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苏群专栏:去抢杜兰特,绿军真的想好了吗?

NBA综合

关注

杜兰特在伦敦向蔡老板明确了交易要求之后,事件有了加速推进的可能,目前三家最有可能去抢杜兰特的是凯尔特人、热火和猛龙。虽说排名不分先后,但普遍认为,如果凯尔特人愿意拿出杰伦·布朗,他们的筹码最诱人。

凯尔特人想清楚了没有,真的要去拆散总决赛组合塔图姆和布朗?

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在杜兰特发出最后通牒前后,交易形势出现了变化。6月底杜兰特的要求第一次被公开时,大家想的是:有这样的好事?要出杜兰特?那我能抢到手吗?一个多月后,篮网那边毫无动静,大家会这样想:杜兰特有可能砸篮网手里啊,那我还这么着急干什么?

通俗来说,就是杜兰特的交易价值发生了变化,比原先降低了。一开始是卖方市场,篮网掌握主动权,争抢者生怕抢不到手,相互恶性竞争;伦敦会晤之后,杜兰特亮明态度,蔡老板明确表达对马总和纳什的支持,就变成了买方市场,因为无论如何篮网要出手,着急的是马总。

篮网最初那种狮子大开口的局面,有可能扭转。起初戈贝尔、马刺穆雷几笔交易,让首轮签发生“通货膨胀”,杜兰特的交易条件高不可攀。双方这一摊牌,首先影响的是首轮签的数量,其次是被交换球员的等级。

凯尔特人队的史总,这时候变得非常尴尬。一开始他给出的条件比较诱人,“杰伦套餐”包括杰伦·布朗、小白和首轮签一枚,被马总拒绝。篮网最先的要求,是绿军必须用塔图姆和布朗双核心来换,这当然是讲价的技巧,先把价提得高高的,双方条件一碰,各退一步,方案折中,马总提出布朗加斯马特。

但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老蔡态度鲜明,意味着杜兰特和欧文留下来打一个赛季的可能几乎不存在了,大家还用那么忍痛割肉吗?

尤其是绿军史总,真得三思而行,想想要不要放弃斯马特,甚至杰伦·布朗。

凯尔特人虽然没有拿到总冠军,但上赛季无疑是成功的,也是对过去五六年安吉、史蒂文斯努力的肯定。如果没有杜兰特这事,下赛季绿军仍是夺冠热门之一。

也正因此,史总在夏天的工作重心,主要在补强。

史总换走了泰斯、内史密斯等,将步行者的控卫布罗格登抢到手里,堪称今年东部最成功的交易之一。布罗格登有攻有防有组织,将大大改善后场缺少核心后卫的困境,在“双探花”单打的的基础上,增加攻击方式的选择,丰富了战术。

以前安吉也一直想在塔图姆身边安放一名能得分的控卫,但欧文、肯巴·沃克这些人名气太大,会抑制双探花,防守上身高也是被针对的缺陷。上赛季乌多卡授命斯马特打控卫,但他的进攻比较粗糙,布罗格登在步行者是场均接近20分的核心。布罗格登身高达到196,防守强悍,完美匹配绿军阵容。

除此之外,史总还引进了老资格的前锋加里纳利,近几年他已经改打小阵容的4号位,他的到来,进一步丰富了绿军的内线结构,不必死守格·威这样的矮个子内线。

手下厉害的人一多,难免想入非非,比如,杰伦·布朗是不是可有可无了?

引进小白,发现到了总决赛能量不够,再引进布罗格登,这个思路没有问题。但动一下杰伦却是另一个问题,因为塔图姆和杰伦是这个队的根基,而且是自家地里长出来的,就像两根最强有力的手指头,生下来就长在巴掌上,跟后接的不一样。

杰伦在今年季后赛4轮比赛中,每轮得分都达到了22+,这还是在塔图姆身边表现出的水平,如果他是单核,数据远不止此。和塔图姆在一起,目前看来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抑制。这种默契的珍贵,得自于过去五年两人的合作与了解,替代他的人名气再大,大如杜兰特,也需要时间与塔图姆慢慢培养。

绿军总决赛没能打过勇士,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罗·威的腿伤,比如塔图姆气质尚未成熟,比如4号位人手不够、1号位缺陷,等等。既然夏天对此已经做了拾遗补缺,就不要轻易破坏历经五年淬炼的化学平衡。

塔图姆、杰伦和斯马特是凯尔特人的原生作品,这种组合在NBA非常难得。打败他们的勇士队,已经给出了极好的榜样,他们对待库里、汤普森和格林就非常耐心,因为迈尔斯懂得原生组合的宝贵。今年到手的冠军,就是对这种耐心的最好回报。

但杰伦已经不止一次被凯尔特人拿出来作为交易筹码,尽管最后想想还是舍不得。当初哈登想离开火箭队,安吉就差一点用杰伦去换,最后忍住了,安吉说:“我不会用杰伦·布朗换哈登,因为我知道杰伦的价值。”

反复被传要被拿去换谁谁谁,杰伦不会生气吗?肯定不可能。7月下旬他的名字再次被拿出来时,杰伦发了一个推,只有“Smh”三个字母,意思是“摇摇头,一声叹息”。你可以理解为他对媒体一声叹息,也可以是对绿军一声叹息,发之前,他当然知道后一种指向的可能性存在,如果只是不满意媒体捕风捉影,自然可以说得明确一些。

总而言之,这次凯尔特人和杜兰特的交易挂上钩,对杰伦的士气多少会有影响。他还有两年合同,工资在2900万上下,并没有多吃多占少贡献。

看上去用杰伦的2874万加上小白的1689万,刚好凑够换杜兰特的钱,但交易不仅仅是数字交换,杰伦才不到26岁,杜兰特马上34岁,如果不是天要塌下来,明年必须夺冠,这笔交易对史总来说风险非常大,而他原本不该让自己如此急不可耐。

在东部的几个竞争对手中,热火的阿德巴约就是天花板,所以莱利得到杜兰特的心情可以理解;76人问题更加严重,即使换来哈登也一样,用交换杜兰特搏一把的心情更可以理解;猛龙有过用莱昂纳德一季便夺冠的经历,再来一次的心情同样可以理解。唯独绿军凯尔特人,真不该轻举妄动。

可以学一下雄鹿,耐心为上。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