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狄龙-布鲁克斯 我是个莽撞人

NBA综合

关注

2021年的西部季后赛首轮,灰熊与爵士的第四场比赛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四分钟。

系列赛总比分1-2落后的灰熊这场打得非常顽强,他们整场落后,莫兰特的连续得分让他们在刚刚艰难的反超了比分。这时爵士的当家球星多诺万-米切尔外线持球,一步过掉了狄龙-布鲁克斯,突到篮下打成2+1,爵士再次取得领先。

进攻回合,狄龙-布鲁克斯连续三次三分打铁,爵士领先到了六分。比赛最后两分半,米切尔再次单挑布鲁克斯,米切尔干拔三分出手,布鲁克斯上前封堵得太凶了,这让米切尔搏得了三分罚篮的机会,也让布鲁克斯六次犯规提前离场。

布鲁克斯低着头,默默地走下了场。坐在场边,布鲁克斯没有太多自责和沮丧的神情,他的脸上更多的是不甘,虽然屡屡犯错,但他还想留在场上做最后一搏。

其实在第四节中段的时候,就是狄龙-布鲁克斯迎着戈贝尔的一次大胆的抛投,让灰熊首次扳平比分。在那场比赛里,布鲁克斯得到了27分,他仍是灰熊除了莫兰特之外得分最高的球员。

如果你关注过灰熊这两个赛季以来的每一场比赛,你就会原谅布鲁克斯在这场比赛最后时刻的三分犯规,原谅他7投1中的三分球,原谅他六犯提前离场。布鲁克斯就是这样一个莽撞的人,正如有的灰熊球迷在这场赛后所说的:“龙哥已经好久没犯病了。”

“莽撞人”狄龙-布鲁克斯出生在加拿大多伦多边的一个小城市,他从小就生活在安大略湖的西岸,与多伦多城共同享受着北境的寒风和暴雪。为了进入美国的大学打球,布鲁克斯在18岁时前往美国南部沙漠地带,在内华达州读预科。

也许是因为孤身在异国打球的经历,也许因为是寒冷北境和干热沙漠的历练,也许只是天生性格使然,狄龙-布鲁克斯从大学起,球风就非常凶悍。他喜欢身体对抗,进攻是侵略性十足,在场上总是感觉有使不完的劲。身高只有两米的他,在大学甚至时常出任大前锋。

但是布鲁克斯的缺点,也在他的球探报告中写得清清楚楚:臂展不足,速度够不快,防守不佳,失误过多。

的确,以NBA球员的标准衡量,布鲁克斯天赋平平。

2017年,刚刚带领俄勒冈大学打出近二十多年最佳战绩的布鲁克斯终于有了去参加选秀的底气。但在那年的选秀大会上,约什-杰克逊、DJ-威尔森,这些被布鲁克斯在大学时期淘汰的对手都纷纷进入首轮,而布鲁克斯直到第45顺位才被选中,顺位甚至比大学时队内的副手泰勒-多西还低。

那年的灰熊队缺少能够持球的攻击型侧翼,从不怯场的布鲁克斯在打了9场之后竟意外的被提上首发。随后康利赛季报销,布鲁克斯的球权更多。接着泰里克-埃文斯也受伤休战,布鲁克斯竟成为了灰熊队唯一能和马克-加索尔形成呼应的球员。

在那个赛季的最后20场比赛里,布鲁克斯彻底打出了信心,他连续砍下20+,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里,他独自带队挑战全主力的雷霆,他在和保罗-乔治的对飚中砍下了36分。那场比赛和布鲁克斯一起出战的八名队友如今都已经消失在联盟中,而布鲁克斯却让他的故事延续了下去。

随后的一个赛季,布鲁克斯被牵扯进了那比“狄龙还是马尚”的乌龙交易,又遭遇了连续的脚趾受伤,几乎休战了整个赛季。也正是布鲁克斯的长期休战,让灰熊拿到了一个榜眼签,并选到了莫兰特。

在莫兰特身边,布鲁克斯成长为了一名稳定的得分手。他和莫兰特相得益彰,莫兰特擅于突破,布鲁克斯敢于出手,尽管两个人都不精于远投,但他们都非常有冲击力。拥有莫兰特和布鲁克斯的灰熊,终于重新获得了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实力。

在如今这个时代,像布鲁克斯这样长于对抗的力量型的分后卫已经并不多见。并且布鲁克斯还并不像前辈托尼-阿伦那样,以防守为先。布鲁克斯是一位纯得分手,所以他的比赛,有一种独特的美感。他勇往直前的埋头强突,他无视防守的干拔跳投,他不管不顾的狂轰滥炸,已经成为了这支青年军的一个重要标签。

在今年的季后赛里,面对联盟第一的爵士,布鲁克斯场均能够得到25.8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1.5%,三分命中率40%,他是灰熊得分效率最高的球员。

尽管由于莽撞,布鲁克斯也在很多关键回合犯下错误,但这些和他这两个赛季以来对这支球队做的贡献相比,都不值一提。布鲁克斯就是这么一路莽撞着,从加拿来到美国,从二轮秀走上首发,从附加赛杀到犹他。

也许很多年后,当灰熊的球迷回忆起黑白双雄离开后的这段历史时,他们会说,在想当初,孟菲斯有一位莽撞人………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