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东部第四收官常规赛 尼克斯于平地起惊雷

NBA综合

关注

尼克斯在赢下和凯尔特人的比赛后锁定了东部第四,这个战绩想必出乎了很多球迷的预料。赛季初的麦迪逊甚至都没有吸引太多球迷关注,毕竟这支连续7年都没进过季后赛的“鱼腩”球队在休赛期并没有多大动作,人们根本不会去期待这个赛季能有什么惊喜。随着比赛的慢慢进行,人们才开始被他们的防守所吸引,球迷们逐渐关注锡伯杜怎样去调教这群年轻人,2月8日罗斯重返尼克斯更是往壁炉添上几捆干柴。这个缩水赛季上演了太多脱胎换骨的戏码,“太阳”从西边升起,爵士奏响三分交响乐,这支尼克斯也终于平地起惊雷。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这支铁军的季后赛之路又能走多远?

锡伯杜带来进攻和防守的纪律性

快马须健儿。锡伯杜在2020年的夏天成为了尼克斯的新任主帅,那时江湖上流传着“铁打的尼克斯,流水的主教练”这样一个说法,而被称为球星虐恋者的锡伯杜,似乎已经被球迷笃定是再次离开的命运,但这个防守起家的教练显然比大家想象的要更聪明。

锡伯杜很清楚,彼时的尼克斯队内没有天赋异禀的防守尖兵,进攻也相当乏善,所以在进攻和防守方面都很好的吸取了在森林狼时期的教训。执教森林狼时期,队内一群飞天遁地,防守天赋异禀的球员,理应是在这位最懂防守的教练稍加调教下防守效果就很显著,但结果却异常拉跨,原因就是纪律性。因此锡伯杜开始打磨这群年轻人的耐心,不断的压节奏,不管是进攻和防守,在慢节奏中才能最大化纪律性的威力,温水煮青蛙才最杀人。

防守端在米切尔-罗宾逊受伤之前,他们保持着联盟第一的防守效率,整个赛季下来尼克斯也是防守在第一梯队的队伍,他们一共有30场比赛把对手限制在100分及以下,和湖人,快船压迫性令人窒息的防守不同的是,尼克斯就是先压节奏减少你的回合数,再在每个回合中去磨磨蹭蹭,纠缠你,慢慢消耗你。虽没有防守尖兵,但也没有明显短板,没有累赘的内线被小个针对,外线巴雷特和佩顿也都是身体素质极佳的后卫完全可以胜任对对手后卫群和外线的封锁,这也使得尼克斯对手的三分命中率仅为33.7%,为联盟最低。除此之外,篮板球方面尼克斯更是场均高达35.5个防守篮板,位列联盟第5,还有9.7个进攻篮板,要知道他们是联盟回合数最少的球队依旧拿下了联盟第15的进攻篮板,对篮板的保护可见一斑。

进攻端,纪律性让他们控制了失误,场均12.9的失误是联盟最少失误那几支球队之一,而用最少的回合数打出110.2的进攻效率,每回合得分1.144,也只比几度打哭兰德尔儿子的篮网少0.025——要知道这可是联盟最会得分的球队。更令人惊叹的是他们联盟第二的三分球命中率,可以窥见他们进攻处理球的合理性。

如果说科尔是用他的传切体系去弥补球员天赋的不足,那锡伯杜就是用纪律去扬长避短,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青年军已经有了超越他们年龄的成熟。

兰德尔的崛起激活整体进攻

健儿亦须好马。锡伯杜吸取了森林狼时期确立不了真正核心的教训,他确立了兰德尔的核心地位,这位蛰伏多年的曼巴门徒也仿佛终于找到了打开自己的正确方式。兰德尔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37.6分钟,数联盟第一,这是锡伯杜的惯用招式,这种手法虽被人诟病,但好在现在效果不错。兰德尔也将自己的数据提升至24+10+6,三分命中率从27.7%提升至41.1%,拿下6次三双,皆为生涯最高。他还入选了全明星,也是本赛季进步最大球员奖项的有力竞争者。在场上,他巧妙的利用自己的吨位去撕开防线,突破投篮或者分球,防守端利用吨位去卡位获得篮板球,多才多艺。不光如此,如果你横向对比,你会发现大包大揽的他效率和更加专注得分的杰森-塔图姆相差无几。与上赛季相比,他的助攻也有了很大提升,从场均3次到场均6次,兰德尔已经成长为一位合格的控锋,本赛季他的助攻失误比为1.8,也算相当出色了,要知道东部最会组织的控锋萨博尼斯助攻失误比也只是为2。

兰德尔的崛起激活带动了尼克斯的进攻。RJ-巴雷特也不再是摆烂神器,这个赛季他已经能稳定的交出18+6的数据了,看似和上赛季14+5的数据没多大提升,涨了五分球,但是这个赛季他显然更加合理的去处理球,降低了自己失误,提高了自己的效率,三项命中率从“133俱乐部”来到“44+40+75”。佩顿或许是进攻薄弱的那一环,但尼克斯已经找到了答案——罗斯。罗斯加盟之前,尼克斯战绩为14胜15负,罗斯加盟之后尼克斯取得27胜16负,胜率高达67.5%,其中最长连胜为恐怖的9连胜。这位老将很熟悉锡伯杜的体系,目前和球队化学反应良好,罗斯在第二阵容的稳定发挥也为兰德尔分担了持球的压力,尼克斯已经不用担心他们找不到第二个或者第三个能稳定持球的点了。

他们的季后赛之路又值得多少期待呢?

季后赛更是看防守的舞台,他们显然还值得更多的期待。第一阵容有兰德尔领衔的铁血防守,第二阵容又有熟悉锡伯杜防守体系的罗斯和吉布森这样的老将指挥交通,谁碰都不好受,更重要的是尼克斯非常擅长掐点的防守,对对手核心的防守做得非常到位。第一轮的对手是第五的老鹰,老鹰是常规赛惨遭尼克斯横扫的主。在常规赛横扫老鹰的三场比赛中,特雷-杨三分球合计14中3,整体命中率只有36%,可以说尼克斯彻底的限制住了特雷-杨。一支球队核心一旦被掐死,那赢下系列赛的机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我们完全有足够的理由去期待尼克斯挺进第二轮。而之后的路还想走得更远还得要着眼未来,本赛季他们面对胜率50%以上的队伍取得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对于尼克斯来说已经是丰收的一年了。如果还想走得更远,他们必须清理自己扎堆的后卫群,去寻求能和兰德尔搭档的得力后卫。再者,死用兰德尔不是长久之计,尼克斯应该吸取教训。

Jay-Z在Empire State of Mind 唱到There’s nothin’you can’t do Now you’re in New York,因为身处纽约所以你无所不能。尼克斯摘掉了鱼腩的帽子,麦迪逊花园广场自然是筑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若在未来能够吸引到球星,那势必将更上一个层次。而现在,就让尼克斯球迷挺直腰杆,穿上橙色球衣,迎接他们期盼7年之久的季后赛吧。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