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灯泡组合 曾给人们留下了多少遐想?

NBA综合

关注

克里斯-保罗近日参加了前NBA球员吉尔伯特-阿里纳斯主持的播客节目。在节目中保罗谈到了很多火箭球迷意难平的往事。保罗坦诚,他希望他和哈登曾有过更明确的关于各自角色的谈话。

“你必须要进行这样的对话。而最令我感到失望就是第一个赛季我没能保持健康。这太疯狂了。某种程度上,我在休斯顿的那几年有点灰暗,因为当时发生了太多事情。但是,我们当时很强,是真的很强。”

“而哈登?我现在还会这么说,没人能像他一样得分。我不想改变我的经历,但是我真希望我们好好谈过。但是最重要的,我真希望我当时能保持健康。”

今天我们就来穿越历史,回顾下保罗和哈登那令人唏嘘的相聚又分离。

灯泡组合,为勇士而生

在杜兰特加盟勇士,让勇士变成一支趋近于完美的球队后,勇士在2017年季后赛只输了一场比赛,轻轻松松就完成了对骑士的复仇。勇士没有想到,未来两年他们在联盟的最强对手并不是骑士队,而是来自德州的休斯顿火箭队。

16-17赛季,火箭队通过一年前在自由市场签下的埃里克-戈登和莱恩-安德森,补强了球队的即战力。球队的战绩从41胜提升到55胜,在首轮淘汰犹他爵士队后,火箭在半决赛负于老辣的马刺队。整个季后赛,哈登场均砍下28.5分5.5篮板8.5助攻,这已经是MVP级别的水准了。可球队得分第二高的球员戈登,场均只能拿下12.9分。

要想走的更远,哈登需要的是一个全明星级别的搭档,否则的话火箭根本无力和勇士,马刺这样老练的冠军球队抗衡。

在主场输给马刺39分的那场比赛中,哈登打出了生涯最糟的一场季后赛,全场11中2,6次犯规6次失误。哈登的手机在休赛期响个不停,都是朋友对他发的鼓励和安慰,可看多了后哈登也懒得再回复了。直到2017年6月25日,哈登在洛杉矶和朋友吃饭时跑出去接了个电话,他说他必须接这个电话,因为他看到了,来电显示的是“克里斯-保罗”。

“我来了,我想来休斯顿,我要和你一起打球。”

保罗和格里芬的关系也走到了尽头。前快船队前锋巴莫特说:“他们在球场上没有争吵。他们在场外也没有分开坐着。你看不出什么但是就是不对劲。”

火箭队在2011年和2013年都曾想得到保罗(专门为他做了摇头娃娃),这一次当保罗决心离去后,快船也不再挽留他,他们决定以格里芬为核心重建。接受了火箭的交易筹码。当保罗加盟火箭后,火箭的夺冠赔率从之前的1/30提高到了1/15。

哈登在上大二的时候,受到OJ-梅奥的邀请参加了2009年凤凰城举办的全明星赛后party,在那他第一次见到了詹姆斯,韦德,保罗这些联盟超级巨星。保罗和他打了招呼,聊了些篮球方面的话题。哈登从未想到过有朝一日他能有保罗这样的后场搭档。两人正式搭档后,哈登说:“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我不需要再运球、运球、运球了。我可以接球和投篮。我已经五年没有这样做了。”

保罗则告诉哈登:“如果不是为了打败勇士,我们为什么在这里?”

离目标咫尺之遥

17-18赛季的常规赛,休斯顿火箭队打出了创队史记录的65胜。他们是NBA历史第六支在一个赛季有三次超过10场连胜的球队。卡佩拉持续进步,喜提 “饼皇”绰号,在季后赛首轮他把天赋比他高的多的唐斯收视的服服帖帖;保罗老而弥坚,场均砍下18.6分5.4篮板7.9助攻,真实正负值联盟第一;哈登则场均30.6分8.8次助攻成为联盟的得分王;塔克拒绝了猛龙的大合同来到火箭,尽管他只有1米98,他强硬的防守和出色的篮板让他成为火箭小阵容的核心。阿里扎,戈登,很多角色球员都在当季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佳状态。

火箭在有哈登/保罗/卡佩拉的比赛中53胜7负。这是一支实实在在能威胁到勇士队的,目标直指总冠军的球队。

季后赛两队果然在西部决赛如约而至。前三场过后,勇士大比分2-1领先,回到主场的勇士用一场41分的屠杀警告了火箭:两个赛季了,还没有球队能在金州主场取胜。

保罗在第四场比赛砍下27分,成功打破了金州的主场不败金身。天王山之战他又拿下了火箭的全队最高分20分,并有7篮板6助攻。正当所有球迷都以为火箭要成为那个扳倒巨人的歌利亚的时候,围绕在保罗身上挥之不去的衰运袭来,他在天王山率队取胜后因伤赛季报销。火箭被勇士逆转后,丢掉了25年来最佳的夺冠机会。

分道扬镳

2019年的西部季后赛半决赛,火箭和勇士再次狭路相逢。在杜兰特受伤离场后,火箭却没能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保罗和哈登,也终于因为连续两年的失利,关系变得不再如初遇时一般美妙了。

其实保罗并不喜欢大包大揽的打法,可火箭却要求他变成另一个哈登,增加自己的持球单打,减少中距离的出手,多投三分。“我一直要求把球从我手中交出去。”2017年底,保罗曾对ESPN的Zach Lowe描述过他在火箭的心路历程。他并不喜欢火箭的那套过于简单的打法,只是为了总冠军,他在强行逼自己改变。

哈登和保罗,从相遇到分开,两个人谁都没有做错过什么,都为了夺冠做出过牺牲。确实两人有遗憾,可伤病造成的遗憾又能去怪谁呢?

后场双核的模式能否在如今的联盟中夺冠?勇士或许是站不住脚的例子,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全联盟最顶级的锋线配置;开拓者双枪努力了多年,最远也就走到西部决赛,还被打出系列赛场均三双的格林玩弄的毫无办法。保罗和哈登,离总冠军,除了伤病外,差的还是真正的优秀前锋吧。不是说塔克和阿里扎不好,但是只有这两人实在是不够。

幸好分手两年后,保罗重塑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率领雷霆杀入季后赛,自己入选联盟二阵,又在上赛季带领太阳进入总决赛,一度2-0领先雄鹿;哈登也拥有了杜兰特,欧文这样伟大的队友,下赛季他们也是总冠军的头号热门。

只希望,两人都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持健康吧。2018年,2020年,两人距离冠军最近的时候都不幸被伤病夺走了机会。时来运转,只要两人保持健康,没准明年的总决赛就是篮网vs太阳呢?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