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数说总决赛前瞻:可以决定系列赛的关键数据

NBA综合

关注

多年来,联盟的进攻效率一直都在提升,但依靠防守依然可以获得冠军。今年的总决赛,也是两支顶级防守球队间的对决。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有两支防守联盟前五的球队会师总决赛。

勇士的六名最主要的轮换球员都很健康,他们在季后赛中的表现更像是一支进攻型的球队,每百回合可以得到116.1分。在常规赛,他们只在一次连续的16场比赛中,达到了这样的进攻状态,而且那期间还包含了全明星周末。

在经过了首轮系列赛与篮网的对攻大战后,在随后的两轮系列赛中绿军都把防守做到了极致。在他们获得胜利的东决的G5和G7的比赛中,他们的进攻效率也并不理想。

战胜勇士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但凯尔特人拥有自己的进攻武器。

金州勇士 (常规赛:53-29, 季后赛:12-4)

季后赛首轮: 五场战胜掘金.

西部半决赛: 六场战胜灰熊.

西部决赛: 五场战胜独行侠.

节奏: 98.4 (5)

进攻效率: 116.1 (1)

防守效率: 111.0 (6)

净效率: +5.1 (2)

勇士晋级之路,每轮效率

勇士季后赛概述

主场9胜0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在季后赛的主场不败记录是10场以上,历史上一共出现过4支季后赛主场10胜0负的球队,他们最后都获得了当年的总冠军,他们分别是:1977年的开拓者;1986年的凯尔尔特人;1987年的湖人和1996年的公牛。

在勇士曾经连续五年的总决赛之旅中,他们的主场战绩为9胜6负,客场战绩为8胜5负。

他们在第四节的比赛中,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25.4分,这项数据超过了所有球队在任意一节比赛的相关统计。

在勇士第三节比赛结束时处于落后的情况下,战绩是4胜3负。在他们领先结束第三节时,战绩则是8胜0负。

在勇士取得两位数领先的比赛中,他们10胜0负。在勇士落后两位数的比赛中,他们6胜4负。当比赛在最后5分钟时分差在5分之内的情况下,勇士5胜2负。

勇士季后赛投篮数据

勇士季后赛进攻端概述

勇士打出了两轮超高进攻水平的系列赛,首轮进攻效率:121.9;西决进攻效率:120.3。

控球时间联盟第14(场均20.1分钟)。

根据Synergy tracking的数据,勇士通过切入,每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12.7分,季后赛球队中最多。

球移动(每24分钟传球336次);球员移动(每24分钟11.3英里);均排在联盟第二。受助攻率排名第一(66.9%)。

当比赛来到最后5分钟且分差在5分之内时,勇士利用65个回合得到了79分,关键时刻进攻效率高达121.5。

勇士进攻四要素

勇士季后赛防守端概述

当他们把对手的进攻效率限制在120以下时,他们12胜1负。

对手投篮的三分球占比高达44.7%,季后赛球队第四高。

在面对掩护时,勇士30%的情况下都选择了换防,在季后赛球队中排名第八。

勇士防守四要素

勇士季后赛阵容概述

勇士西决的首发阵容:库里、汤普森、维金斯、格林和鲁尼,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7.3分,这在打了75分钟以上的13套阵容里是第二高的。当用普尔替换鲁尼后,净效率来到了15.7,仅次于他们的首发阵容。但同时他们的进攻效率涨到了惊人的124.6,排名第一。

当普尔上场时,球队每48分钟要打105.3个回合。是13套至少打了75分钟的阵容里,节奏速度最快的,并且遥遥领先第二名。

当波特在场时,勇士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5分。这在季后赛场均出场时间达到20分钟的100名球员中,排名第一。他正91的累计正负值也领衔板凳席。

当维金斯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19.3,这在季后赛场均出场时间达到20分钟的100名球员中排名第二,波特排名三(118.4)。

勇士季后赛个人概述

库里在勇士的三分进攻中拥有39.4%的占比,这是129名至少打了100分钟季后赛的球员中最高的。

库里在30英尺外三分出手高达17次,季后赛最多,但他只命中了其中的3次(18%)。

根据Synergy tracking的数据,库里每次持球单打可以得到1.14分,在季后赛至少单打过25次的18名球员中排名第二。

库里以每场1.6次的间接助攻领衔季后赛。

据Synergy tracking称,格林在面对对方的单打时,平均每回合仅让对手得到0.48分,是24名防守过至少20次单打的球员中效果最好的。普尔防对手单打的效果最差(1.24)。

在面对格林的防守时,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8.3%。这些出手的正常投篮命中率是49.2%。在影响对手投篮命中率方面,格林是在季后赛中至少防守过50次出手的111名球员中效果最好的。

格林在禁区内的投篮命中率为64.0%,在禁区外的投篮命中率则仅为37%。这项数据的差值,在60名在禁区内外都至少有过25出手的球员中,排名第四高。

库明加平均每36分钟在禁区可以得到14.4分,在129名至少打了100分钟的球员中排名第五。

鲁尼的有效投篮命中率高达66.7%,在88名至少出手了50次的球员中排名第三。他是唯一一个在季后赛中至少出手50次却没有出手过三分球的球员。

鲁尼在场上的时候,他的篮板率为18.4%,其中进攻篮板率12.9%。在平均每场比赛出场至少15分钟的122名球员中,鲁尼可以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位。

普尔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为67.3%,在使用率超过20%的49名球员中排名第一。

普尔在罚球线上60投55中(91.7%),在至少出手过50次罚球的21名球员中排名第二。该项统计维金斯最差(52投33中,63.5%)。

波特是唯一一位出场至少200分钟(总共66名球员),但没有被封盖过的球员。

汤普森场均接球投出手三分6.3次,排在季后赛第三。命中率为43.0%,在52名至少出手过25次接球投三分的球员中排名第13。

汤普森两分球的急停跳投命中率是55投28中(50.9%),在至少出手过25次两分球急停跳投的30名球员中排名第二。

维金斯的中距离投篮命中率是:27投14中,季后赛中只有四名球员可以在中距离出手不少于25次的情况下保持超过50%的命中率。

波士顿凯尔特人 (常规赛:51-31, 季后赛:12-6)

季后赛首轮: 四场战胜篮网

东部半决赛: 七场战胜雄鹿

东部决赛: 七场战胜热火

节奏: 95.9 (7)

进攻效率: 111.8 (8)

防守效率: 105.1 (2)

净效率: +6.7 (1)

凯尔特人晋级之路,每轮效率

凯尔特人季后赛概述

NBA历史上第18支在同一年季后赛中多次赢得抢七的球队,只有1988年的湖人队赢得了三次抢七。

季后赛第二节表现最好的球队,在第二节比赛中,绿军的净效率值高达17.2。

在取得两位数的领先时战绩12胜2负,在落后达到两位数的比赛中4胜5负,在比赛的最后5分钟且分差在5分以内时,战绩6胜4负。

绿军在三分球这一项上可以每场比赛净胜对手11分,仅落后于独行侠(16.7)。

凯尔特人季后赛投篮数据

凯尔特人季后赛进攻端概述

根据Synergy tracking的数据,绿军每次通过转换进攻可以得到1.24分,是季后赛中第二好的。

控球时间联盟第二(每场21.7分钟)。

球移动(每24分钟传球316次)排名第五,球员移动(每24分钟10.0英里)排名第十五,受助攻率排名第二(65.5%)。

当比赛来到最后5分钟且分差在5分之内时,绿军利用57个回合得到了54分,关键时刻进攻效率只有94.7。

凯尔特人进攻四要素

凯尔特人季后赛防守端概述

绿军在限制对手两分球命中率(49.8%)和三分球命中率(31.7%)上均排名第二。

限制对手的三分球出手占比仅为36.0%,是季后赛限制对手三分球出手次数第三好的球队。(季后赛三分球平均出手占比为41.0%。)

在面对掩护时,绿军的换防率高达43%,排名季后赛第三。而他们东决的换防率只有29%,前两轮则高达55%。当他们换防时,对手每回合只能得到0.83分。这是在11支换防至少超过100次的球队中的最好水平。

根据Synergy tracking的数据,绿军在防对方的挡拆时平均每回合仅让对手得到0.73分,季后赛第二好。

凯尔特人防守四要素

凯尔特人季后赛阵容概述

绿军全员健康时的首发阵容是:斯马特、布朗、塔图姆、霍福德和罗威,但他们一共只打了56分钟(6场比赛),在季后赛所有阵容中排名第19。进攻效率只有95.9,在24套打了至50分钟的季后赛阵容中排名倒数第三。

塔图姆领衔了季后赛的正负值榜,凯尔特人在他在场的739分钟的比赛中净胜了对手129分。

当霍福德在场上时,凯尔特人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0.5分。这在100名季后赛平均上场时间至少超过20分钟的球员中,排名第三。

当罗威在场时,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是98.5。这在100名季后赛平均上场时间至少超过20分钟的球员中排名第二,怀特排名第四(100.2)。

凯尔特人季后赛个人概述

布朗在第四节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为75.8%,好于任何一名单节出手总数超过35次的球员的任何一节。霍福德第四节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为68.3%,排名第八。

布朗在第四节的三分命中率高达27投18中(66.7%),但在第三节仅有29投6中(20.7%)。

霍福德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74投32中(43.2%),在季后赛中至少出手50次三分球的40名球员中排名第四。怀特则排名倒数第四(58投16中,27.6%)。

根据Synergy tracking的数据,霍福德已经防守了对方的61次单打,他平均每回合仅让对手得到0.71分,在至少防守了20次单打的24名球员中排名第七。格威在这项排名中,排名第三(0.63)。

普里查德的助攻失误比高达8.00(32/4),是季后赛中61名总助攻次数至少为20次的球员中最高的。布朗在该项数据中排名倒数第四(1.17)。

普里查德在主场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为70.2%,在客场只有45.0%。这是季后赛74名在主客场均至少有25次出手的球员中的最大起伏。

斯马特8次制造对手进攻犯规,领衔季后赛。

斯马特急停三分(28投12中);布朗急停三分(35投15中),两人命中率均为42.9%。在28名至少出手25次以上急停三分的球员中并列第二。

斯马特在禁区内的投篮命中率仅为49投24中(49.0%),这是48名至少出手25次禁区投篮的球员中最差的。

塔图姆是目前仅存的至少场均25分、5篮板5助攻的球员。

塔图姆场均出场41.0分钟,是过去四年中至少打过10场季后赛的球员中最多的(自詹姆斯2018年22场比赛平均41.9分钟以来)。

格威的三分球出手有49%是来自于底角,在至少出手50次三分球的40名球员中,这一占比是第三高的。但他底角三分命中率仅有39投14中(35.9%),在22名至少出手了20次底角三分的球员中排名第17。布朗(23投11中,47.8%)排名第三。

罗威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为69.7%,在季后赛至少出手50次的88名球员中排名第二。

罗威平均每36分钟就可以得到5.5分的二次进攻得分,排名第四。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