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讨论】特雷-杨的防守会成为老鹰步入强队之列的障碍吗?

NBA综合

关注

如果一位超级球星的防守表现非常糟糕,那么他能够作为一支NBA球队的绝对核心来带领球队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吗?如今的老鹰,可能正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一场赌博。在如今这个鼓励进攻的联盟中,铁血的防守还是一支球队赢球所必需的因素吗?如果一个球员的进攻足够强大,那么他在防守端就可以不需要承担防守责任吗?过去那种通过防守来获得球权的努力也不再被需要了吗?对于老鹰来说,这些问题正时刻围绕着他们的绝对核心,全明星球员特雷-杨,而老鹰则需要考虑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是本赛季加冕为王的湖人,被问到上文的问题,以铁血防守和充满攻击性的打球方式夺冠的他们想必会毫不犹豫地认定防守的重要性。对于湖人来说,防守能力是选择球员时的重要标准。在本赛季的比赛中,湖人并没有因为拥有詹姆斯和浓眉就选择补强以投射见长的角色球员,而是选择了一些球风强悍的全面型球员,他们能防守,能进行凶狠的拼抢,时不时还能进三分,也正是这些角色球员帮助湖人登上了冠军宝座。而与之相反的观点,则认为足够强大和凶猛的进攻火力可以弥补防守上的漏洞。持这种观点的人们通常会以火箭为例来进行说明,尽管从许多深层次的数据来看,火箭那看似混乱的多面性防守其实产出了非常不错的防守效率(火箭防守效率位于联盟第十五位)。

老鹰的防守,看上去像是火箭这类型球队的弱化版,但事实上,老鹰甚至都不具备这样的防守。在上个赛季的比赛中,老鹰114.4的防守效率只能排在联盟所有球队第28位,这样的防守数据只能用惨淡来形容,而与这惨不忍睹的防守数据相对应的,便是老鹰上赛季20胜47负,全联盟排名倒数第四的战绩。在老鹰的防守体系当中,他们的绝对核心特雷-杨成为了其中最孱弱的一环,上赛季杨打出了出色的进攻数据,场均能够获得29.6分和9.3次助攻。但是,他糟糕的防守意识和防守能力,再加上本就矮小的身材,使得在面对其他任何球队时,他都会成为对手进攻时的头号目标。由于防守端的糟糕表现,即使加上进攻端的表现,杨在球场上也只能勉强发挥一些正面作用。

赛季结束之后,杨在进攻端的影响力是4.93,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3.69的防守端影响力。按照BR网站呈现出的数据来看,当杨在场时,老鹰的防守效率只有不忍直视的118.1,而当他下场时,这个数据则降低为111.3。当没有杨的时候,老鹰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前二十,这样的数据虽然不能完全反映出杨在防守端给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也已经很直观了。如今,特雷-杨似乎正在成为老鹰赢得比赛的障碍,考虑到他的进攻火力,这个结论似乎太过荒谬。但是从数据上来看,杨在进攻端给球队带来的作用远远不及他在防守端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即使当杨在场上的时候,老鹰107.0的进攻效率也只能排在联盟所有球队中的倒数第六位,属于进攻最差的那一档。

面对这样的现状,老鹰能够采取什么措施来弥补呢,重建会不会是老鹰的一个选择呢?从目前来看,老鹰应该暂时不需要考虑这个选项,但是,在防守端的挑战,将会长时间地困扰着老鹰,而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与尝试。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强大的进攻火力肯定对赢球有重要作用。随着伤员的逐渐回归、球队轮换阵容的合理调整以及凯文-许尔特、约翰-柯林斯和德安德烈-亨特等年轻人的逐渐进步,再加上核心特雷-杨上赛季场均接近“30+10”的数据,老鹰的进攻能力会更加恐怖。但在如今的基础上,如果老鹰想要在球队中做出改变,尝试获得一个球队核心级别的球员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从历年来看,对于自由球员们来说,亚特兰大的吸引力并不强。而在上赛季,杨的场均得分和助攻的总数都排名全联盟第二,仅次于詹姆斯-哈登,因此杨有足够的能力来担任老鹰进攻体系的核心。

而老鹰最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杨在防守端糟糕的表现。在联盟当中,没有优秀防守的球队是难以赢球的。在上赛季的16支季后赛队伍中,有13支球队的常规赛防守表现位于联盟前半段的水准。除了开拓者,其余15支季后赛球队在赛季结束时的防守效率都排在联盟十八名或者更靠前。更令老鹰头疼的是,杨在防守端暴露出的弱点在季后赛中会被对手疯狂针对。不管是赢得季后赛,还是要争取进入季后赛,防守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在季后赛的比赛中,当某支球队有一位防守黑洞在场上时,他必定会被对位者疯狂进攻,对手会在他身上大量进行挡拆战术,而对手阵中最强的进攻球员在面对他时也会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进攻能力。

在湖人战胜开拓者的系列赛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些。在被开拓者先下一城之后,湖人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场均得到123.3分。而在掘金和爵士的系列赛中,米切尔总是能精准找到对手在场上最差的防守者,然后用极富攻击性的球风摧毁他们,他在系列赛中场均砍下惊人的36.3分,只差一步就带领球队闯进第二轮。而在总决赛中,面对着热火阵中希罗和邓肯-罗宾逊这两个防守弱点,勒布朗火力全开,在面对他俩时,场均能得到29.8分,命中率则是惊人的59%。

假设老鹰能在短时间内跻身季后赛球队之列,特雷-杨将很快面对大量挡拆战术的针对,这有可能使他在比赛中陷入麻烦——杨的防守弱点太过明显,在季后赛中几乎不可能不被对手重点照顾。虽然这种情况听上去很棘手,但也不是毫无办法。一方面这取决于杨自己,即使效果可能不会非常显著,他仍需要努力地来改善自己的防守能力,这样才能够提升球队的整体水平。而穆雷,是杨可以借鉴的一个成功的例子。

在2018-19赛季西部半决赛中,穆雷成为开拓在进攻时的重点目标,而穆雷糟糕的防守表现,也是掘金最后折戟半决赛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本赛季,穆雷在防守端取得了进步,即便他的防守依旧称不上优秀,但也不会在防守端被对手重点针对。在防守端不犯大错误的基础上,他在进攻端大发神威,用出色的表现帮助掘金杀入西部决赛。所以,杨需要来提高自己的防守水准,他可以将其分成几个基本的部分,逐步完成:他需要在防守端拥有平均水平,并且尽量保证自己不会成为球队防守崩盘的关键。他可以在健身房进行练习,也可以通过分析录像来提高自己的防守意识,除了这些,一些快速横移训练也是必需的。总而言之,杨需要将消除自己防守端的羸弱表现作为目标并为此付出努力。其实,杨并不需要成为一个多么出色的防守球员,只需要消除别人认为他防守孱弱的印象,同时具有平均水平左右的防守能力即可。与此同时,老鹰应及时在休赛期补充具有协防能力的球员。杰拉米-格兰特这样的球员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稍差一些,也可以以托里-克雷格或是克劳德为目标。不过有一点比较幸运,这些防守型球员(尤其是差一些的这类),与得分手相比,市场价格会更低,通常可以较为便宜地签约,同时,特意要求居住于纽约或洛杉矶这种情况在他们身上也很少会出现。

2019-20赛季,当除开特雷-杨和柯林斯时,老鹰没有第三个能场均得到12.3分以上的球员,这也表明球队的首发阵容需要调整,其他的三名首发球员需要轮换,老鹰需要为杨和柯林斯布置能够协防的球员。在比赛中,当对手针对杨时,老鹰的防守者们可以用挡拆或者侧边防守的方式在防守端给予杨帮助。我们可以幻想一下这样的比赛场景:提升了防守水平的特雷-杨、柯林斯、健康的卡佩拉(他也有出色的护框能力)再配上两名以防守见长的球员(也可替换成一名防守核心和许尔特)。霎那之间,亚特兰大成为一支可能给东部带来变数的,阵容雄厚的球队。

亚特兰大未来的前景不算太好,虽然年轻是他们的资本,但是近年来球队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杨的数据已经证明了他在进攻端的天赋,他有可能成为未来几年联盟中最好的后卫之一。如果他能够提升自己的防守水准,同时老鹰能够签约高质量的防守球员的话,这可能会使老鹰重回联盟竞争者之列。

原文:James Siegle

编译:晴天

讨论&分析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