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战术策:篮网无登也赢 雄鹿急需反思

NBA综合

关注

令人意外地,哈登仅仅出战43秒就伤退了。

更令人意外地,雄鹿这也能输。

篮网剩余两巨头个人能力当然依然强无敌,两人在中近距离合计24投15中,和雄鹿全队的篮下命中率相当,这简直有违篮球直觉。两人仅靠单打就能打出不俗的效率。

不过我们必须得说,在没有了哈登的情况下篮网的团队进攻简直打得一团糟。虽然他们今天的助攻数字还不错——他们的助攻数字一向还不错——但这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投篮很准罢了。

结果是:在杜兰特和欧文在中距离手感逆天的情况下篮网本场进攻效率也就只有109.5,这基本等于常规赛的森林狼。

在篮网进攻打得仿佛森林狼的情况下,雄鹿居然还是输了。

当然,雄鹿可以辩解称:今天全队三分命中率只有20.0%,这个数字是很难赢球的,如果三分命中率正常一些就可能局面不一样了。但是雄鹿需要明白,今天杜兰特和欧文合计三分球仅仅15投4中,这已经十分“仁慈”了,如果杜兰特来一场30投24中的表演那雄鹿是无论如何也赢不了的。

当然,雄鹿还可以辩解称:虽然对方没有哈登,但我们有米德尔顿啊!

米德尔顿今天打得就像去年抢七的乔治。不过雄鹿扪心自问:难道让一个米德尔顿就会打不过森林狼了吗?

雄鹿自己今天的进攻打得太差了。他们今天的进攻效率居然只有102.9。上赛季全联盟进攻最差的球队都有104.4。本赛季也只有发展联盟阵容的雷霆以0.1的差距憾负。

雄鹿怎么回事?

我们在前瞻里提到过的,雄鹿在字母哥攻筐这件事上是有优势的,不过我们也强调了,字母哥攻击篮筐要靠的不是持球突破和低位背打,而是挡拆顺下。

当雄鹿这么打的时候他们的表现是很好的,字母哥不仅篮下得分效率很高,而且制造了格里芬六犯离场、制造了杜兰特五次犯规,全场罚球数以19-9领先篮网。

但他们没有坚持这么打。

乍一看:今天雄鹿在篮下出手数方面以34-23领先11次、非篮下油漆区出手数以29-21领先8次,看起来还不错了。但雄鹿可能是现下所有未淘汰球队中攻筐能力最强的,而篮网可能是其中护筐最弱的,篮下出手数仅仅相差11次——最后的比赛结果也证明:这是不够的。

字母哥全场在油漆区里16投13中,比杜欧中投逆天情况下的效率还要更高,这是理所当然的。但字母哥在中远距离出手了8次投篮,8投3中。

对于雄鹿来说,字母哥每一次在中远距离出手都应该被浇一桶水冷静一下。他每一次试图在外线跳投时都应该想到:雄鹿是字母投三分,篮网可是杜兰特和欧文投三分。

请字母哥用自己聪明的小脑袋瓜想一想:和杜兰特欧文比三分,这能赢吗?

雄鹿必须坚持突出他们自己的优势:攻击篮筐。除了字母哥之外,大洛今天也效率奇高,他在油漆区里10投8中。而且格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杜兰特对位字母哥的情况下,大洛在内线的身材优势比字母哥还大,他对位的是著名的“霸王龙”格里芬,雄鹿都不需要任何战术只需要把球传给大洛就能频频得到篮下扣篮的机会。

但他们没有坚持这么打。

雄鹿甚至没有坚持使用大洛。大洛全场只上场了28分钟——米德尔顿都上了36分钟呢!

我们无法知道布登霍尔泽少用大洛是否是出于防守的考虑,但仔细想一想,杜兰特和欧文可以无视字母哥(和霍勒迪)之外的任何防守人,谁防都是一样的,换言之,既然谁防都是一样的,那为什么不上大洛呢?为什么不上球队第一好的篮板保护者、第二好的护筐先生和可能最有优势的低位杀器呢?

或许,雄鹿依然没有认清自己的处境。

任何球队面对篮网时都应该有“下狗”心态:如果双方都打得随意,那么没有任何球队能赢得了篮网。想赢篮网,你必须做好一切细节,你必须比对手战术纪律更好、投篮选择更好、篮板优势更大、制造罚球更多,你才有机会在祈祷对手投篮失准的情况下赢球。

对雄鹿利好的消息是:篮网经常战术纪律差、投篮选择不佳。

对雄鹿不利的消息是:他们自己也是如此。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