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闪耀之巅 | 属于巴特勒的强硬和倔强

NBA综合

关注

本赛季东部半决赛第六场,迈阿密热火客场淘汰费城76人,昂首挺进分区决赛。热火主将吉米-巴特勒在赛后回更衣室的路上喊道:“你们选托拜厄斯-哈里斯不选我?”

费城是巴特勒在三年前战斗过的地方,而今带着些许恩怨归来,他选择的致敬方式是,在三个客场比赛日分别砍下33分、40分、32分,亲手断送了76人的晋级梦。

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这样评价巴特勒在第六战的表现:“我认为吉米是联赛里的终极竞争者,他不会让系列赛打到第七场的。”斯波尔斯特拉有这样的评价,是因为巴特勒在季后赛的发挥,是一以贯之的优秀,他场均下半场可以砍下17分,命中率是高效的59%,场面越大,打得越稳!

如巴特勒在球员通道的那声发泄一样,乔尔-恩比德也依旧对球队三年前的决定耿耿于怀:“我还是不知道我们怎么就放他走了,我希望我们仍能并肩作战。”但只要回望这三个赛季巴特勒和热火的成就,我们就能知道,2019年夏天他加盟南海岸,应该是个正确的选择。

加盟热火的第一个赛季,巴特勒率队在常规赛里取得了44胜29负的战绩,位列东部第五。他们在淘汰赛一路以下克上,先是横扫了东部第四名印第安纳步行者,再以兵不血刃的4-1赢下东部头名密尔沃基雄鹿,而后决胜波士顿凯尔特人,冲进总决赛。他们在封闭园区里的最后一个对手,是洛杉矶湖人。

无论从球队综合实力来讲,还是从对方核心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的绝对个人能力来看,热火都是不占优的一方。面对这些,一向无畏的巴特勒毫无惧色,心态放松的他,竟还在园区内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大脸咖啡”,大战将至仍能自得其乐。

但在场上,巴特勒用着最硬派的方式为球队做着贡献。前四战,他场均可以得到28分8篮板10助攻的全面数据,但热火在强大的湖人面前,还是以1-3的大比分处于劣势。而在唯一取胜的第三场比赛中,巴特勒全场20投14中,狂砍40分11篮板13助攻。

第五场,站在悬崖边上的热火不甘就此回家,他们只能背水一战。

首节比赛,热火全队拉开空间,巴特勒右翼单挑戴维斯。进攻时间此时所剩无几,巴特勒向右刺出一步,而后左手运球往弧顶拉去,他利用自己的灵巧性和娴熟的后撤步投篮技术,为球队稳稳添上两分。

次节,巴特勒为泰勒-希罗做假掩护后下顺,摆脱丹尼-格林的防守直杀篮下,马基夫-莫里斯火速协防占据位置。但巴特勒毫无退意,他迎着莫里斯顶了上去,两位强壮的球员在空中产生对抗,吉米很好地控制住了自己的上半身,打板命中。

上半场时间所剩无几,巴特勒和杰-克劳德在左侧三分线外唱起二人转,迫使凯尔-库兹马换防至吉米身前。为了节省时间,巴特勒没有切换双脚站位,而是就势弹起,利用强大的核心力量在空中将球射出,三分落袋。

巴特勒当赛季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4.4%,但越是在这样的危急时刻,他越不怯场,总能给出球队需要的回应。

易边再战,克劳德接邓肯-罗宾逊的传球完成出手,球在篮筐上转了转没有进去。而此时,趁湖人内线不注意溜进去的巴特勒蓄势待发,他在德怀特-霍华德的身前掠下篮板并直接补进,打成一记二加一。巴特勒冲到篮下的进球总是充满着对抗和硬度,这些都是在内线用坚实的臂膀拼下来的。

全场比赛,巴特勒轰下35分12篮板11助攻5抢断,将系列赛大比分扳成2-3。即便最终热火还是没能完成局势上的逆转,他们亲眼见证湖人捧得了当赛季的NBA总冠军奖杯,但热火知道自己的路不止于此,他们以巴特勒作为核心,仍能一直保持上乘的竞争力。

“我很感激帕特-莱利和斯波教练相信我。他们说放手干吧,想办法将我们带到想去的位置。他们相信我,我也相信他们,这就是成功的原因。”如果我们了解巴特勒的过往,我们就会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说。

巴特勒的父亲在他1岁时离家而去,13岁时,母亲以长得丑为由将小吉米拒之门外。被养父母带大的巴特勒一直没有放弃努力,他进入马奎特大学,一年一个台阶,提升自己在球队中的地位,而后在读完大四的2011年以首轮末位被芝加哥公牛选中。而那年,已获得常规赛MVP的队友德里克-罗斯,高中和巴特勒同级。

“我们俩都是杰出的竞争者,我认为我们可以成为联盟最佳后场。”不断进阶的巴特勒一心想着,怎样能和同样刻苦的罗斯一起,赢下更多的比赛。在做好防守尖兵的同时,他也在逐渐增添着进攻端的戏份。他努力去和罗斯比肩,罗斯也同样喜爱巴特勒,训练馆里,总是弥漫着两位硬汉的英雄气,也正是这份倔强塑造他成为日后的大场面先生。

从来都是低起点,但巴特勒总能迎头而上,就如他屡次率队以下克上一样。这个训练达人这样讲述2014年夏天自己的封闭:“我不用手机,没有网络,我觉得无聊就去球馆练球,一天练三次。”巴特勒把人生中所有的苦痛都化为汗水,终于把自己历练到无坚不摧。

他进了6次全明星,入围了4次最佳阵容三阵和5次最佳防守阵容二阵,他可以在2025-26赛季拿到5241万美元的薪水。2019年的那个夏天,在联盟里辗转了8年的巴特勒,也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球队。没有一支球队,比连体脂率都要严格把控的迈阿密热火更适合他了,巴特勒注定要把自己的强硬和态度兑现“现在我在热火,我早该来热火。”

吉米-巴特勒站在赛场上,他珍惜着篮球世界里的每一分每一秒。他有时看起来像是一个偏执狂,但人们都知道,那是因为他骨子里,有一种独特的、在生活中淬炼出的倔强!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