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的命运系于一人之身 戴维斯能否复苏?

NBA综合

关注

以一般的标准来看,安东尼-戴维斯的2020-21赛季是很棒的:他场均22分8篮板3助攻,由此第八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而且健康的时候毫无疑问是联盟最佳防守人之一。

但即使不考虑他在这个赛季只出战41场比赛,他这一赛季的表现相对自身而言也是一个低谷。尤其是对比他上赛季在复赛园区的表现,那时他在攻防两端都统治力惊人,在2020年季后赛里风光无限。

上赛季,戴维斯多项数据统计都是生涯新低:真实投篮命中率、进攻篮板率、防守篮板率、封盖率,他的三分命中率也只有可怜的26%。此外,他在篮下的出手比率也是生涯新低的32%(比前一个赛季暴跌了10%)。在2020年罚球比率创下生涯新高(47.9%)的情况下,他上赛季这一项也暴跌至新秀赛季之后的生涯最低(34.9%)。这些数字都令人不安。

我们无从得知戴维斯这样一个刚刚28岁的球员为何没能在2020年季后赛打出生涯最佳表现之后更进一步。一个可能的理由是:湖人队从夺冠到开始新赛季训练营之间仅仅休息了一个多月,这使得戴维斯在身心两方面都没有完全复苏。今年二月,在与活塞队双加时比赛中出战44分钟后,戴维斯感觉到小腿紧张,并在之后因此缺席了30场比赛;在季后赛中,他又膝盖过度延展并且腹股沟受伤,只能坐在场下眼睁睁地看着湖人队首轮出局。

健康的时候,戴维斯是一个修长的、可靠的、聪明的、敏捷的、致命的球员,在自己所擅长的区域锐不可当。他依然有不擅长的地方,但在2020年季后赛里他用超高光的表现完全消弭了这一点:他命中了几乎一半的中距离跳投。这种准度让防守者不得不要么跌跌撞撞地扑上去贴防、要么干脆闭上眼睛祈祷。戴维斯此前从未投出过这种准度的中距离跳投,此前两个赛季他的中投命中率分别是34.9%和34.8%。这并不是说他无法再投出这么准的中投,但我们也不能指望他总能投出这么准的中投。

戴维斯的巅峰形态是令人着迷的。他是那种罕见的不需要有球在手就能打出非凡影响力的球员。他还是DPOY的候选人、是恐怖的篮板手、顶尖的护筐者,他能防守多个位置、能打低位、能投定点、能做掩护、能做空切、能跑快攻、也能在翼侧顶着防守人命中压哨三分,几乎没有什么阵容和体系是戴维斯无法融入的。但是对于戴维斯来说,肯定有某些体系是比另一些体系更加舒服和高效的,尤其是在“不成功便成仁”非夺冠不可的湖人队。

戴维斯在上赛季的低迷不能只归结为健康问题。出于延长生涯的考虑,戴维斯不会作为全职中锋出战,这使得围绕他排布阵容变得有些复杂。戴维斯上赛季担任中锋的时间比他前一个赛季少了特别多(从40%暴跌至9%)。

他打中锋的时间少也影响了湖人的季中引援。比如结果证明签约安德烈-德拉蒙德是个错误,当戴维斯与德拉蒙德共同在场时,戴维斯的有效命中率仅仅为41.4%,湖人的进攻效率也只有105.1。

为了努力保持身体健康,湖人的赛季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当戴维斯打中锋的时候,湖人看起来完全摧枯拉朽。让浓眉打五号位意味着可以摆上另一个射手或持球手,在攻防两端都更加灵活。尤其是四号位是詹姆斯时,这种阵容可以猛烈攻击篮筐、制造犯规、逼迫失误并且创造大量底角三分。

但与此同时,当戴维斯在小球阵容出任五号位时,他也将会面临沉重的防守压力。不同于湖人在夺冠赛季拥有的考德威尔-波普、丹尼-格林与亚历克斯-卡鲁索等防守悍将,球队新援卡梅隆-安东尼、马利克-蒙克、维恩-艾灵顿乃至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在防守端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回到进攻端,肯特-贝兹莫尔生涯迄今的外线投射表现起伏不定,尤其是季后赛场均三分命中率低至25.4%;特雷沃-阿里扎生涯场均三分命中率达到35.2%,近三个赛季稳定保持在35%左右;肯德里克-纳恩的场均投篮次数在2019-20赛季位列热火第一,他敢于承担进攻责任,但是他的身高问题会影响他的表现。试想一下,他们之中的任意两人与戴维斯、詹姆斯以及威少搭档出场将会如何,或许会充满妙趣,但是这套阵容难以抗衡那些坐拥传统中锋但也具备小球能力的球队,比如太阳、勇士、爵士、掘金与快船等西部劲旅。

威少的冲击速度在常规赛阶段将能为湖人派上用场,他的进攻威胁能够迫使与戴维斯对位的防守球员进行协防,而他则可以为戴维斯送出大量的高吊球与其他神乎其技的妙传。湖人麾下拥有拉简-隆多、威少与詹姆斯,曾加冕助攻王的他们都很擅长为内线球员传球,戴维斯在他们身边将能得到完全解放。

如此看来,戴维斯所需承担的任务可能会有所简化,他的队友能为他创造大量的机会,他的任务是把握机会完成终结。但在季后赛阶段,戴维斯还是得进行内线肉搏并提升自己的进攻表现,而当球队需要加强防守时,他也必须挺身而出肩扛重任。

从功能全面性来看,与戴维斯最为接近的或许是扬尼斯-安特托昆博,但他相较之下更为谨慎克制。近些年,安特托昆博与戴维斯身边都会配备兼具防守能力与外线射程的角色球员,他们的区别在于,包夹安特托昆博更像是精心策划的一场赌博,而包夹戴维斯却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尤其是在戴维斯出任四号位的时候。拥有像戴维斯那样能够改变对方防守阵型的球员是一种奢侈,但对湖人其他球员来说,他们在获得机会时必须有所表现,毕竟威少的无球威胁在季后赛阶段恐怕难以吸引防守。

有些人可能认为戴维斯已经进入了他的生涯巅峰期,可从他匪夷所思的卓绝天赋来看,他统治联盟的时间似乎太过短暂,但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结于球队的问题,他生涯最好的两名队友在下赛季加起来都有七十岁了。

在历经上赛季的低迷表现与伤病困扰后,今年对戴维斯来说是一个实现救赎的机会。他或将提醒我们,即使是与詹姆斯、威少身处同一支球队,他也能一如既往地克敌制胜击碎质疑,并荣膺生涯首座常规赛MVP奖杯;他或将提醒我们,即使是西部强敌环伺,他也能率领湖人闯入总决赛历经鏖战击败篮网,最终捧起生涯首座总决赛MVP奖杯。这并非不切实际的空想,他是有能力做到这一切的,而最为可怕的是,他的能力似乎还没有完全开发。当然了,如何在合理范围内发挥出戴维斯所具备的全部价值,则又另当别论了。

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下,能否闯入总决赛是球队唯一值得考量的标准。若是湖人难以充分利用戴维斯独一无二的优势,那或许湖人将会历经又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到时候詹姆斯与威少又老了一岁,而其他更加年轻的球队也在后头虎视眈眈。

不破不立的湖人现已抛出了所有的筹码,而戴维斯能否触底反弹也将决定湖人这场豪赌的结局。与其年复一年地蹉跎,不如毕其功于一役。这是最后的机会,也是最好的机会。

原文链接:https://www.si.com/nba/2021/09/01/anthony-davis-rejuvenated-lakers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