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亟待改进的5个方面:校准威少 迎回浓眉

NBA综合

关注

(注:本篇为译文,文中内容不代表译者观点)

赛季过半,湖人看起来更像是一支附加赛球队,而不是冠军争夺者。在96:133惨败给掘金后,詹姆斯发推向湖人国度致歉并且保证球队会变得更好。

詹姆斯和湖人立刻就兑现了他们的承诺,在接下来与犹他爵士的比赛中,他们101:95战胜对手,这可以说是湖人本赛季最棒的一场胜利。这场胜利给了湖人球迷希望,球队在余下的赛季里会不负詹姆斯的承诺,但是很快他们在与步行者的比赛中又经历了一场糟糕的失利,威少第四节最后时刻还被摁在板凳上。

湖人现在处于十字路口。他们要么在赛季剩下的时间里继续挣扎,然后坚定“这套阵容从一开始就是失败的”观念,或者他们可以挟战胜爵士之威,再加上即将回归的安东尼-戴维斯,扳动胜利的开关,证明黑子们是错的。

如果湖人能够保持战胜爵士那场比赛的水准,他们可能会在季后赛搞点动静出来。如果他们像打掘金或者步行者那样,他们可能进不了季后赛。就是这么简单。

那么,湖人需要做些什么才能有机会呢?他们有5个方面可以改进,其中第1点是目前最容易做到的。

一、安东尼-戴维斯回归

球队目前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归因于戴维斯的缺席,他因为左膝扭伤已经缺席了过去的15场比赛。缺席比赛是戴维斯职业生涯反复出现的主题,他从没有在任何一个赛季出战超过75场比赛,在过去的4个赛季,也只有1个赛季出战场次达到60+。指望戴维斯健康打满整个赛季对球队来说是不现实的。尽管如此,湖人还是可以期望戴维斯最快下周回归,他的回归肯定会对球队有所帮助。

这位28岁的大个子不仅是球队最重要的防守者——篮板和盖帽全队领先——还是球队的第二得分手。然而,场均23.3分也不能掩盖现在的戴维斯已经不是那个在复赛园区中帮助湖人夺冠的戴维斯了。

截止目前,联盟有161名球员至少跳投150次,戴维斯以恐怖的35.8%的有效命中率排名倒数第二。同时有戴维斯和威少的阵容让对手大胆地缩到油漆区而放他们俩在外线投篮,这会导致湖人出现更多失败的回合。

在一个越来越痴迷于跳投效率和外线火力的时代,湖人三巨头中的两大巨头恰恰没有投篮技能包。当这俩人同时在场时,球队的进攻端就会比较挣扎,尤其是在外线。

不过,毫无疑问,湖人需要戴维斯回归。自从戴维斯缺席后,湖人在面对胜率50%以上的对手的6场比赛中,唯一的一场胜利就是对阵爵士的那场。这段时期,湖人经历了一些令人担忧的失利,尤其是面对掘金的那场令人难堪的惨败。37分也是詹姆斯职业生涯中第二大的输球分差,但这也是湖人目前处境的缩影——没有戴维斯,湖人不敢保证说能赢任何球队。

这也就引出了我们的第2点建议。

二、加强防守

当湖人在复赛园区中夺冠时,他们是防守端的巨人。那个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西部第一,联盟第三。这个赛季,紫金军团的防守西部第11,联盟第20名。

自从戴维斯受伤后,湖人就成了防守端的笑柄,他们的防守排在联盟第26位(戴维斯受伤前是第9)。

在战胜爵士的那场比赛之前,湖人连续15场比赛失分100分以上,其中8场失分在115分以上。

在魔术师约翰逊对球队的努力程度提出质疑和詹姆斯承诺球队会变得更好之后,他们打出了本赛季最好的防守表现,让联盟进攻第1的爵士只投进31球,只得到95分。这仅仅是一场比赛,但是是一场标志性的沃格尔式的防守致胜的比赛,而且球队还缺少了他们最好的防守者。

浓眉的回归会让球队防守端立刻得到加强,但是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尤其是考虑到湖人剩下的赛程是西部最难的。

如果湖人想要兑现詹姆斯的承诺,他们需要在赛季剩余时间好好捡起防守。

三、改善进攻

两年前湖人赢得总冠军的赛季,他们的进攻效率联盟第11,这个赛季24。他们打得比马刺、步行者、国王还要慢,而这几个球队貌似对乒乓球的兴趣都比季后赛排位大。

湖人得分挣扎的一个原因是浪费回合。湖人场均14.8次转换进攻,联盟第25,其他球队在对阵湖人时,场均快攻得到14分。

另一个原因是移动问题。湖人的进攻可以说是联盟中最停滞的,他们的奔跑公里数全联盟倒数第一,他们在半场阵地战时,往往都是慢走或者站定。考虑到湖人是联盟中年龄最大的球队,这一点都不让人惊讶。交易得到威少后,湖人只得用霍华德、阿里扎、布拉德利、艾灵顿这些年龄较大的球员填补阵容。

然而,战胜爵士的那场比赛,是板凳上的年轻球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斯坦利-约翰逊、马利克-蒙克、奥斯汀-里弗斯、塔伦-霍顿-塔克,从板凳上站了出来,他们合计得到球队101分中的44分。展望未来,如果这些人能为湖人提供年轻活力和稳定的板凳得分,球队的进攻端会在下半程好很多。

四、校准威少这台机器

与爵士一战,威少残暴隔扣戈贝尔,似乎是他这个令人失望的赛季的转折点,然后在球队输给步行者的比赛的最后4分钟,威少被摁在了板凳上。

那一扣展示了威少的伟大,他可以是精英攻筐手,从而撕裂防守,及时把球传给处于大空位的队友。同时,他也可以是一个糟糕的跳投手,总是手指发痒,频频失误。

由于球队的伤病,威少的投篮出手数超过球队里的任何人,但是结果并不好。场均18.6分也是2009-10赛季以来最低的。在本赛季出手超过500次的58名球员中,威少排名54。

对威少来说,执着地依靠他那时灵时不灵的跳投,成了球迷们熟悉的抱怨。本赛季,在所有300次跳投以上的61名球员中,威少的跳投效率排名57。每次跳投平均得0.88分,NBA的平均是1.01分。

在失误这项统计数据上,威少领衔全联盟,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已经做到4次了。然而,在与森林狼的比赛中出现9个失误后,威少说“我也可以不失误,我能做到”,事实上,过去的7场比赛,威少一共失误了7次,其中3场0失误。如果威少能持续这样,湖人的进攻就会好一些。他可以在进攻端做得更好,就像2020年2月他在火箭获得联盟月最佳球员一样,那个月他场均35分,54.9%的命中率,部分原因是他减少了不合理的出手。

就像隔扣戈贝尔那个球一样,威少可以在内线有出色的表现。他在火箭的最后一个赛季,场均在内线得到15分(55.8%的命中率),联盟第3,仅次于蔡恩-威廉森和字母哥。但本赛季,威少场均内线得9.5分,命中率51.3%。

湖人需要在下半程开发出最好的威少版本,首先就从投篮选择开始。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詹姆斯、戴维斯、威少都喜欢在内线得分。在过去的5个多赛季里,他们三个人在油漆区得分榜上都是前6名。对于这样的三巨头来说,问题不是只有一篮球,而是只有一个油漆区。

回到威少2020年2月的时候,他在德安东尼的小球体系里,场上有足够的空间让他杀到篮下,但是拥有戴维斯和霍华德的湖人做不到。

无论如何,找到更好版本的威少是解开湖人这个谜题的关键一环。无论这意味着错开他的上场时间,还是让他打替补与队友竞争上场时间,底线是如果湖人想要进攻端好转,威少需要变得更有效率。

五、彼此熟悉

赛季已经过半,但是湖人的球员们对彼此还不是很熟悉。最常用的五人阵容是詹姆斯、威少、布拉德利、斯坦利-约翰逊和蒙克,他们也只同时在场68分钟,其他的NBA球队最少有一套阵容共同在场100分钟以上。圣诞节前,约翰逊甚至还不是湖人球员,他能加入球队是因为防疫协议导致球队多人缺阵。

本赛季,湖人已经使用了21套首发阵容,詹姆斯、戴维斯、威少的三巨头一起只打了15场比赛,8胜7负。

冠军球队总能找到办法让球员们的整体效果大于部分之和,但是这需要时间和磨合。这支湖人队没有所需的连续性。如果湖人还想要与勇士、太阳和灰熊竞争的话,他们在下半程需要找到这个办法。

这支湖人队的打球风格还不明朗,究竟谁是球队的首发中锋?詹姆斯,戴维斯,还是霍华德?

詹姆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似乎做了一切,但成为小球中锋可以拉开进攻空间,帮助解决球队最大的进攻问题。

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詹姆斯打中锋的阵容在防守端很吃力。当浓眉回归,詹姆斯和戴维斯的前场组合,加上其他三人,可能是进攻端最恐怖的版本,同时防守端也能拿下篮板。

但是那样的话,霍华德就会逐步边缘化,而他这个赛季打得还不错。当霍华德在场时,湖人的好多效率数据都有改善,尤其是与戴维斯对比的时候,所以进一步弱化霍华德的作用或许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如果数字能给湖人球迷们一点希望的话,那就是詹姆斯参加了过去11年总决赛中的9次,而他缺席的两次是在过去的3个赛季中发生的。如果詹姆斯想第11次进入总决赛的话,那他就需要兑现他对湖人球迷的承诺——他和球队在下半程要打得更好。

(南山)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