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亲笔|帕克:选秀前不希望高顺位被选中 NBA起初不信任欧洲控卫

NBA综合

关注

在巴黎竞技队的第二年,球队打出了不错的表现。那时我18岁,在MVP评选中排名第三,队中还有其他的年轻球员,大家打得都不错。球队杀入了季后赛,只可惜被ASVEL淘汰出局。我当时计划在巴黎竞技队再打一年,想先将MVP拿下,然后再去更高级别的舞台。但我的经纪人马克-弗莱舍持有不同意见,他打电话告诉我说:“你不能待在这儿,你得去参加NBA选秀,以你的实力是会成为首轮秀的。”

是否参加选秀是个重大的决定,我得好好想想。如果现在参选,那我大概率会在首轮末尾被选中。战绩越差的球队能获得更高顺位的选秀权,在那个时候,比起选择一名欧洲的球员,他们会更倾向于选择美国大学里出来的球员作为球队核心,所以我在首轮末尾被选中的可能性很大,这意味着我会去到一支强队。如果我选择一年后再参选,那情况会有所不同,假设我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获得了法国联赛的MVP,那我可能会成为高顺位新秀,这代表着我要去一支弱队。我和父亲一起研究了各种情况,最后我们还是倾向于在首轮末尾被选中。

我并不想成为一名高顺位新秀,这不是我的目标。弗朗克-尼利基纳,他是法国最出色的球员,他以第八顺位进入了NBA,但你看看他所处球队的环境,你就知道,选择球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开始我就能进入一支强队,那么我会有足够的时间来展现自己,就和我当时在巴黎队一样。我知道成为高顺位新秀意味着什么,我明白NBA的情况,如果你成为高顺位新秀,你要去强队就没那么容易了,可能要等上好几年。我不想浪费这么长时间,我希望能尽早地获得冠军奖杯,这是我打球的终极目标。

在选秀大会开始前,我还需要去各支对我有意的球队那儿试训。我首先去了西雅图,超音速想找一个球员作为加里-佩顿的替补,我先去了那儿。之后我去了波士顿,他们对我挺感兴趣的,我在选秀日前一晚还去那儿训练了。我还分别为魔术和勇士试训过,魔术的里弗斯教练对我印象不错。试训时间很长的,不会少于两个小时。你需要做投篮训练:移动投篮、定点投篮,各种方式都要做,然后就是1V1或是2V2。球队的工作人员都会来看试训的情况,他们会分析你各方面的表现,防守也不例外。之后,你还需要做一些力量上的训练。

2001年,我当时任务很重,我总共去了10支球队,试训了得有11回吧。那个年代欧洲球员还不是很吃香,尤其是控卫,所以我需要多参加试训,这样大家才会记住我。我在6月10号到6月25日几乎飞遍了美国各地,就是为了参加试训,你去和球队的老板、总经理和教练见面,上午训练,然后逛下城市,下午你就得马不停蹄地去参加下一场试训。

马刺的试训让我印象深刻,他们不光让我做篮球训练,还给我做心理学测试。我回答了很多的问题,里面涉及各种不同的情景,他们没问我很多关于篮球的问题,关于生活、竞争和嫉妒心的问题倒是不少,他们想知道在面临不同的情况时,我会如何应对。做了这些测试后他们应该对我的性格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知道我是否适合这支球队。我没有问过测试的结果,但既然之后他们选择了我,那结果应该还不错吧。

说实话,我很开心能在28顺位被马刺选中。马刺是一支强队,这符合我的预期,而且他们刚好需要一个控卫,这对我来说是个机会。当然,我也知道,这是个挑战,如果我打得不好,那我就失去机会了。去一支强队就是这样,你得立刻成为即战力,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为球队做出贡献。如果你去弱队,那就是另一回事儿了,他们会花几年时间来考察你的表现,你会有充足的时间。如果你打得不好,那几年后你可能会面临被交易的命运。我熟悉这些事情,所以我知道自己需要立刻有所表现。

其实,马刺一开始对我并不看好,我第一次见到波波教练是在芝加哥。那是在2001年的6月份吧,当时我的行程很紧张,一下飞机就去参加试训,整个人也有些疲劳,这导致我的试训结果不太好。波波教练当时觉得我不行,他甚至不愿意再见到我。这时候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站了出来,在他的坚持下,我又得到了一次机会。

第二次试训对我来说很关键,如果我还是没做好那就真的完了。当时大家也慢慢开始认识我了,波波教练也同意再让我试一次。第二次试训的地点变更到了圣安东尼奥,我试训的结果挺好的,波波教练对我的看法也改观了,他说:“这家伙肯定不会跌到15顺位之后的,我们没法得到他。”马刺之前一个赛季取得了联盟第五的战绩,所以他们的选秀权很靠后。不过波波教练也和我保证了,他说:“如果到第28顺位的时候还没人选你,那我们会选的。”

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已经想为马刺打球了,但我担心凯尔特人会在21顺位把我选走。他们对我挺感兴趣的,但我不想去那儿,我觉得那支球队不适合我。我在第二次试训结束后坐车逛了逛圣安东尼奥,之后我联系了父亲,我和他说:“爸,我想成为马刺的一员,我爱这里的气氛,说不上来为什么,但我就是觉得这儿不错。我逛了一会儿,看了一些公寓,圣安东尼奥很漂亮,我应该会喜欢住在这儿的。”

但我真的很害怕凯尔特人选我,选秀前几天的时候,我还参加了凯尔特人的单独试训并得到了他们用21号签选择我的保证,看上去我为圣安东尼奥打球的希望要无法实现了。但后来凯尔特人并没有选择我,可能是不愿意赌吧,毕竟那个时候还没有欧洲控卫在NBA打球的先例,然后我就掉到了28顺位,成为了马刺的一员。

选秀大会那天有件事挺好玩的,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我坐在看台上,我的父亲和经纪人也在旁边,选秀的时候每支球队都有5分钟时间进行选择,到21顺位开始计时的时候,NBA一位叫克里希的工作人员过来找我了,她给了我一只凯尔特人的帽子,说:“你可以下来了,凯尔特人准备选你了。”我当时拿着帽子都准备往下走了,然后事情发生了变化,计时还剩三分钟的时候,克里希过来找我说:“实在抱歉,你先坐回去吧,凯尔特人打算选其他人。”后来我知道了,凯尔特人教练和经理都打算选我,但老板不愿冒险,他说:“这风险太高了,别选欧洲控卫!”所以他们后来选择了北卡的约瑟夫-福特而不是我。

然后我坐了回去,等着马刺将我选中。为了选中我,马刺还曾尝试过向上交易选秀权。选中我之后,马刺高兴疯了,他们一直在庆祝,这是波波教练告诉我的,他说自从1997年选中邓肯之后,球队就没有这么疯狂了。被选中之后,我和波波教练通了个电话,我没和他说太多,就说了:“之前的球队都没有选择我,这是他们犯下的错误,我们会让他们意识到这一点的。”

2001年9月11日的时候,一桩官司找上了我,这是我去NBA前先要解决的问题。一位法国企业家,路易斯-尼科林,他是蒙彼利埃足球队的老板,也买下了巴黎竞技队。当时尼科林因为我的离队得到了一些补偿,但他不依不饶仍然想讨要巨额的赔偿金。我没想到的是,波波教练竟然亲自来到了听证会上,要知道我都还没为他打过球呢。裁决下来之后,我知道我赢了,俱乐部不会得到更多的钱,我也可以去NBA打球了。开庭的时候,我们得知了“911”事件的发生,那真的是个不幸的时刻。裁决下达之后我回到了巴黎,很幸运我赶上了最后的一班飞机。波波教练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他不得不在伦敦待了7天。

虽然是刚刚加入马刺,但我却对这支球队有种说不上来的亲近之感,仿佛我们不是刚刚认识,而是老相识。被球队选中之后,我前往盐湖城参加了夏赛联赛,那是我的首秀,可波波教练没到场,代为执教的是助教迈克-布朗。热身完之后我去和布朗见了个面,我问他:“波波教练不在吗?”,布朗回答我说:“教练很忙的啦。”

说实话,听到这话的时候,我有些沮丧,波波教练是主教练,但他甚至不愿抽时间来看球队未来控球后卫在夏季联赛的首秀。但这也刺激了我,我知道我必须做出回应。我在那场比赛里砍下29分8助攻,这应该震惊到他们了。比赛结束后布朗电话联系了波波教练,他和波波教练说:“教练,你应该来这看看帕克的表现,这就是我们想找的人,这就是我们之后15年需要的控卫。”布朗打完电话之后,波波教练就来了。第二场比赛前,我在热身的时候看到了他,布朗在一旁得意地说:“波波教练决定过来看你的比赛了。”

我知道,波波教练应该认可我了,他知道我能立刻为球队做出贡献,而不需要坐在板凳上慢慢成长。我在夏季联赛中表现得很出色,你找不到比我发挥更好的控卫。之后我参加了马刺的训练营,那是一段崭新的旅程。我当时坐在更衣室里,然后老队员们都进来了,那个场景真是让我记忆犹新。我看到了大卫-罗宾逊和邓肯,我当时都震惊了,我看到真人了!之后我意识到,我已经进入NBA了,这不是在巴黎,这是在马刺,我需要做好比赛准备了。

但讲真的,我确实非常震惊,你要知道,那可是邓肯和罗宾逊啊。我弟弟是罗宾逊的铁杆粉丝,罗宾逊当年来法国参加耐克“Air Force巡回赛”的时候曾把我弟弟举到空中,我至今仍记得那个景象。为了得到罗宾逊的签名,我们被其他人挤得特别惨。巴克利和皮蓬也在那儿,我们当时就看着他们打球。但是现在罗宾逊就在我面前,我俩都坐在更衣室里,这仿佛做梦一般。我当时什么也没说,就看着其他球员在互相交流,这是我的第一个赛季,我需要学习如何成为一个NBA球员。

随着赛季开始,我也准备好有所表现了。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倾尽全力去拿下比赛的胜利,我要向外界证明,自己可以在NBA立足。我还希望得到波波教练和邓肯的认可,我想让他们认同我的实力。邓肯一开始并不认可我,他在马刺选我的时候说:“他可是个欧洲控卫啊,如果要争夺冠军,我们不应该选择他的。”

在那个年代,指望一个欧洲控卫帮助球队争冠无异于一场赌博,我们队里有邓肯,然后我是球队的控卫,这样的配置在外界看来极具风险。马刺当时选择我,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这和他们选择吉诺比利不同,吉诺比利登陆NBA的时候已经站上了欧洲篮坛的顶峰,而我那时还未取得像他那样的成就,所以我能打出怎样的表现还是个未知数。

我刚进NBA的时候,法国口音很重,但我英语还算不错,这是个优势。这让我能很好地与队友沟通交流,融入球队。对于马刺来说,选择并培养我是一次巨大的冒险,但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明白,我以为马刺是因为我的天赋而选择我的。波波教练一直在让我明白自己和约翰-斯托克顿的差别,这贯穿我的整个职业生涯。我是一名攻击型的控卫,而斯托克顿是组织型控卫,他是球场上的指挥官,我俩就像是光谱上的两个极端,而波波教练则试图让我待在光谱的中间。他在第一次训练的时候就和我说:“我知道你不会成为斯托克顿那样的球员,但你要懂得阅读比赛,在攻击和组织球队上达成平衡。”

听完波波教练的话,我明白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我需要作为控球后卫去组织球队,梳理球队,光有好胜心还不够,我还需要继续成长。

本文节选自托尼-帕克11月17日出版发行的自传:《超越我所有的梦想》

原文:Tony Parker

编译:晴天

球员亲笔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