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佩顿二世:刻入DNA的铁血防守 让对手远离进攻舒适圈

NBA综合

关注

那是15年前,但对小佩顿来说仿佛就在昨天。纽约的下午已经开始寒冷,他裹着一件大衣,准备离开训练,但一想到这件事,他就笑了起来。

那是迈阿密球迷值得庆祝的日子,六月的下午阳光明媚,热火在总决赛0-2落后小牛的情况下4-2战胜了对手,获得了NBA总冠军。热火全队在街上游行庆祝,他的名人堂父亲佩顿是球队的替补控卫,收获了生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总冠军。所以当时13岁的小佩顿,在父亲身后体验了得到总冠军的喜悦。

韦德在总决赛中的表现无人可挡,他的精神面貌非常好,他与球迷进行了最亲密的互动。一对一单挑,他邀请任何人来防守他。小佩顿作为佩顿的儿子,也被拉到了现场。他希望获得韦德的认可,他站在总决赛MVP身前,让自己处于防守的位置。整个小牛队对韦德都没办法,但是小佩顿没有退缩,反而从中得到了启发。

“我那时还很小,但我依旧记得,我当时想说,‘我就在这,我已经准备好了。’不过这可是韦德啊,他当然能在我身上得分,但我至少防下来了一球,我知道我能做到。”小佩顿说道。

佩顿还在念中学的时候,他常常因为自己强悍的防守而高兴到跳起来。这样的心态依旧流在佩顿的血液里。佩顿熏陶于90年代的篮球,他沉迷于自己的父亲和麦克米兰一起为超音速队防守对方的后卫。他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如果想要获得球权,就必须从对方手里抢到。在高中的时候,他被科比的防守能力深深吸引了,因为科比总能通过防守带动精彩的进攻。到了大学,他又成为了托尼-阿伦和布拉德利的小迷弟。

靠防守吃饭的那个年代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子里。他觉得比赛就应该是这个样子。防守的本能刻在了他的DNA里。如果你仔细看他的比赛,你就能发现这样的本性。他喜欢给对手身体对抗,他总是处在对方身前,只留一点允许对手犯错的空间,但让对手十分不舒服。而且他知道当主要持球人做一件事时,他的防守总能起到效果。

“当对手看到我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喊他的队友过来接球。你不想持球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当对手产生‘我不想在这家伙面前运球,我不想试图过掉这家伙。’的想法时,我的工作就算完成了。”佩顿说道,他在勇士对阵篮网前解释自己的防守策略。

佩顿的防守强度贯彻到了全场,他每次在对手发底线球时就开始盯防,他下定决心要缠绕住对方的控球手。这也是他防守策略的一贯作风,他也喜欢用自己擅长的防守面对对面最优秀的球员。在防守的时候,在对方远离队友的后场进行单防往往更容易造成对方失误。

佩顿在单防时拥有绝对的信心,他也不会说垃圾话,他父亲的这部分技巧并没有继承下来。但是佩顿对持球人的防守方式已经成为了他的招牌,他并不会刻意延缓对手的进攻,他只是试图让对手感到疲惫,以下是他对防守的看法。

“联盟已经规定不能碰进攻球员了,所以我也不会给他们身体接触,就这么简单。正如你们看到的,很多球员不喜欢被碰到。这样没人可以限制他们,没人贴在他们面前,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我绝对不会让对手轻易从我面前突破,你要么从一个方向突,要么就把球交给队友,交出去后就别想再接到球了。等你再次拿球的时候,你的体力就被我消耗得差不多了,你也就不想持球攻了。”佩顿说道。

三球在面对佩顿时交把球传了出去,哈登同样如此。佩顿这样说其实是事实,但他也在传递一种哲学思想。他今年已经28岁了,91场的生涯比赛也让他打出了一点名堂,但他是过去时代的继承者,那个时代攻防更加平衡,防守的重要性不亚于进攻。

本赛季,NBA通过限制进攻球员造犯规的规则让防守重新变得重视起来。联盟告知裁判,不再奖励场上的那些非篮球动作,在这个重攻轻守的联盟里,对于擅长防守的球员来说是个好消息。

但是佩顿希望自己的防守能成为勇士的一个武器,他的防守技能也正是勇士争冠之路上所需要的。在夺冠的那几个赛季,勇士依靠克莱作为防守尖兵去限制对手的持球人。由于克莱的缺席,而且本赛季还未复出,勇士通过自由球员市场弥补进攻,于是他们在赛季开始前就被质疑——球队能否面对外线优秀的球队?

现在,他们有了防守专家佩顿,他的价值已经很明显了。他连续11场比赛有抢断,其中有6场多次抢断。他本赛季的20次抢断在NBA替补后卫中并列第二,仅次于卡鲁索的30次。对手在佩顿防守时的投篮命中率是35%,在替补后卫中排名第11位(最少出战10场比赛)。根据NBA的数据统计,佩顿在勇士队中以37次干扰传球居第三。只有库里(42次)和格林(38次)比佩顿多,但这两位的出场时间比佩顿的两倍还多。就像在橄榄球比赛中,传球前锋很有价值,因为四分卫很重要,在篮球中,外线防守者很有价值,因为联盟中有很多能得分的后卫。

“这些年来,联盟的比赛已经成了30号的表演秀,”佩顿说道,他指的是库里。“每个人都想要能像库里那样投篮。每个队都想要无数射手,射手可以帮助他们拉开空间。但是当对手攻击你的射手时候,防守端怎么办呢?对面也有这样的超级巨星?你必须有能力阻止那些家伙,让他们不好过,然后在进攻端,让这个身价2亿美元的家伙做他该做的事。”

在勇士队,他们拥有和佩顿志同道合的格林和伊戈达拉。两位老将可以给佩顿提供帮助,指引他处于正确的位置。他们可以以身作则,给他亲自演示正确的防守,并且提供限制对手的情报。他们精通于防守位置的判断,扰乱对方的进攻线路以及让对方进攻球员陷入他们设置的陷阱里,佩顿得到了两位大师的真传。

“这是处在正确的位置上,不仅是为了你自己,也是为了你的队友,去做出正确的选择。”佩顿说道,“追梦知道如何让自己处在一个对手不会采取行动的位置上,因为他们知道追梦会把事情搞砸。所以我试图让自己和队友们也处于那样的位置,这样对手在面对我们的防守时会犹豫,至少在做出选择时会很困难。”

佩顿一直觉得自己在篮下的空切和终结在进攻端是很有价值的,尤其是考虑到他将带来的防守。但直到勇士队今年签下他,情况才有所好转。勇士在阵容里增加了很多外线的火力,在大名单还剩余一个空位时,球队决定增加一些外线防守佩顿缺乏外线投篮能力,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在今年的大名单上占有一席之地。但他知道能否在场上打球取决于他的外线手感。

在佩顿加入勇士之前,他三分82投21中(25.6%)。但从那以后,他的投篮看起来更有潜力。他投进了本赛季的前四个三分后,然后又回到了平均水平,在接下来的10次出手中有9次投失。但他最近反弹了,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5投4中,包括在战胜底特律的比赛中追平职业生涯新高的3记三分。在对阵76人的比赛前,他在三分线外19投9中,命中率为47.4%,对勇士的进攻而言更重要的是,他的底角三分命中了一半。

“我要自信地投篮,然后把球投进篮筐。我所做的所有事情,包括切球和其他任何事情,我仍然可以让我在进攻端发挥作用。如果我的底角三分能够继续保持高命中率的话,那么我会在场上成为一个大麻烦。如果我能在剩下的赛季中取得40%或45%的命中率,我想这就相当不错了。”佩顿说道。

只要佩顿能够命中三分,科尔就会把他留在场上,他打的时间越久,他就有更多的时间来打磨自己的防守,并且继续向外界传达定义他职业生涯的信息。只要佩顿在场上,他就会紧紧跟着对手,无论去哪,一直处在对手身前,让对手感到极不舒适,让他的对手别想持球,甚至接球都不会轻松。

“这就是我防守的方式,我在这行已经干了很久了,看联盟的球员们如何打球,如何限制每个人,之前每个球员都让对方打得很舒服,而我想让对手远离他们的舒适圈。”佩顿说道。

原作者:马库斯-汤普森二世(The Athletic记者)

编译:Fontaine

人物志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