内同吃同住的故事,就足以收获无数球迷对这个“爷爷辈”老人的满满敬意。

自2012年离开新疆队后,外界以为当时72岁的蒋兴权会就此隐退江湖,没想到休整了一年之后,他就又在佛山队重新出山。2015年从佛山队退下来之后,他仅休息了两年,就又出山加盟浙江队,以顾问身份帮助这支全联盟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稳步前进,跻身CBA联赛四强。

在2020年,原本蒋兴权离开浙江队之后是不准备再度出山的,但是彼时的辽篮,正处于新帅上任的特殊时期,而且主教练杨鸣初出茅庐,带的还是要争冠的球队,可想而知他的压力有多大。所以杨鸣想到了自己的恩师蒋兴权。那时候的蒋兴权已经80岁了,杨鸣想请他出山,不过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蒋兴权的家人并不希望他再继续工作,后来还是靠杨鸣几次三番地上门邀请,最终用诚意打动了恩师出山。

从那时起,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帅就经常陪在少帅杨鸣的身边,扶上马,送一程。一老一少的身影,成为了CBA赛场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做到心无旁骛、没有后顾之忧,蒋兴权指导在担任辽篮顾问的这两年时间里,都是带着老伴儿一起“出征”,在赛会制封闭赛区里跟年轻的小伙子们一起同吃同住,每场比赛都亲临一线坐镇。

要知道,即便是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球员们,在长期赛会制封闭比赛的情况下,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都难以避免,可蒋兴权带着老伴,不惧辛苦地长期跟随球队,每一次看到他们在场边的身影时,都会让球迷们的心中生出由衷的感动与感激。

而蒋兴权在辽篮的这两年时间,球队也拿下CBA总冠军和全运会金牌,作为球队顾问的他自然也是功不可没。尤其是上赛季CBA总决赛中,辽宁队4:0横扫广厦队夺冠,82岁的蒋兴权终于拿到执教生涯的第一个CBA总冠军奖杯。

辽篮夺冠的赛后颁奖仪式,杨鸣示意蒋兴权指导第一个走上领奖台。当白发苍苍的蒋指导举起了总冠军的奖杯,这一刻令许多球迷为之动容。这也是82岁老帅蒋兴权CBA生涯首冠,为了这一天,他足足等了27年。

蒋兴权指导为中国篮球付出了太多,有着数不清的荣誉。如今,在辅佐弟子杨鸣的两年时间里,蒋兴权指导先后登上了全运会和CBA联赛的两个冠军领奖台,用这两个冠军,弥补了自己执教生涯中所有的遗憾,这对他来说也无疑是一个最为圆满的结局。

执教生涯大事记:

1970年,出任辽宁男篮主教练。

1976—1990年,作为主教练率辽篮获全国甲级联赛、锦标赛、篮协杯、俱乐部杯赛各两次冠军。

1990年,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1991年至1995年,作为主教练率中国男篮获得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第十二届亚运会男篮冠军。

1994年,作为主教练率中国男篮获世界锦标赛第八名,使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前八名。

1999年,再次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同年率中国男篮夺得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2000年,作为主教练率中国男篮获得悉尼奥运会第十名。

2001年,作为主教练率天津男篮打进全运会决赛。

2002年,作为主教练率新疆男篮夺得甲B联赛冠军并升入甲A。

2003年,第三次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率队获得第22届亚锦赛冠军。

2004年,出任辽宁男篮主教练,带队获得了第五名。

2006年,再次回归新疆,在常规赛一路高歌猛进,并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夺得CBA亚军。

2013年,73岁的蒋兴权成为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总教练。

2014年,第四次重返国家队,担任新一届中国男篮技术顾问。

2020年,再次回到辽篮担任球队顾问,辅佐弟子杨鸣。

2022年,蒋兴权职业生涯首夺CBA总冠军。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