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赛季 东契奇拿到MVP有多大难度?

NBA综合

关注

东契奇蹲在蓝白相间的篮球场上,从深蓝到纯白的独行侠配色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面前一对硕大的深蓝色的“7”头尾相合,除了是自己的球衣号码,还顺带纪念自己儿时的偶像:7号后卫斯潘诺里斯,两个数字还组成了大写的“S”——正好是他的祖国斯洛文尼亚的首字母。这个标志是东契奇最新的个人logo,这里是东契奇的家乡卢布尔雅那,他与2K基金会合作建立了这座现代感极强的篮球场。

把时间往回调21年:在斯洛文尼亚首都的一家美容院里,7个月大的东契奇第一次接触篮球,7岁时,东契奇开始参加小学篮球赛,和那些比他大三岁的对手同场竞技,身体不占优势的他只能用大脑来击败他们。很快,展露出天赋的东契奇加入了职业俱乐部,16岁时,东契奇首次摆脱青年队身份,成了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正赛队员。在这之后,天才少年就坐上了火箭——18岁的东契奇率领皇马夺得了欧洲联赛冠军,捧起联赛MVP和四强赛MVP。

少年天才的NBA烦恼

无需赘言,东契奇的确是十年难得一见的篮球天才,以至于他刚来NBA就说出了“在NBA打球比在欧洲还容易”这样的狂言,新秀赛季就场均21+8+6的战绩历历在目,第二年更是锦上添花、打入年度一阵和全明星。也难怪达拉斯人自动形成了东契奇的饭圈,而独行侠也毫不犹豫地送走了与东契奇不睦的小乔丹和丹尼斯-史密斯,并用5年1.38亿的大合同签下了另一位欧洲独角兽波尔津吉斯。

在2019年夏天,我们会觉得这对欧洲组合的未来无限光明:东契奇十项全能,走的又是詹姆斯、哈登那种“詹号位”的持球大核的路子;波神不占球权、专注于三分防守,俨然是豪华加强版的大洛。两人琴瑟和谐,你主内我主外,带动小库里、小哈达威、芬尼·史密斯等外线拼图们多点开花,岂不美哉?

但命运总会在暗中开出筹码,看似美好的前景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波尔津吉斯的玻璃体质打掉了独行侠的次轮梦,而健康状态下的波神面对老对手快船,只交出了13+5的场均数据,其中三分准心更是跌破30%大关,让东契奇轰轰烈烈的场均36+8+10沦为悲壮空砍。

“波神”成了“菠菜”,独行侠球迷恨不得化身大力水手生啖其肉,但这口大锅显然也不只有他一人的份。独行侠整体的阵容并不算扎实,波神、克勒贝尔和鲍威尔这三个内线轮换都是风筝型打法,而另一个内线神兽马扬诺维奇则只能作为奇兵。

外线放走了小库里,东契奇也难找到靠谱的副攻手帮他分担持球压力。这套阵容在常规赛固然可以走小快灵路线,辅以独行侠惯用的多后卫阵容,也能打出不错的战绩,但一到强度和压力陡然提升的季后赛,轻骑兵就很容易被重甲战士怼下马来,2011年的马刺就是反面典型。

头疼的独行侠

看到问题很简单,但解决问题从来就不容易,在被快船淘汰后,波尔津吉斯还对“自己在独行侠的定位感到沮丧”。在今年五月,库班表示独行侠双子星在场下的关系一般,而波神则回应“我和队友在场下没有任何问题,不知道库班在说什么。”

输球闹矛盾很正常,连冠时期的勇士也险些捂不住更衣室里的火气(大卫-韦斯特就曾经明示勇士队内有过不少矛盾),但闹出矛盾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解决矛盾。独行侠解决矛盾的方法很简单,也很传统:换个教练团队。

于是62岁的里克·卡莱尔离开了他执教13年的球队,在帮助球队捧起第一个总冠军、险些掀翻14马刺、与隆多在球场上不欢而散之后,又一名以战术见长的学院派主帅离开了岗位。取而代之的,是字母哥的控卫领路人、独行侠的老朋友、另一位“球员型教练”贾森-基德。

这种更替很符合NBA当下的潮流,不过与教练团队相比,管理层的压力显然更大。达拉斯难以吸引大牌球星加盟,一度风传的字母哥也与母队早早续约,并抢先一步捧起了总冠军奖杯,独行侠垂涎已久的洛瑞也选择了风格更契合的热火。于是独行侠管理层今夏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倾巢出动,飞往卢布尔雅那,与东契奇达成5年2.07亿美元的史上最大新秀续约合同。毕竟对现在的独行侠来说,东契奇就是球队从0到1的唯一基石。

所以在经历这么一个略显失望、动荡的夏天之后,独行侠新赛季的主力阵容就成了——东契奇、波尔津吉斯、鲍威尔、克勒贝尔、小哈达威、芬尼·史密斯、布伦森、雷吉·布洛克、摩西·布朗……除了最后两人是新援之外,还是上赛季那套班底。

独行侠与东契奇的未来

可以预见,独行侠依然能打进季后赛,东契奇的MVP赔率也升到了联盟第一的+450(买100,猜中连本带利赚550),比库里、字母哥、杜兰特和恩比德都高。但MVP毕竟还是要考虑战绩因素,上赛季独行侠只排在西部第五,下赛季的爵士、太阳和湖人等队实力依旧不俗。再加上东部气势正盛的篮网和雄鹿,东契奇很难一口气把球队拖进前三的“MVP决赛圈”。

当然,对独行侠来说,常规赛不是问题,对东契奇来说,MVP也不是他的第一目标。问题是季后赛独行侠的隐忧依然存在,波尔津吉斯的竞技状态,东契奇过重的持球负担带来的体能隐患,外线副攻手们的持球水平能否给东契奇减负……这些都直接关系到独行侠明年的季后赛成绩。而就目前来看,独行侠还没有本质上的变化,因此我们也很难对独行侠的季后赛前景提出过高的期望。

东契奇再怎么天才,也不可能做到一打五,虽说天才总是孤独的,但这不意味着他真的要做一个“独行侠”。要么以波神为代表的队友们良心发现、提升竞技水平,要么管理层胆大心细,交易来真正靠谱的持球帮手,否则在当下这个球员觉醒的年代,卢布尔雅那的东契奇球场哪天变了颜色,也不是什么让人惊讶的事情。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