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苏群专栏:篮网如何杀出巨人重围(次轮预测&篮网4-3雄鹿)

NBA综合

关注

今天小牛和快船再度战平,“客场优势”助快船在达拉斯以104-97击败小牛,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客队全部获胜的情况,瞎蒙的此组“抢七”终于成为现实,但爵士只能再等一等了。

此组追星族看得很不爽,但耐心看篮球的得到巨大的享受:双方几度变阵,小牛祭出两个身高220+的超高“双塔”,快船越打越小,祖巴茨边缘化,贝弗利遭弃用,最终成为卢卡和小卡的“双卡对决”,下手更狠的那位将进入第二轮,与爵士一决高下。

待季后赛战事进入第二轮,不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天下,越来越考验各队的团队综合实力,能进入半决赛的球队,特长会更突出,弱点更少,即使闭眼瞎蒙,也不太容易。

当今的篮球正处于球风再度转变的关键期,大个子的使用、外线三分的质量、换防能力,构成了关键因素,当然这些仍然建立在核心球员的水平上面。篮网的核心球员能力无疑是最强的,但因为有了“三巨头”组合,整体高度变得最差,于是篮网成为半决赛所有队伍中最偏门的球队。

如果篮网想夺冠,他们还得突破三重阻截——雄鹿、76人或老鹰,总决赛面临的爵士、掘金、小牛或快船、太阳,都非常有特点,这些队都有大个子。篮网要杀出重围,必须把他们的进攻发挥到极致。如果篮网最终夺冠,他们将是史上攻守最不均衡的总冠军。

太阳2-掘金3

常规赛掘金2-1 预计:掘金4-2

这两个队交手3场,都是在2月以前。当时的掘金不是现在的阵容,贾马尔·穆雷和巴顿都没有参加季后赛,阵中主要成员增加了戈登,大个子投手迈克尔·波特进入了首发,主力1号位变成了身高178的冈帕索,他身边是小里弗斯,季后赛第一轮三分球命中率超过50%。

虽然最佳教练里没有马龙,但我认为他是这个赛季应对伤病最出色的教练,不知道有谁还能面临阵容如此巨变——换来戈登,送走哈里斯,穆雷和多齐尔报销,巴顿不知道何时能打——依然保持超强战斗力。他唯一不能当最佳教练的理由,是手下有MVP级别的约基奇。

经历了上赛季连续两轮1-3之后的逆转,掘金主将在季后赛经验上远超太阳。和东部的老鹰一样,太阳在第一轮击败湖人的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布克最后一战47分进8个三分的壮举,让他拥有了无比自信。但在阵容高度、中锋可塑性上,艾顿、布里奇斯这样的年轻球员比掘金差一些。

不要忘了约基奇也很年轻,但他这一轮同样迅速成熟,经历了G5两次加时和G6的逆转。约基奇甚至说G6一开始没有发力是想后发制人,说明他通过这两次季后赛正在完成球星到巨星的蜕变。

太阳的打法比较简单,全部应变都在对付他们的挡拆变化上,也就是在制约布克和艾顿上面进行平衡。湖人最终输在对挡拆的调整上面,不是让艾顿吃饼吃到撑,就是让布克连续爆发。但布克再厉害,不会超过利拉德,他在G5打了两个加时拿了55分,掘金都挺过来了。

76人1-老鹰5

常规赛76人2-1 预计:76人4-1

这一组最大的悬念是恩比德的膝盖。他右膝盖的外侧半月板有轻微的扭伤,目前状态是“每日观察”。有可能恩比德不会参加前一两场比赛。

恩比德缺阵对76人的影响,类似于戴维斯之于湖人,但里弗斯非常有经验,在输给奇才后,他巧妙地用小阵容进行化解,让西蒙斯客串5号位,G5大比分击败了奇才。保险起见,76人可能对老鹰G1使用相同的小阵容:托拜亚斯·哈里斯+西蒙斯+丹尼·格林+泰布尔+塞思·库里。

老鹰和太阳一样,季后赛首轮在战斗中成长,核心特雷·扬两度征服了麦迪逊广场花园,他在最后时刻对纽约观众的鞠躬,将成为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镜头之一。特雷·扬还不是巨星,但他有巨星气质,未来将成为NBA的扛把子人物。他今生第一轮季后赛平均29.2分9.8次助攻,5场球打底21分,三次30+。

但他对比赛的影响力和恩比德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毕竟他是后卫。常规赛三次交手,恩比德都参加了,在身边有西蒙斯的两场,一场胜44分,一场22分,其中一场没有特雷·扬。第一次交手时,恩比德身边少了西蒙斯在内的3位首发,输了18分。

76人占上风的理由,一是恩比德的统治力,二是季后赛经验。如果老鹰不能命中15个三分球,很难取得胜利。

篮网2-雄鹿3

常规赛雄鹿2-1 预计:篮网4-3

常规赛三场的交战结果参考价值打了折扣,因为“三巨头”从未凑齐:第一场没有欧文,第二、三场没有哈登。这3场小乔丹都是首发,主要用来防字母,但现在小乔丹已经跌出轮换,篮网主打小阵容,格里芬和杜兰特轮流打中锋。

阵容高大的雄鹿和偏小的篮网究竟如何对位,是这一轮最初的看点。字母是对位中的关键,既然小乔丹不让打,这个任务恐怕要交给格里芬,但整场会有大量的换防,包括哈登也将发挥他低位的防守特长。

字母在这3场比赛中最高得49分,平均39.7分,但他每场都出手不少三分,最多的一场12中4,3场26中10,平均8.7次远高于赛季平均3.6次。有一组数据非常有意思:字母职业生涯(含常规赛和季后赛)共636场比赛,只有23场出手超过25次,其中3场就是今年对篮网。我认为这是篮网的高节奏和弱防守造成;不过,这3场比赛共92次出手中,只有47次在三秒区内,占51%,跟任何一个队交手,这个内线出手比例列倒数第二。

现在的字母在投射方面已经定型,指望他有本质突破不太现实,所以出手区域非常关键,毕竟他在内线命中率高达69%,外线只有32%。篮网允许他出手这么多,却多在三秒区外,算是一种策略。

但你不管怎么防字母,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就像快船必须忍受卢卡每场三四十分一样,字母在这个系列赛有可能场均35+。篮网难以对付的是雄鹿还有米德尔顿、霍勒迪这样的明星级球员,防死雄鹿是不可能的,他们在首轮对凯尔特人尚且平均失分超过110,这一轮只有攻对攻,把进攻发挥到极致,每场三分进球不能低于15个。

如果篮网能打出高节奏的进攻,雄鹿可能被迫降低高度,用“字母+塔克”来应对“格里芬+杜兰特”,篮网的高度劣势得以弥补。反之,如果篮网被迫启用小乔丹,说明他们谋划的小阵容濒临失败。这一轮的关键,就是谁将对方打走样,雄鹿是否降低高度,篮网是否增加高度。

系列赛要赢4场,篮网必须有4场发挥进攻高水平,就像首轮最后两场,“三巨头”最高联手104分,而80分是最低要求,否则就会出问题。

雄鹿过去两年黯然出局,都是败在字母的进攻上,他们可能得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即使字母打出高得分,还是赢不了球,这怎么办?所以米德尔顿、霍勒迪和新增的投手福布斯必须打出高水平,和小牛队卢卡身边只需要有一个人得分20+不同,雄鹿至少还需要两人有高效率进攻。

迪文钦佐的报销是重大损失,但篮网也暂时不能有杰夫·格林。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系列赛,如果不打7场,难以在小和大之间分出胜负,也许每场分差都不会超过10分。如此细微的差别,我看好三位球星的定力。

苏群专栏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