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民晚报:压力大动力也大 中国三人女篮希望创造奇迹

NBA综合

关注

这是一支被寄予厚望的球队,这也是一支面临巨大挑战的球队,这就是中国三人女篮。顶着2019年世界杯冠军的光环,中国三人女篮将历史上首次踏上奥运赛场,尽管困难不小,但她们期待着在奥运赛场升国旗、奏国歌,创造中国篮球的又一个奇迹。

阵容变化大

这是三人篮球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奥运会,而参赛的中国三人女篮也是众矢之的,不为别的,因为这支球队2019年6月曾经在荷兰夺得过世界杯冠军,那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当时那支球队的主教练是许佳敏,队员是张芷婷、李颖韻、姜佳音和吴迪,但是两年过去后,这支球队变化很大——除了张芷婷之外,其他人全都不会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姜佳音和吴迪是因为伤病原因无法出战,而上海女篮的李颖韻则是因为综合评定被定为替补,最终也无缘东京奥运。

和两年前相比,这将是大换血的球队,而且主要是因为伤病而被迫换血,这对于主教练许佳敏来说,挑战也不小。缺少了姜佳音和吴迪两位能力突出又全面的核心攻击手后,其他补进的球员能否顺利填补她们的空缺?已经磨合几年的阵容,如今能否顺利完成调整?这些都是疑问。许佳敏表示,备战人员的伤病导致整个奥运阵容有很大变化,球队的备战计划也不断被打乱,需要重新评估和规划备战周期,“但这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既然大环境无法变化,唯一能改变和调整的只有自己。”

这是一支以老带新的球队,如今除了身高1.95米的内线张芷婷之外,其他三人都是新面孔。效力于浙江女篮的万济圆今年19岁,身高1.86米,曾入选女篮国青队;19岁的杨舒予身高1.82米,曾入选女篮国少队和国青队,她的姐姐是中国女篮核心后卫杨力维;28岁的王丽丽身高1.70米,作风硬朗得分能力突出,先后效力于北京女篮和新疆女篮,多次入选WCBA全明星赛,还曾随中国女篮拿到2018年亚运会冠军。

这次东京奥运会篮球赛,中国共有女篮五人制球队和三人男女篮共3支球队参加,其中三人女篮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虽然阵容变化大,但是这种变化并不意味着球队竞争力的降低,此外,拥有丰富三人篮球经验的教练团队,也是让更逗球迷寄予厚望的底气所在。

这次奥运三人女篮共有8支球队参赛,按照赛制是先打小组循环赛,其中前三个比赛日每天打两场,第四个比赛日打一场。小组循环赛后,排名第7和第8的球队直接被淘汰,排名第1和第2的球队直接晋级半决赛。排名第3-第6的四支球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通过两两争夺剩余的两个半决赛名额,具体对阵是第3VS第6、第4VS第5。两组对决的胜者晋级半决赛,第3VS第6的胜者半决赛面对第2,第4VS第5的胜者半决赛面对第1,这两组半决赛的胜者将晋级决赛,两组半决赛的负者争夺第三名。

就像东京奥运会官方对三人女篮介绍的那样:“三人女篮的比赛,并没有一支国家队有足够的统治力,有5支球队都拿到过世界杯冠军——最近的一次世界杯冠军是中国。就东京奥运会来说,机会是公开的,所以每支球队都会去尽全力打出她们的最好表现。”而许佳敏也表示,奥运会都是世界八强级别球队,是代表三人篮球最高水平的比赛,“但我们会认真备战,全力以赴打好比赛。”

(新民晚报 李元春)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