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勇士常规赛回顾:冠军血脉 见招拆招

NBA综合

关注

战绩:53胜29负

排名:西部第三

在勇士以27胜7负全联盟第一的傲人战绩迈入到2022年的时候,他们绝对没有想到在常规赛剩余不到50场的比赛当中,球队能够经历如此多的起伏和波折。

斯蒂芬-库里的手感稍有下滑,但每个人都确信他能够找回状态、德雷蒙德-格林重新成为全联盟最强的防守球员、乔丹-普尔担任先发球员之后展现出了无穷的潜力、甚至安德鲁-维金斯也打出了生涯最佳的攻防表现直指全明星。再加上还没有出战的克莱-汤普森和詹姆斯-怀斯曼,可以想象的是,这支令人生畏的金州勇士是最有可能从西部突围重返总决赛的球队。

然而接下来,迎接他们的是各种坎坷和动荡。在随后的48场比赛当中,他们取得了26胜22负的战绩,不过至少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勇士仍然达成了赛季之初为自己设立的目标。

库里生涯最低命中率加冕三分王

如果勇士队这个赛季只有一条主线,那么斯蒂芬-库里想必绝对有资格成为我们梳理常规赛的故事线。

在经历了上个赛季末段的连续爆种,和赛季初的四次40+之后,库里无疑加快了自己追逐历史三分王的进程,人们都在惊叹于为何斯蒂芬-库里能够无视年龄增长的自然规律,在34岁仍然能够打出生涯巅峰表现的时候,他手感上的迅速下滑,同样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很明显,历史三分王名号的吸引力,是任何人都无法拒绝的。赛季初的库里,将自己场均三分球出手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整个12月份,他场均在外线出手14.3次,甚至超越了自己在2015-16赛季投进402记三分那一年的水平。然而,代价却是生涯新低的三分命中率。哪怕是在麦迪逊花园广场终于加冕攻破心魔之后,库里的三分命中率仍然没有明显好转。

但他之所以被称作是历史最伟大射手,不仅仅是因为他具备能够在全场任何位置得分的能力,还有历史级别的改变防守的能力。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应该就是场力克卫冕冠军雄鹿的那场比赛,尽管库里遭遇严密防守仅得8分,但是强大的防守吸引力为队友牵扯出了巨大的出手空间,是役普尔和克莱合计外线24投13中合砍68分。

赛季末的库里,终于在三月份将三分命中率重新拉回到了四成以上,只不过一切随着对阵凯尔特人时的受伤离场戛然而止。不过随着勇士以西部三号种子进入到季后赛,库里或许也因祸得福得到了宝贵的休息机会。

浪花兄弟合体显神威

凭借着过去两年里一步又一步的稳定迈进,普尔本赛季一度成为了勇士队的第二号得分手。虽然克莱的复出让普尔在进攻端扮演的戏份有所减少,但进入到三月份以来,尤其是在库里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作为目前球队为数不多能够持球发起进攻的普尔,存在就显得尤为重要。本赛季他连续17场比赛贡献20+的得分,甚至已经追平了库里生涯连续20+场次的纪录。整个三月份,他场均砍下25.4分3.9个篮板和4.9次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44.4%。

克莱则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开高走。如果你回看他之前几个赛季各个阶段的表现,慢热才是他正常的状态走向。在复出明显增加持球进攻之后,克莱终于在常规赛结束之前找回了曾经的自我。凭借着过去三场比赛的疯狂得分表现,他终于再度将自己的赛季场均得分拉回到了20分以上。

人们都在怀念库里、杜兰特、克莱组成的“浪花兄弟”的时候,或许忽略了一个事实——库里、普尔、克莱组成的新“浪花兄弟”的火力可能更强。

本赛季在库里、普尔和克莱共同出场的129分钟比赛里,勇士每百回合能够砍下121.1分,同时限制对手只能得到89.0分,每百回合净胜分高达32.6分。作为对比,在2018-19赛季,库杜汤联手的最后一年里,他们的进攻效率为120.3,净效率15.1。

不过这种进攻火力的背后,还需要全队稳固而又有效的防守体系作为加持。

群策群力构筑防守铁壁

在原防守教练罗恩-亚当斯退居二线之后,本赛季迈克-布朗接过了勇士教练组的防守大旗。在他的指导之下,金州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霸占着联盟防守效率第一的宝座,直到格林因腰间盘原因缺阵之后,勇士才逐渐让王冠旁落。

格林对于防守端的影响力早已不用过多赘述,但勇士找回总冠军级别的防守感觉也离不开其他几位球员的突出贡献。

库里本赛季打出了前所未有的防守效率,在勇士队内高居第五,甚至于在高阶数据防守真实正负值上面能够在控卫位置上排在全联盟第六,仅次于蒙特-莫里斯、迈克-康利、克里斯-保罗、泰雷塞-马克西以及雷吉-杰克逊等防守强点。

另一方面,佩顿增加的出场时间和角色也缓解了勇士后卫线上的防守压力,尤其是在需要搭配擅攻不擅守普尔,以及复出不久需要寻找防守感觉的克莱时,佩顿对于对方后卫的限制就更加重要。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佩顿在赛季初期,每每得到碎片化的出场机会,都能马上送出抢断或干扰传球。

最后也是最令人意外的,当属收获常规赛全勤奖的凯文-鲁尼。作为怀斯曼赛季报销情况下的唯一中锋,扛起了勇士内线防守大旗的鲁尼。

总的来说,勇士本赛季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太多艰难险阻,但拥有总冠军深厚底蕴的球队和教练组,最终都一一化解了这些困难。不仅收获了库追汤的再度合体(虽然只有短短的12分钟),同样也为未来播下了像库明加以及穆迪这样充满希望的种子。接下来也是终极目标,就是对总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了。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