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女篮目标保八争四 首战波多黎各至关重要

NBA综合

关注

7月19日10点,中国女篮将乘坐包机飞往东京,踏上第九次奥运会征程。这支在去年2月份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上,给共克时艰的国人带来振奋和鼓舞的球队,誓言要在日本埼玉超级竞技场上展示出更强的凝聚力和爱国精神,不畏强敌,不负众望。

自WCBA联赛在1月份鸣金收兵之后,中国女篮便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备战当中。除了部分国手短暂地回到地方队参加全运会预赛,中国女篮在过去五个月的时间内,基本上保持着针对性和高强度的训练,唯一让主教练许利民感到困扰的是,受到疫情方面的影响,中国女篮在备战期间无法与国外球队进行交手,只能被迫选择与男篮青年队进行训练和比赛,"一直都是与男孩子合练,都不太记得女孩子长什么样了。"中国女篮队员杨力维的一句玩笑,却多少透露出了球队目前略显无奈的情况。

为了让队员们尽可能地进入比赛节奏,适应比赛强度,中国女篮在过去两周的时间内分别与四川男篮青年队、陕西男篮青年队、浙江男篮青年队和江苏男篮青年队进行了四场热身赛,战绩为两胜两负,"此前我们每年到国外去和欧美强队交手,就是希望让这支年轻队伍增长国际大赛的经验,但现在只能让男队进行陪练,模拟对手的情况,一方面是提高自身的能力,尤其是对抗和速度方面,另一方面提升下训练的强度。"

在"别人进不来,自己出不去"的情况下,中国女篮缺少了与世界强队交手,寻找差距的机会。据许利民透露,球队计划在抵达日本东京之后与塞尔维亚和西班牙进行两场热身赛,但奥组委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最终取消了这两场比赛,"危机感非常强烈,但危机中既有危险也有机会。这种不可控因素是历届奥运会大家都没有遇到过的,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大考。"许利民直言不讳地表示目前自己最为担心的就是长时间没有和女队进行交手,无法预测球队在奥运会上会拿出怎样的表现,这是他最不好拿捏,也是最不可控的因素,"我们要打出中国女篮的精神。其次对于个人来说要保证好自己的状态,冲击每一个对手,做好每一个时段,去拼每一场球。"中国女篮球员李缘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东京奥运会女篮比赛将以空场的方式进行,这对于每支球队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觉得我们运动员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国际赛事,可能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没有现场观众,但是通过网络转播,有千千万万的中国球迷关心我们。当我们踏上球场的那一刻,我们需要专注,尽力拼搏每一场球。"中国女篮队长邵婷说道,"由于今年比赛少,对于奥运会其他对手缺乏直面了解,但是我们有信心在奥运赛场上打出我们的特点。"

首战波多黎各至关重要

在FIBA最新一期的实力榜单上,目前世界排名第九的中国女篮位列第四名,仅次于美国、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在过去三年连续击败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等世界强敌的情况下,这支年龄结构合理,阵容稳定的球队正在愈发受到世界篮坛的关注。

与以往不同,东京奥运会不再沿用之前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各六支球队,取前四名出线的模式,而是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各四支球队,取前两名出线,另两个出线名额则由三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获得。

新的赛制,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篮将分别在7月27日对阵波多黎各,7月30日迎战澳大利亚,8月2日与比利时交手。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当中,澳大利亚位列第二,比利时位列第六,中国位列第九,波多黎各则位列第23位,"无论分到哪个小组,都有各自的利和弊,我们的目标就是先保前八名,然后力争更好成绩。"许利民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此次中国女篮的目标。

中国女篮想要成功晋级淘汰赛阶段,对阵波多黎各和比利时的两场比赛就显得至关重要,"澳大利亚是世界亚军,根据奥运会的赛制和分组情况,她们不是我们主要的对手。我们重点还是放在波多黎各和比利时两支球队身上,尤其是第一场比赛非常关键。"许利民说道,"波多黎各是一支很有激情的球队,特点很鲜明,也是我们重点研究和准备的对象。比利时现世界排名第六,我们之间的交手很少,所以对球队的考验也是很大。如果我们想要取得出线资格,那第一场比赛是必须拿下的,希望球队可以在比赛中把训练内容展现出来,把球员的内在潜能激发出来。这批队员大多数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所以心理状态上的调整是相比技战术更为重要的。"

在篮球领域,奥运会一直都被视作是最大的舞台,首次登上这个舞台的中国女篮球员李梦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运会的渴望,"篮球是我的唯一。我一定要去最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我的梦想还没有完成,不管多累、不管多难我都会坚持,全力以赴,把中国人的这种精神发挥出来。"

据许利民透露,中国女篮计划在近期与北京体育大学男篮进行三场教学赛,旨在模拟演练东京奥运会部分对手的技战术打法,以及解决球员在场上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许利民强调‘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希望球队能够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将拼搏精神展现出来,展示出更强的凝聚力和爱国精神,敢于挑战,不畏强敌,不负众望。"

三年打造"中国长城"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除了缺席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外,中国女篮参加了其他八届奥运会,历史最好战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亚军。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青黄不接的中国女篮仅仅获得了第10名,这也让当时的主教练马赫备受质疑,并且在2017年交出了教鞭,由时任北京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接任。在许利民上任之后,他大幅度地对球队阵容进行了更新换代,李缘、韩旭、李月汝等年轻球员得到了他的重用和赏识,再加上邵婷、李梦、孙梦然等中生代力量的加入,球队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以肉眼可见的进步完成了蜕变,包括邵婷、李梦、韩旭、杨力维、李月汝等球员都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得到WNBA球队的青睐。

2018年亚运会,中国女篮时隔八年捧起了冠军奖杯;2018年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不仅完成了对日本女篮的复仇,更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战绩,追平24年以来的最佳战绩;2019年亚洲杯,许利民率领球队在小组赛,时隔25年击败澳大利亚,取得亚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因为国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女篮被迫从佛山飞往塞尔维亚参加比赛,最终球队在不利条件下,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连续击败英国、西班牙和韩国,以三连胜的战绩如愿获得奥运会门票。全队赛后高喊"武汉加油"的场景让国人为之动容,"当一个人需要站出来的时候,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需要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中国女篮心理医生黄菁的一番话语成为了当时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转载。

在中国女篮出征日本的12人名单中,其中仅有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三人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但其他大部分球员都经历了2018年篮球世界杯、2019年亚洲杯和2020年落选赛的洗礼。内线方面,孙梦然、韩旭和李月汝三人将构建起女版的"中国长城",锋线上则由老将邵婷坐镇,东京奥运会落选赛赛区MVP得主李梦同样将担负起为球队冲锋陷阵的重任,后卫线上则包含了杨力维、李缘、王思雨等一众好手。

总体而言,球队在许利民接手球队之后,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基本沿用了这一套阵容框架,在球队默契和凝聚力方面不需要有任何的担心,这也让球迷无不对中国女篮的奥运会前景产生了期待,"我在队里是年龄最大的球员,参加过奥运会,有这样的经验。希望我能够把之前的临场经验和如何备战过程传授给年轻球员,毕竟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最高的竞技平台和梦想,我希望每一个人在赛场上能够打出运动员的精气神。"邵婷说道。

(东方体育日报)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