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VS太阳G3述评:内线和防守!换防切割 不夹击就不出错

NBA综合

关注

湖人这一战彻底下了狠心,逢太阳招牌挡拆进行大量换防,双塔都扑到三分线外,瘦小的施罗德开场连续两个回合在篮下错位防守艾顿,湖人不惜一切代价逼保罗和布克持球1V1——无论是庄神、浓眉、小加,还是库兹马、麦克勒莫,统统喂给保罗和布克单打,宁愿让保罗和布克轮流与艾顿挡拆唱双簧,只要不让太阳起全队之力就好。

太阳内线实则就艾顿一根独苗,卡明斯基在场被老汉主导的单挑突分和策应传切洞穿瓦解,湖人内线群前赴后继、排山倒海,此役湖人内线得分58-38净胜太阳20分。太阳防不住又进不去,湖人完美利用了勒布朗VS布里奇斯、浓眉VS克劳德的对位优势单点爆破,艾顿既要轮转协防帮布里奇斯和克劳德查缺补漏,又要顾忌庄神背后偷家,施罗德和库兹马都有突分助攻内线吃饼的神来之笔,太阳单一内线高度被湖人内线群疯狂针对,艾顿分身乏术,勒布朗第三节的单骑闯关彻底改变了比赛走势。

湖人的换防策略效果显著,布克出战41分钟196、保罗27分钟83,王牌后场合计279得到26分。保罗有伤在身,心有余而力不足,布克年少气盛稍欠经验,庄神和浓眉都有换防对位布克后发制人的追身大帽,波普上半场就有两次上线抄球直接推反击,湖人防挡拆重点针对持球人,外围施压逼单挑——保罗和布克单打各取30分才可能取胜,否则这比赛就被湖人收入囊中了!

湖人沿用G2的防守策略,逢挡拆不直接夹击保罗/布克,踩着三分线站位,外围对球施压,结合庄神换防与浓眉翼侧收缩扫荡。上一战这一策略尝到了甜头,此役湖人换防更加坚决,施罗德连续两回合在内线换防对位艾顿,湖人在防守端摆明了态度:内线错位小防大失分没关系,坚决换防逼保罗/布克中路挡拆后持球一对一。

太阳还是老套路,5号位艾顿和4号位克劳德防守詹眉参与的高位挡拆一律缩在掩护之后,人海战术堆积三秒区,尽量迫使詹眉在三秒区外终结进攻。

湖人开场利用太阳的收缩策略轮番在外围试手感,双塔的高质量掩护和太阳的防挡拆收缩策略产生了大量空位机会:勒布朗和施罗德先后借单挡掩护抢三分、浓眉掩护后外拆空位中投,湖人开场以高位挡拆惩罚太阳保守的收缩策略,防守给什么就拿什么。

太阳利用保罗/布克+艾顿挡拆考验湖人的防挡拆选择,一旦湖人翼侧底角收缩延误持球人,克劳德和布里奇斯埋伏在三分线见缝插针;一旦湖人采用内线换防对付布克和保罗,艾顿篮下吃饼错位大打小。

太阳根据湖人的防守见招拆,利用挡拆进攻逼湖人做选择题。双方互相惩罚防守策略的软肋,进入轮换阶段前平分秋色。

太阳在轮换阶段一直以高位挡拆冲击小加,小加登场6分钟3次犯规,布克、保罗轮番呼叫高位挡拆欺负小加的老胳膊老腿;小加3犯暂时下场后,沃格尔下狠心摆出了浓眉为5号位的小球阵,逢保罗挡拆1-5号位无限换防,太阳利用保罗挡拆持球逼出浓眉换防,艾顿篮下错位予取予求——湖人无论大阵容和小阵容防不住太阳挡拆,布克、保罗轮番带队前赴后继挡拆折磨,太阳凭借这口气最多领先湖人4分。

沃格尔被迫暂停调整,湖人小阵容防挡拆时5号位不再换人,浓眉对艾顿形影不离,放任布克和保罗中远距离单打作业,赌成功率。保罗9-16英尺跳投30,布克单打40,并且他在三秒区内先后被浓眉和卡鲁索请吃火锅,湖人锁其他人鼓励保罗和布克单挑的策略尝到甜头,太阳后场双核第二节合计81,这也更加坚定了湖人此后放任单打的决心,太阳全队第二节仅得到12分。

湖人起势源自于施罗德和勒布朗对太阳禁区的冲击,以点带面,联动庄神和浓眉双塔绞杀篮下。勒布朗专找艾顿落位后对上的庄神/浓眉进行挡拆,借助单挡掩护挑逗艾顿,一旦艾顿守门不出,老汉中投予以惩罚;一旦艾顿换防对上勒布朗,老汉坚决冲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施罗德也依样画葫芦——湖人挡拆专找艾顿,庄神和浓眉绝对高度篮下占优,太阳防守端只能选一个漏一个,湖人绝对内线和锋线优势制霸篮下,合理冲撞区内98中,16领先优势眨眼之间。

太阳在攻转守时暴露了内线仅艾顿唯一护筐点的缺陷,一旦艾顿未能及时回防,勒布朗反击冲阵无遮无拦,布里奇斯和克劳德在高度和力量上难以匹敌老詹,太阳的锋线被老詹彻底冲垮。

太阳在追分阶段只能利用挡拆换防找艾顿的篮下机会,湖人则越战越勇,尤其当艾顿下场休息,卡明斯基在场,湖人以浓眉为5号位的小阵容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千军万马齐冲卡明斯基,一旦太阳收缩协防保护,马修斯两记空位三分提前宣判了太阳死刑。

湖人在攻防两疯狂端针对太阳的内线和锋线,一个缺口把太阳心气打散为止。

唯一的插曲发生在湖人领先21分之后,又开始疯狂夹击布克,一旦湖人夹击布克考验太阳射手群,佩恩、克劳德、克雷格等利用空位机会予以回应,一度将分差缩小至9分惊出湖人一身冷汗。这与G2如出一辙,逢挡拆换防考验保罗和布克的单打效率足以令湖人建立优势,一旦夹击则太阳疯狂追分,实际再次证明了保罗有伤不在最佳状态、布克第一年打季后赛还没成长到球球杀人的大场面稳定得分手,湖人坚持换防和单防足矣。

太阳毕竟常规赛西部第二,保罗/布克+艾顿挡拆带动射手群模式整季操练如火纯青,不夹击持球人,不给其他人三分机会,只让双能卫持球单打无疑是最佳的拆解方式。太阳这套体系与灯泡时期的火箭有异曲同工之妙,双核与艾顿挡拆中轴线辐射两翼射手群,艾顿这三战进攻端其实都在扮演昔日卡佩拉的吃饼角色,湖人用施罗德换防对艾顿也是对症下药,只针对主要矛盾逼迫两大持球人单打消耗,切割持球人与其他人的联系,这与昔日勇士对火箭的策略如出一辙:第一年,保罗伤,火箭出局;第二年,保罗状态不佳,火箭出局;而今,保罗有伤,一切都只能交给24岁的布克。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付集突、传、投于一体的超级双能卫就采用换防鼓励单挑的孤立切割战术。并且湖人还有内线、锋线、轮换深度优势,不夹击给空位就不会自己吓自己。

(司机)

司机专栏:高冷大叔眼中的NBA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