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西决G5复盘:严防底角 勇士锁死了独行侠的命门

NBA综合

关注

这轮系列赛对于独行侠来说只有唯一的一个主题——三分。而对于金州勇士来说,想要在主场收下这轮系列赛,如何防止囤积着大量三分的达拉斯积雨云降临旧金山上空,想必也是勇士教练组在过去两天时间里着重布置的内容。

上一场比赛当中,勇士给了独行侠太多在底角三分出手的机会,而独行侠的进攻体系当中,底角恰好是最容易出现空位机会的点位。“我们在命中投篮之后的防守转换上出现了问题,但这本应该不成为问题的。比如,芬尼-史密斯的第一个三分,就是一个大空位的底角三分,”科尔在上一场比赛的赛后如是说。

不过开场之后独行侠的首粒运动战进球,仍然是来自于芬尼-史密斯的底角三分。不过考虑到这次出手机会是来自于前场篮板之后的二次进攻,而且鲁尼第一时间也处在防守位置上,因此这记三分可以说是勇士计划内的进球。 

但是独行侠命中的第二记,同样是来自底角的出手命中,则是来自于克莱在防守端的过度反应,让布洛克得到大空位出手的机会。在上一场比赛当中,正是因为东契奇太多次的冲入到勇士的禁区,吸引了几次弱侧防守球员协防,创造出的底角三分。于是我们看到克莱在漏防这一球之后,主动举手示意这一球是自己的问题,因为勇士制服组在赛前一定的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重点强调。

不过克莱显然不会让相同的错误出现两次,在下面这个防守回合当中,东契奇持球之后有着多个进攻选择,他可以选择借布洛克的掩护找到库里的错位,但面对面前的鲁尼,他决定用速度惩罚这组错位。

此时弱侧的格林第一时间选择协防,同时指挥队友克莱迅速帮助自己协防底角的芬尼-史密斯,克莱心领神会马上朝向底角移动。而东契奇,当然也看到了勇士在防守端的动向,此时将球再分给DFS很有可能遭到克莱的抢断,于是只能迎着格林勉强出手。

同样是第一节的一个回合当中,东契奇背身要球之后迅速向篮下方向行进,第一时间他其实就已经注意到了底角的空位机会,但此时普尔已经非常警觉,保持着对于东契奇向底角传球线路上的威胁,同时用余光注意尼利基纳的动向。

第一时间没有得到传球机会,于是东契奇转而利用背身创造低位单打的机会,想要进一步压缩勇士的防守。当然,东契奇的算盘打对了一半,勇士的防守范围的确进一步被缩小,但他没想到普尔依然死死守在东契奇的传球线路之上,伸手干扰到之后皮球恰好落到克莱手上,促成了勇士的一记反击三分。

但是之所以普尔一直是各轮系列赛对手在进攻当中的突破口,正是因为他在防守当中的专注度缺乏连续性。紧接着在退防当中,普尔就因防守上的轮换不及时,让克勒贝尔再度投中一记底角三分。当然还包括尼利基纳在第二节在相同位置投进的两记三分,负责防守的都是普尔。

不过,正如科尔在首节结束时和球员们所说的那样,允许对手投进那些神奇的三分。如果勇士必须要选一个独行侠球员出色三分的话,季后赛三分命中率26.7%的尼利基纳当然是最佳人选。

如果说赛前掐死对手的底角三分收到了预想中的效果,那么别利察进入轮换后带来的成效应该是远远超出了教练组的预期。之所以别利察挤掉了上一场获得大量出场时间的库明加,在今天成为了内线替补席上的第一轮换,是因为在上一场比赛勇士末节的反扑当中,别利察的出色发挥让教练组非常满意。

虽然在勇士的体系当中,这位塞尔维亚人在进攻当中的战术地位是远远高于其防守地位的,但令人意外的是,本场比赛几次错位面对欧洲老乡东契奇,作为奇兵的别利察都没有让对手从自己身上讨到任何便宜。

或许还是欧洲人更懂欧洲人吧。

相比于库明加,别利察拥有更强的支配球能力,因此今天勇士在第二阵容的较量当中,球传导上面没有了上一场的割裂感,勇士的反击效率也进一步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今晚独行侠全场仅出现了7次失误,但勇士却利用这7次失误得到了16分,平均独行侠的每次失误会丢掉2.29分。

但另一方面,勇士之所以在反击中打得如此自如,也是因为独行侠的退防不够及时。东契奇有过很多次在失误或者上篮不进之后没有迅速退防,以至于队友面临少防多的情况。

反观勇士的当家球星斯蒂芬-库里,则是在防守积极性上给东契奇好好地上了一课。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