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朱-霍勒迪 谦逊纯良

NBA综合

关注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日晚上12点,是NBA自由市场开启的时间。

这个时候,全联盟的管理层都急匆匆地敲着各位自由球员家的大门,同一时间,互联网上的NBA世界也正热闹非凡。

此刻,鹈鹕的管理层正坐在朱-霍勒迪家的前厅里,尽可能不发出太大的动静。他们打算在这里坐到天亮,直到霍勒迪一家醒来。

翌日清晨,霍勒迪起床之后,和球队的高层们逐一拥抱,双方迅速达成了一份五年的续约合同。

谦逊、纯良,这是所有人对霍勒迪的共同印象。而续约也根本不需要什么拉锯战——球队提供什么样的合同,霍勒迪就签什么样的合同。鹈鹕提供的这份合同很慷慨,不过其中有一部分是激励条款,需要完成一些既定的目标才能拿到。霍勒迪对此没有任何意见,他和球队彼此心照不宣,相信双方都会做出最好的决定,正如一年前发生的那件事情一样。

一年前的9月,霍勒迪的妻子劳伦-切尼——即后来的劳伦-霍勒迪——被诊断出脑瘤,而此时她即将迎来分娩。霍勒迪没有太多的犹豫,他打电话给球队,希望请一个没有具体归期的长假,他要照顾妻子和即将到来的孩子,为此他愿意放弃新赛季,乃至整个职业生涯,球队欣然应允。

霍勒迪和劳伦相识是在2008年。彼时,他们都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念书。

某一天,在学校的篮球馆,一场女篮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作为男篮校队成员,霍勒迪也来到了现场。

“嘿,你是达伦-科里森对吧?我可以要一个你的签名吗?”一位身披棕色长发、长相甜美的女孩兴奋地走近霍勒迪。

面对陌生人将自己的队友认成自己的尴尬,霍勒迪仍然保持了礼貌,并向对方进行了解释。但经历这种场面,霍勒迪心里难免有些沮丧。

正当霍勒迪仍然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时,坐在霍勒迪后座的、刚刚目睹了整场情景的劳伦轻轻朝他后背轻轻地拍了下。

“我觉得……你比科里森可爱得多。”劳伦俏皮地说道。

故事便那样开始。爱情的种子已然埋下,后来,相恋数年之后,霍勒迪和劳伦终于在2013年修成正果。

若论事业上的成就,劳伦可能比霍勒迪更显赫——作为美国女足国家队成员,劳伦拿到了2008年和2012年的两枚奥运会金牌、2015年的世界杯金牌以及2011年的世界杯银牌。

2015年,劳伦宣布退役。而在一年后,劳伦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患病孕妇,她需要来自家人的关怀,而霍勒迪则义无反顾。

“生活大于篮球。”霍勒迪后来说道。当得知妻子生病的时候,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为了家人,他愿意放弃一切。

幸运的是,他们的女儿泰勒健康出生,生下女儿的一个月之后,劳伦也顺利完成了手术。再后来,在2020年,他们还有了一个儿子。

而在球场之上,霍勒迪从来都是全力以赴,他被认为是职业道德极高的球员,无论何时何地,他一直任劳任怨。

他被76人选中,新秀赛季就成为了首发。第二个赛季,他打满了82场,数据已经达到了14分6.5助攻。下一个赛季,他帮助76人完成黑八,在季后赛里击败了东部豪强公牛;第四个赛季,霍勒迪场均17.7分8.0助攻,他成为了全明星。

22岁的他,不仅成为了76人队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个90后全明星。

一切本该朝着最顺利的道路前进,和76人完成提前续约的霍勒迪,已经准备好成为伊戈达拉的接班人,但76人最终选择“相信过程”。

于是,霍勒迪就在选秀日被交易了。76人得到的回报很丰厚——为得到霍勒迪,鹈鹕送出了当年的6号秀诺埃尔,还有一个未来的首轮选秀权。

但霍勒迪却因此进入了生涯的低谷。交易到霍勒迪之后,鹈鹕又挖来了泰瑞克-埃文斯,续约了埃里克-戈登,三个风格相仿、都需要球权的年轻人,一直都没有形成化学反应。更糟糕的是,去往鹈鹕之后,霍勒迪还遭遇了右腿的应力性骨折,第一个赛季只打了34场比赛。

但好在,时间证明,霍勒迪终归是一位坚韧的球员。虽然在鹈鹕的前两个赛季,他饱受磨难,右腿、脚踝、眼眶都出现过严重的伤势。但当妻子从死神关归来后,霍勒迪突然回到了无所不能的明星状态,在攻防两端,霍勒迪都有着无可挑剔的表现。

霍勒迪在2013年入选了全明星,但第二个有分量的荣誉直到五年后才拿到——联盟防守第一阵容。在埃文斯和戈登陆续离开后,身高1米90的霍勒迪开始被改造为得分后卫,他把球权交给隆多,改打无球,全力盯防对方的进攻核心,就像是一个不争不抢的角色球员似的。而每当队友们打出上佳表现,他总会主动招呼现场记者,把队友推到镜头前,而他自己,只是默默藏匿于聚光灯外。

霍勒迪所在的鹈鹕一直在重建,每年的阵容都有很大的变化,最后连戴维斯都主动提出了交易。但他却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个人,即便在关于戴维斯的那笔交易达成后,朗佐-鲍尔成了球队主控,霍勒迪一度要顶上三号位,他也从无怨言。他热爱比赛,热爱竞争,热爱每一个为他呐喊的球迷。

2020年休赛期,霍勒迪被交易到了雄鹿,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霍勒迪终于去了劲旅,而鹈鹕也拿到了足够多的补偿(2个首轮选秀权,2个首轮互换权)。

他穿回了大学时候的21号球衣,也重新回到了一号位。这是又一次重新适应的过程,虽然起初并不顺利,但好在这里的队友足够宽容,都在努力帮他适应节奏。在经历了短暂的低迷期之后,霍勒迪渐入佳境——3月,场均17.8分4.9助攻;4月,19.3分7.4助攻;5月,20.6分7.5助攻,三分命中率41.7%。

今年4月,雄鹿主动和霍勒迪提出续约,合同金额为4年1.35亿美元,算上激励条款,霍勒迪最多可以达到1.6亿。和此前一样,霍勒迪很快便和球队达成了一致。

他也总会为别人着想,并为之奔前跑后,这让许多人得到了新的机会——他的哥哥贾斯汀-霍勒迪原本只是76人因他而签下的,如今已经是NBA的合格首发;而他的弟弟阿隆-霍勒迪,在他的帮助下,后来也在首轮被选中,成为了一名NBA球员。霍勒迪三兄弟和字母哥三兄弟是联盟中仅有的两个三兄弟组合,在这一点上,他和字母哥有着难得的默契,他们都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又该做些什么。

近日,霍勒迪罕见地在采访里主动为自己发声。他说:“我觉得自己每一年都有资格获得最佳防守球员,我觉得我每次防守对方最强的得分手都做得不错。我可能太低调了,所以一直没有得到很多的关注和青睐,我会继续努力,我相信我的付出总会被人看到的。”

然后,霍勒迪再无其他言语。

在签下新的合同之后,霍勒迪和劳伦的基金会启动了第二轮的活动。这一次,他又投入了530万美元,希冀帮助更多的人。

霍勒迪的NBA生涯,有许许多多的精彩时刻,但当被问起他人生中最难以割舍的场景,他的回答是:和孩子一起散步的时候。

暮色四合的时分,霍勒迪左手牵着儿子,右手牵着女儿,在路上漫步,劳伦则在后面跟着他们仨。

“这是我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了。”霍勒迪说道。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