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败走天王山 西边的太阳就快要落山了?

NBA综合

关注

总决赛前四场比赛,太阳和雄鹿各自守卫住了自己的两个主场。而且看总得分的话,雄鹿队只比太阳多得了4分。这两个队的实力接近程度可见一斑。

太阳队和雄鹿队相比,最大的优势来自他们外围的投射能力,第二场40投20中的三分表现不说,整个系列赛,他们在距离篮筐10尺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4.9%,雄鹿则只有46.8%。而太阳队本赛季季后赛在主场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8.8%,仅次于篮网队。对于在主场打天王山的他们来说,除了上万名球迷的助威,外围手感方面看他们在主场也手风更顺。

首节比赛,太阳就全队手感热到发烫,前19次出手命中14球。尤其在雄鹿后场防守大闸霍勒迪下场后,布登霍尔泽迷惑的派上蒂格,本来只落后4分的雄鹿瞬间被打的落花流水,溃不成军,被太阳领先到了16分。

天王山之战难道从开场就要一边倒了吗?坚韧的雄鹿队在第二节追平并反超了比分,在第三节稳固住了优势并保持到了全场比赛的最后一秒。并且最终以123-119险胜对手。这其中发生了什么,他们是靠什么填平了16分大坑,在太阳全队投出68.4%的三分命中率,布克砍下40分,保罗21分11助的情况下逆风翻盘的呢?这值得我们去解读。

雄鹿三分投疯了

本场比赛之前,雄鹿队31.8%的三分命中率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三。

雄鹿自从布登霍尔泽到来后,三分投的一直是重数量忽视效率,投的多命中率低是常态。可今天的比赛,雄鹿全员变成火枪手了。全场比赛他们三分28投14中,命中率达到了50%。

此前21场季后赛,雄鹿三分命中率超过40%的比赛只有4场,今天50%的命中率是他们的季后赛三分命中率新高。

康诺顿和波蒂斯,是雄鹿今天的奇兵。上半场他们两人在三分线外10投5中,大大打乱了太阳队的部署,尤其是第二节,字母哥只打了6分钟,在字母哥不在的时候,他们面对太阳的五小阵容大胆出手,这15分绝对是太阳队计划之外的丢分。

雄鹿的前场篮板优势依旧

前四场比赛,雄鹿队抢了57个前场篮板;太阳队只有28个前场篮板。雄鹿比太阳多了一倍还多一个前场篮板。尤其是太阳输球的两场,雄鹿的前场篮板率高达32.1%,太阳只有20.5%,差了11.6%。

这也是雄鹿队哪怕三分不准也敢大胆出手的原因。球队在体型方面相对太阳拥有着碾压性的优势。第二节和第三节雄鹿如果说是全员皆兵大家都投疯了的话,第四节雄鹿只有21投9中,命中率42.9%,三分3投1中,命中率33.3%;而太阳第四节疯狂反扑的时候三分5中5,两分球19中11,进攻效率远胜雄鹿。

但是呢,雄鹿在第四节拼下了5个前场篮板,太阳只有2个。手感不佳的雄鹿可以靠着前场篮板的优势,更多的在禁区杀伤。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字母哥投丢了罚球,又是霍勒迪拼下前场篮板,让米德尔顿站在罚球线锁定胜局。

天神下凡的霍勒迪

总决赛第三场,霍勒迪只有20中4,却没有太多人苛责他,因为他把保罗防成了13中5并出现5次失误。前太阳主帅沃特森就在推上为霍勒迪辩解说:“你不能要求霍勒迪在全力盯防保罗的同时还在进攻端保持高效!这种切换并不简单!”

霍勒迪自己倒放的很轻松,赛前他说:“如果你不出手投篮,那球又怎么能进呢?”

今天的霍勒迪不单单是找回进攻端的手感,在第二节7投6中狂砍14分5助率队追平比分。全场比赛,他仍贡献了联盟最佳防守球员级别的防守表现。

自从系列赛由霍勒迪遇到挡拆绕防保罗开始,保罗就再也不能舒服打球了。我们看第三节霍勒迪这次对保罗的挤掩护,简直是教科书级别的防守。

全场比赛的最佳镜头可能就是这个球了。当塔克被布克连续打了三球后,雄鹿选择让霍勒迪对位布克。面对布克,霍勒迪上了点对抗,直接造成了布克的运球失误,抢断后霍勒迪大胆自信的从两分区域撤到三分线外扬手命中,这一防一攻,几乎可以说是全场比赛雄鹿彻底起势的一回合。

而在比赛的最后,太阳落后1分,布克持球杀入雄鹿禁区,又是霍勒迪,掏下了布克的球。赛后谈到霍勒迪的这次关键抢断,布克说:“我试图得分,他就在我的身后,我转过身来,他就在那里。”

尽管字母哥全场仍旧稳定的砍下32分9板6助,米德尔顿也有29分7板5助和两次关键球。可全场比赛的MVP,理应属于贡献27分13助3断的霍勒迪。

正像帕金斯赛后说的:“霍勒迪向世界展现了一个精英级别的双能卫是什么样的!他今天在攻防两端的贡献实在是太特别了。”

太阳队还有机会吗?

平心而论,太阳队今天已经把他们能打出来的全打出来了。布克总决赛背靠背40+,这是他偶像科比在总决赛都未达成过的壮举;全队三分球19投13中,命中率都快70%了;上一场表现不佳的保罗全场15中9砍下21分11助,尽管被霍勒迪限制的很惨,他也抓住了雄鹿漏给他的所有机会了。

前四场比赛太阳队场均被逼出13.5次失误,今天他们失误也控制到了只有8次。就连一直不如雄鹿的禁区得分,今天他们都52-46意外领先。前场篮板上他们也只输了雄鹿3个。

太阳所有球员几乎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球队也发挥出了自己投篮的优势,还早早取得16分的领先优势,即便如此,他们还在家门口输给了雄鹿。

这说明了什么?雄鹿队的优势实在太大了。字母哥成为1955年以来继2000年的沙奎尔-奥尼尔之后第二位总决赛前四场场均30分,命中率超60%的球员,今天他上半场仅得12分的情况下,全场还能32分。米德尔顿渐入佳境,前7投1中后后16投11中;霍勒迪进攻有一场没一场的,可他能让保罗打出远低于预期的表现。

今天的比赛中,雄鹿全队得到123分,其中115分是通过球队三巨头得分和助攻贡献的。雄鹿拥有的体型优势,让他们有更多的篮板,更多的转换进攻,更轻松的得分方式。这些优势积攒在一起,让太阳已经无力回应了。

总决赛打到第六场,留给太阳调整的余地已经不大了。下一场,或许我们就能见证NBA新王的诞生了?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