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1年未过首轮 独行侠今年勇闯西决

NBA综合

关注

新任主教练

新任总经理

队内东契奇+波尔津吉斯是否兼容的考验

这是本赛季开始之前摆在达拉斯独行侠前面的重大挑战。自从2011年夺得NBA总冠军之后,独行侠已经有11年没有赢过任何一轮系列赛。你如果在季后赛之前告诉我独行侠能够进入西部决赛,那么一定是痴人说梦。

独行侠前任主教练里克-卡莱尔执教13年;前任总经理小尼尔森掌管了23年......经历了管理层和主教练的变动,独行侠在休赛期并没有做很多引援:送走了约什-理查德森、续约了卢卡-东契奇小哈达威(季中芬尼-史密斯)、中产特例签下雷吉-布洛克、双年特例签下斯特林-布朗、底薪特例签下弗兰克-尼利基纳。

卢卡-东契奇在上赛季结束之后马上回到了国家队,帮助斯洛文尼亚从落选赛突围,然后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整个休赛期,东契奇都非常疲惫,体型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进入本赛季之前,独行侠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状况之下。

贾森-基德过去几年在弗兰克-沃格尔麾下担任助理教练,防守理念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和创新。他并没有急于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而是回归场上最基本:防守!!!

在卡莱尔治下,独行侠是联盟顶级进攻强队,2019-20赛季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一,而且该数据是进攻效率开始统计以来最高,但是独行侠防守效率只能排名中下游。人员尽管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基德确信这套阵容还有很大的防守潜能。

2020-21赛季独行侠防守效率112.3,联盟排名第21位;

2021-22赛季独行侠在交易截止日前防守效率106.9,联盟排名第5位。

基德非常强调对于球的压力,尤其是对方核心持球的时候,独行侠经常上夹击,迫使对方出球,让其他球员来主攻。独行侠轮转速度非常快,三分防守联盟前列。在如今的三分时代,独行侠掌握着掐断对手核心进攻方式的能力。

建立了防守的基础,进攻端基德需要解决东契奇与波尔津吉斯的兼容问题。可以说相当头疼,基德其实没有找到很好地解决方法,只是赋予波神更自由的开火权。当东契奇逐渐恢复状态,杰伦-布伦森日益成长之后,波尔津吉斯自由开火对于球队而言就不是什么好事,他主要的进攻还是来源于中投。

1月底,波尔津吉斯受伤、哈达威赛季报销!独行侠进攻端面临着很大的考验。基德无奈之下排上了东契奇、布伦森、布洛克、芬尼-史密斯和鲍威尔,无奈之举反而解决了问题。当鲍威尔不在场上时,马克西-克勒贝尔顶替,球队可以切换成5 out阵容,充分拉开了空间。这套首发在常规赛使用了20场,独行侠15胜5负。

总经理尼克-哈里森在交易截止日果断出手,送出波尔津吉斯和次轮签,换来了斯宾塞-丁维迪和戴维斯-贝尔坦斯。杰伦-布伦森进入首发顶替哈达威的位置,板凳上需要一个布伦森的替身;布洛克进入首发,替补席也需要一个替代者。丁维迪在大伤之后无法再胜任核心后卫的工作,板凳出发上场时间不需要太多,反而让他加盟独行侠之后状态回勇。

交易截止日之后,独行侠进攻效率提升至117.2,联盟第9位;交易截止日前110.4,联盟第16位,场均能够多命中2记三分球,命中率也提升至联盟前十。布洛克与芬尼-史密斯成为了独行侠防守端两员悍将,芬尼-史密斯有时还能客串中锋护框,阵容可调配性进一步增强。

到了季后赛,独行侠减少了德怀特-鲍威尔出场时间,更多时候保持5 out阵容,通过三分球摧城拔寨。

首轮面对有鲁迪-戈贝尔的犹他爵士,5 out阵容对症下药,即便是东契奇缺席了前三场比赛,球队依然能够取得2-1领先。次轮面对太阳0-2落后,基德也针对太阳的优势做了针对性的布置,掐死了克里斯-保罗和德文-布克,让原本太阳的优势点德安德烈-艾顿无从发挥。G7独行侠依靠着5 out阵容的威力狂胜晋级。

但是这套阵容天赋有限,其实并不具备夺冠实力。主要弱点在于内线。轻型化阵容换来了优质的空间以及出色的轮转速度,但是内线缺乏保护。德怀特-鲍威尔在跟腱受伤运动能力已经不如从前。面对金州勇士,独行侠其实不是输在水花茶,而是内线。比如今天的G5,卢尼怒抢18个篮板,其中包括7个前场篮板。内线得分比非常悬殊。外线对决独行侠没有对方那么有把握,但终归还能一战,而内线保护差距让勇士能够轻而易举地得到分数。

有了今年西部决赛的经历,独行侠在下赛季肯定有更多的企图心。进攻火力是不用担心的,小哈达威下赛季回归之后进攻端能保证充足的输出;如何继续加强防守,尤其是内线护框,这可能休赛期球队运作方向。

斯宾塞-丁维迪或者杰伦-布伦森二者可能有一人被交易离队,希望能够换来空间型内线。独行侠手中有一个首轮26号选秀权,看看能否用上促成交易,或者挑选一位天赋平平的潜力股。

东契奇将拥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休赛期,相信下个赛季独行侠有更充分的时间去尝试优化阵容,争取能够在季后赛走得更远。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