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从落选秀到名人堂 本-华莱士的防守传奇

NBA综合

关注

谈起史上最好的一届选秀,迈克尔-乔丹所在的1984一代和勒布朗-詹姆斯所在的2003一代会被提起。但是今年四月份在NBA TV上映的一部关于本-华莱士的纪录片会让你切实的感受到,1996年6月26日有多少天赋一起汇聚涌进了联盟。

阿伦-艾弗森、马库斯-坎比、沙里夫-阿卜杜-拉希姆、史蒂芬-马布里、雷-阿伦,这是那年选秀的前六顺位。

在这之后,还有13顺位的高中生球员科比-布莱恩特,15顺位的加拿大男孩史蒂夫-纳什。

“在那一年,联盟的文化发生了重大改变,篮球也改变了,NBA的历史也改变了”,名人堂控卫以赛亚-托马斯在谈起1996一代时说。

在那届新秀中,已经有艾弗森、雷-阿伦、科比、纳什四人入选了名人堂。其他的全明星或前总冠军成员,杰梅因-奥尼尔、佩贾-斯托贾科维奇、德里克-费舍尔、马利克-罗斯等等,也都在那届选秀大会中被念到名字。

而本-华莱士,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在选秀大会结束后就关掉了直播,然后走出家门,继续训练。

本-华莱士回忆说:“当你克服了刚知道结果时的震惊,当你决定让每一个没选你的人付出代价,你就会选择继续训练。所以当晚我就继续训练了。”

当时华莱士是二级联盟弗吉尼亚工会大学的一名大四球员。“我需要让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你们都错过了一个球员。我回看了选秀结果,我想记住每一个被念到名字的人,艾弗森、马布里、拉希姆、奥尼尔、雷-阿伦、科比,他们就是我的动力。现在是我要对抗全世界了。”

华莱士再也不用这么做了,因为在这个周末,他会站在聚光灯下,站在闪亮的演讲台前,被很多喜爱他的教练注视着。华莱士是史上第一位入选名人堂的落选秀。

华莱士的标志是他的篮板、封盖和防守,他凭借这些拿到了许多奖项,并在00年代把活塞带领到了一个高峰。当时错过他的29支球队,错过的不仅仅是一名首发球员或一位全明星,而是一位未来的名人堂中锋。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华莱士还表示:“我是一个落选秀,我一直这么想。从我进联盟的那天起直至退役,我都在盯着那些高顺位的人。”

华莱士即将年满47岁了,他在NBA联盟中16个赛季里抢下了10482个篮板,这也是所有落选秀的纪录。他打的比赛比艾弗森多,封盖比小奥尼尔多,抢断比纳什多。

华莱士身高只有2米03,但他是奥拉朱旺之后首位一个赛季同时拿到篮板王和盖帽王的球员。他和穆托姆博一样,都拿到了4届最佳防守球员,他还是4届全明星,也是唯一一位在全明星中首发的落选秀,也是仅有的一位5次入选最佳阵容、6次入选防守阵容的落选秀。

整个职业生涯,华莱士场均只出手5次,得到5.7分,罚篮命中率仅为41.4%。

前活塞队主教练拉里-布朗表示:“本这样的球员能进名人堂我很高兴。他最大化了自己的天赋,他认真比赛,每个回合都做好了防守,去争抢每一个篮板球,他不会去砍下30分,但他对球队的贡献和对比赛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能给那些只想着进攻的孩子一些启发。”

本-华莱士的前经纪人阿尔恩-泰勒姆表示,在他35年的经纪人生涯中,他从未见过像华莱士这么努力的人。如今泰勒姆已经是活塞队的副总裁,他说:“当你选择了一个一无所有的人,他一定会坚决而努力。”

华莱士是他11个兄弟姐妹中的第十个,也是8个男孩子中最小的。从小华莱士的哥哥们就促使他不得不变得强硬。和哥哥们一起打篮球,华莱士都没有拿球的机会。

华莱士回忆道:“在阿拉巴马的乡村中出生,在贫穷中长大,但我从不害怕,我要通过我的努力获得一切。这是受了我母亲的影响。”

在高中时期,华莱士更喜欢打橄榄球,因为橄榄球比赛里的防守球员根本不需要拿球。

在高二那年,他在国庆节假期的时候为朋友和邻居理发,每个3美元。他想要攒够50美元,去100多公里外参加尼克斯球员查理斯-奥克利办的为期一周的训练营。

在一个下午,奥克利让15岁的华莱士和他打一对一,华莱士回忆说:“他给我展示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应该怎么打球,他一点也不让着我,把我打爆了。我也不会退缩,我敢于给他身体对抗,所以他也很喜欢我。查理斯-奥克利是我遇见的第一位职业球员,这对我来说极为重要,这证明了只要我努力,我就能接触到更高位置。”

在落选之后,华莱士为凯尔特人打了夏季联赛。当时凯尔特人队已经有6名中锋了,每一个都比华莱士高。“简单来说我连凯尔特人的面试都没通过,他们喜欢大个子,所以把我放在了锋线上。”

华莱士只能去意大利打了一阵,随后他收到了奇才队的邀请。奇才队的总经理威斯-昂塞尔德,也是一个矮个子中锋。华莱士在华盛顿打了3个赛季的替补,随后被交易到了魔术。华莱士在魔术打上了首发,场均拿下7.2分12.2篮板2.4封盖,但随后魔术为了得到格兰特-希尔,把华莱士打包送到了活塞。

到了活塞队,华莱士用他的防守代替了希尔的进攻。没有比底特律更适合华莱士球风的城市了。很快华莱士又迎来了适合他的队友和教练。

活塞队的战绩从32胜提升到了50胜,随后拉里-布朗接替了里克-卡莱尔。拉里-布朗是一个强调防守的教练,即使是理查德-汉密尔顿和昌西-比卢普斯这样的进攻型球员,也必须做好防守。活塞队一跃成为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连续五年至少打进东决。

华莱士是这支防守铁军的中坚。主场会发放印有字母R的T恤,代表华莱士的篮板(rebound)。每次华莱士封盖,主场都会配上巨大的音效,同时还伴随着主场球迷的山呼海啸。华莱士的快速移动和延误、换防能力,破坏了对手的一次次挡拆进攻。

华莱士说:“我们就是肉搏的风格,上场做好我们该做的。但我开始听到联盟其他球队说要找华莱士类型的球员,这让我很满足。”

那些入选名人堂的进攻型球员,总会和其他伟大的球星一起,联袂留下几场经典的飙分大战。但华莱士不同,他的出色发挥往往意味着对面的球星必定是灰头土脸。

2004年总决赛,活塞队4-1击溃了“F4”湖人。湖人在总决赛里场均只能得到81.8分,命中率41.6%,比他们的赛季平均值低了17分。

拉里-布朗回忆道:“我们从来不用夹击奥尼尔,也不用‘砍鲨’。华莱士身高只有2米03,而奥尼尔身高超过2米13,体重超过300磅,但本每个回合都能拦住他。上半场奥尼尔还能打得不错,但到了第三节和第四节就不行了,这是因为华莱士每个回合都很拼。奥尼尔还能在篮下得分,但是很费力。华莱士至少能够消耗奥尼尔,这让我们可以腾出手来去防其他人。”

活塞在2005年的总决赛中输给了马刺,拉里-布朗随后也去了纽约,取而代之的是菲利普-桑德斯。桑德斯是一位进攻型教练,他在活塞的三个赛季总共拿到了176胜,但他们在东决中接连输给热火、骑士和凯尔特人。

也许是因为曾经一直被看低,华莱士在2006年接受了公牛开出的4年6000万的大合同,年薪较活塞时期翻了一倍。华莱士帮助公牛打进了季后赛第二轮。但随后公牛把他送到了骑士去换取拉里-休斯。生涯的末期,华莱士又回到活塞打了三年。

本-华莱士现在是华莱士跑车公司的老板,他说如果现在自己还在打球,他在小球阵容里也一样可以打得和15年前一样好。

华莱士说:“其实我在任何一支球队里都算不上一个传统中锋,我站在中锋位置上,但每场都要去和比我大两圈的人对位。当时我就会更多移动,做更多事情,我完全可以去防外线球员。”

最后华莱士说:“也许是我的落选,让96届新秀看起来更加伟大。有太多好球员了,有些人不得不落选。”

原文链接:https://www.nba.com/news/ben-wallace-hall-of-fame-profile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