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苏群专栏:小波特的腰 逃不过保罗的眼睛

NBA综合

关注

用什么形容词来称赞保罗都不为过,他打球是这样聪明,一下子就盯住了掘金的软肋——小波特的腰,只用了三节多就把对手打花了,123-98拿下了西部半决赛的第二场。

这是一场典型的由保罗掌控的比赛:全场推转换,半场打挡拆,寻找掘金的每一次换防错误,并且抓住掘金队中最大的软肋,对小波特穷追猛打。

说实话,保罗要得分很容易,只是他没有必要再像G1那样再拿20+得分,而是四处调动年轻的队友们,让他们去攻击掘金队换防留下的错误,G2他得了17分,助攻达15次,没有一次失误。前两场,保罗助攻26次,失误仅1次。

现在,保罗在季后赛的助攻总数已经达到974次,今天超过了logoman杰里·韦斯特,跃居季后赛历史第14位。保罗在季后赛助攻榜上还能进行连续超越,一路超过托马斯、乔丹、科比和皮蓬,如果太阳能杀进西部决赛,纳什的历史第八位置也可能不保,因为两人仅相差87次。

这是保罗职业生涯第21轮季后系列赛,总的助攻失误比3.2/1。

掘金在输掉第一场后,信心并没有丧失,在准备G2时还得到两个好消息:约基奇当选MVP,成为史上选秀顺位最低的MVP,也是队史第一个;后卫巴顿伤愈复出。

从首战的过程看,两队势均力敌,掘金甚至在经验上略占上风,G1打了两节半的好球。但G1被逆转时,埋下超大祸根——小波特的腰又伤了。

在贾马尔·穆雷报销后,小波特已经成长为队中第二号人物,首轮对开拓者6场,除了G4惨败只得3分完全失常,他在其余5场平均22分,三分球命中率超过40%。但小波特有严重的腰伤历史,2018年选秀时,因为腰伤直接跌出前几名,最后落在第14位,第一个赛季因为两次接受腰伤手术而没有打。

G1的上半场小波特还没事,两节拿了12分,但下半场开始前到场上热身时,细心的人已经发现他腰部上了护具。但马龙教练已经没人可用,下半场让他又打了13分钟,两节4中1只得了3分。当时,小波特看上去已经不是原来那个高大的投手。G2之前,小波特的出场状态定为“有问题”,这比“可以打”低两级。

尽管巴顿复出了,但马龙似乎不放心,还把小波特放在首发里,让人大吃一惊。所以,G2小波特的状态基本可以看作G1后两节的延续。他在第一节6中0,5个三分无一投进,直到第二节还剩3分45秒时,才接冈帕索的传球投中2分,上半场8中1,前三节12中2。

腰伤加上护具的影响,让小波特完全失去了进攻的火力。他在场上行动缓慢,无精打彩,却又要参与进攻的战术,无论对上克劳德还是布里奇斯,他都没有进攻的欲望,球还得回到约基奇手中。但即使这样的传球,小波特也是犹犹豫豫,直接被布克断走,完成爽气的快攻扣篮。

但马龙教练仍然对他心存一丝希望,指望他投进几个三分,殊不知小波特在防守上应对已经完全失去了活力。掘金的换防原本就有问题,如果有腿脚快一点的轮转,或可稍微弥补:看下面这个球,太阳双掩护后,戈登犯了严重的换防错误,没有及时改防克劳德,而是企图去追布克;克劳德被放空,接球,小波特哪里赶得上。

小波特在场上移动缓慢,肉眼可见,哪能逃得过保罗的眼睛?

保罗原本就有错位后急停后仰投篮的经验,发现小波特这种状态,在第二节末连续寻找对他的错位。从小波特的反应和起跳能力来看,下半场不应该再让他上场。

小波特的一再成为保罗抓住的软肋,似乎约基奇也发现了这点,这让掘金场上不断出现4防5的场面。保罗要去打波特,约基奇不敢离开篮下,直接造成弱侧小里弗斯的一防二,等约基奇赶去补防时,为时已晚。

其实保罗在第二节投得不好,只进了对小波特那个球。但到了下半场,马龙继续让小波特打,那保罗就毫不客气了,后两节4中4,尤其在第四节开始,他对波特连续发动的“点名”进攻,3投全中,直接破灭了掘金的逆转希望。

保罗的办法就是让布里奇斯来掩护,换防后投小波特。这一节太阳队领先最多时,达到31分。全场下来,保罗的正负值+26,小波特-26。

除了小波特因腰伤状态奇差,掘金惨败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挡拆换防混乱,这给保罗传出好球创造了很多机会。

保罗或布克和艾顿的挡拆,是太阳队的战术基础,湖人队在首轮已经因此大伤脑筋。去夹保罗或布克,可以喂艾顿吃饼,直接换防是限制传球的最好办法,当然,湖人队这样防也没有挡住布克拿47分。掘金用夹保罗的办法,毫无用处。

针对太阳队阵容偏小的特点,保罗还有意识地提升转换速度,G2的快攻得分14-8,效率和G1的13-7差不多。

其实掘金在上半场结束前还只落后6分,但防守上的综合问题一起爆发,让太阳队把分差扩大到两位数,第三节后达到19分,第四节崩溃。

而太阳队在保罗的指挥下,打得充满朝气,全场如G1的下半场那样。保罗季后赛打得多,他把自己的特质注入全队,让他们跟自己一样,攻防充满了活力。在第三节打了不到一半,克劳德和戈登发生冲突,他是保罗身边为数不多的老将,他强硬的表现点燃了观众的情绪,让太阳队年轻球员更加起劲。

相反,约基奇难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他作为领袖,新科MVP,进攻实在无可指摘,全场拿下24分13个篮板并助攻6次,但在太阳队强硬的作风面前,约基奇去找裁判抱怨:在第三节3分31秒,约基奇上篮时认为有犯规,他放弃了退防,不停地跟裁判说有犯规,太阳队早已打起快攻,由布里奇斯暴扣将分差扩大到20分。

由于小波特腰伤发作,现在掘金太阳这一轮正在呈现一边倒之势,两场太阳队胜出了42分。对掘金来说,他们惟一的希望寄托丹佛主场,但仅仅靠主场观众的助威,很难扳回劣势。

马龙教练需要变阵:让巴顿进入首发,一来降低高度适应太阳队的速度,二来减少小波特的出场时间,甚至完全DNP;在二阵容里面,似乎可以激活麦基。G2他只在垃圾时间出场打了不到7分钟,G1根本没有出场。麦基虽然没有投篮能力,但他拿过总冠军,适应季后赛的气氛,有助于激活掘金队员的士气。

太阳队阵容可变的余地不大,两胜之后更不需要做调整,他们只需要按前两场的打法,好好听保罗的话:专注,充满斗志,最后30秒运着球把时间走完,没有哪种感觉比得上。

苏群专栏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