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消失的八零后】阿里纳斯——从零开始(下)

NBA综合

关注

书接上回。

相关阅读>>>【消失的八零后】阿里纳斯——从零开始(上)

2007年4月5日,06-07赛季收官阶段,华盛顿奇才主场迎战夏洛特山猫,阿里纳斯开场不到两分钟便被“猫王”杰拉德-华莱士撞伤了左膝,不得不离场接受治疗,赛后他被诊断为左膝半月板撕裂,需要立即接受手术,赛季也宣告报销。

这次突如其来的变故几乎宣判了奇才季后赛的“死刑”,时隔一年,季后赛首轮又一次遭遇克利夫兰骑士,相比一年前的胶着,失去主将的奇才这一次被骑士轻松横扫。

GIF-2007年1月4日主场绝杀雄鹿

GIF-2007年3月22日客场绝杀超音速

2007年夏天,奇才依旧按兵不动,除了选秀大会上选择了外线好手尼克-杨,他们在耐心的等待阿里纳斯的满血复活。而从后来的采访看,阿里纳斯显然没有把这次膝盖伤势放在眼里,虽然术后休养了一段时间,但阿里纳斯还是在夏天进行了常规训练,并赶上了奇才新赛季的季前赛,然而好景不长,膝盖的持续不适,让阿里纳斯只打了八场常规赛就又一次高挂免战牌,不得已,阿里纳斯又进行了第二次左膝手术,这次手术又让阿里纳斯缺阵66场比赛。

得益于贾米森和巴特勒的神勇发挥,07-08赛季的奇才依旧能够以东部第五的排名挺进季后赛,常规赛尾声阶段,阿里纳斯再次复出,但这次复出并没有给他个人和奇才队带来太多正面的影响,复出的五场比赛,阿里纳斯只在场均21.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14.6分3.2个篮板和3.8次助攻,从上场时间可以看出,奇才对阿里纳斯的复出持有比较谨慎的态度和一丝状态上的担忧。而随后在季后赛首轮再次遭遇死对头克里夫兰骑士时,阿里纳斯低迷的表现似乎也说明了奇才判断的正确,又是六场比赛告负,不同于两年前的是,这次奇才几乎是完败。

阿里纳斯奇才时期的好搭档——安托万-贾米森

但更令人不解的是,奇才在2008年休赛期给阿里纳斯送上了一份六年1.11亿美元的超级续约合同,据说阿里纳斯在养伤期间与老东家勇士互动频繁,这让奇才心生警惕,并最终一纸长约留住了阿里纳斯,还据说,奇才最初提供给阿里纳斯的是一份六年1.27亿的顶薪续约合同,但为了给球队补强留出空间,阿里纳斯选择自降1600万美元,这才让奇才成功续约安托万-贾米森。

时任奇才总经理格伦费尔德在与阿里纳斯签下续约合同之后仍然表达了满满的自信:“我们当然考虑过这种可能性(伤后恢复不理想),但我们看重的是他的整体,他才26岁,我们相信他一定能够顺利归队,并继续他高光的职业生涯。”

续约后不久,阿里纳斯接受了第三次左膝手术,这次是为了清除左膝内残留的碎骨。“队医告诉我,造成我膝盖仍会酸痛的这些碎骨,只要避免打球并持续休息,可能就会自动消失,然而目前恢复的情况还是无法达到团队预期的效果,所以我决定用手术把它搞定,这样会让我恢复得更快。”阿里纳斯说。

对于任何一名攻击型后卫而言,连续三次的膝盖手术都可能让他失去赖以生存的爆发力和横移速度,虽然阿里纳斯看上去并不是主要依靠这两项指标,但三次手术后的恢复状况仍然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未知数。

连续三次的膝盖手术,让阿里纳斯开始更加冷静的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术后,他来到芝加哥求助于曾帮助“飞人”乔丹和“闪电侠”韦德彻底摆脱伤病的著名训练师葛洛夫(Tim Grover),并计划在整个康复期间都跟随他训练。

葛洛夫说:“接受过膝盖手术的球员往往在腿部力量上会显得虚弱,如果贸然进行高强度的对抗,会增加运动员的伤病累积,我们针对吉尔伯特的膝盖做了很多恢复强度的训练和长时间的理疗,我们预计这个过程至少要持续整个08-09赛季。”

除了一位有过成功经验的训练师,对自己要求近乎苛刻的阿里纳斯也在积极的减重,以释放自己的膝盖压力,经过积极的控制和恢复,阿里纳斯在2009年3月29日主场迎战活塞的比赛中选择了复出,而此时他的体重已经比在接受第三次手术时减轻了11公斤。

但奇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阿里纳斯长时间休战,让奇才从一支季后赛球队变成了一支弱旅,埃迪-乔丹教练在08-09赛季开季11场仅取得1胜之后黯然下课 ,而奇才整个赛季也只拿到了19场胜利。

左膝戴着厚重护具登场的阿里纳斯

奇才高层的昏招还在继续,2009年选秀大会的前一天,奇才将自己08-09赛季“摆烂”得到的首轮5号签轻易的换了出去,只为了得到森林狼的外线球员兰迪-弗耶和迈克-米勒,奇才就这样错过了库里、德罗赞等2009届的实力新秀,而森林狼用奇才的5号签选来的里基-卢比奥也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

2009年夏天,阿里纳斯正式满血回归,奇才新任主帅菲利普-桑德斯在看过阿里纳斯的季前训练之后对其状态非常满意,而久疏战阵的阿里纳斯也期待着新赛季再次证明自己依旧是那个无所不能的“零号特工”。

持枪门

09-10赛季波澜不惊的开打了,虽然状态有所起伏,但阿里纳斯已经基本摆脱了膝盖伤病的困扰,只是赛季前25场比赛的波澜不惊,更像是一场暴风雨前的宁静。

2009年12月19日,奇才客场打完与太阳的比赛回华盛顿的飞机上,也许是因为刚遭遇了一场惨败,球员们的心情都有些沉郁,奇才后卫克里坦顿在与球队中锋麦基的牌局中已经输了约1100美元,输球又输钱的克里坦顿心情此时已经差到了极点,而当阿里纳斯看到这一切后,还火上浇油般的一边冷嘲热讽,一边想要加入牌局,于是飞机上的氛围充斥着一股剑拔弩张的火药味。

“持枪门”事件当事人之一的麦基

克里坦顿对阿里纳斯的落井下石非常不满,而阿里纳斯只是把调侃一名小字辈当做是一种赛后放松的玩笑,可是慢慢的,球员们发现两人的语调都调高了八度,先是阿里纳斯呛声道:“嘿,贾瓦斯,当你坐进你的车,我会烧了你的车,然后我会找个灭火器再把你弄出来。”此时已经怒气中烧的克里坦顿则回应说:“好吧,那我会一枪射穿你的左膝(就是那个先后三次手术的膝盖)。”阿里纳斯显然被这句话激怒了:“好啊老兄,我会把枪给你带来。”

两天后的12月21日上午,奇才全队正在备战主场与76人的比赛,阿里纳斯身穿黑色大衣来到球馆,走进更衣室后的大将军径直走向了克里坦顿,从大衣里拿出了四把手枪放在克里坦顿面前的椅子上,然后说道:“选一把吧!”克里坦顿似乎并未反应过来:“你这是干嘛?”阿里纳斯帮他回忆道:“你不是说要开枪射穿我的膝盖吗?选一把吧,我帮你省点事。”克里坦顿这才知道阿里纳斯的来意,随手拿起其中一支丢在了地板上,冰冷的回应道:“谁稀罕你的枪!我自己有!”随后从衣柜里拿出一把左轮手枪,并且还上了膛。阿里纳斯这才知道眼前这个小字辈是个真正的狠角色,但他仍然故作镇静:“你们看看,看看这把亮晶晶的小家伙!”队友们这时才觉出事情的严重程度,纷纷离开了更衣室,而阿里纳斯也主动停止了自己挑起的纷争。

这件事发生后,奇才队内部立即作出了反应:一面控制了阿里纳斯和克里坦顿拿到更衣室的枪支,另一方面请求警方协助对两人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其中在阿里纳斯的住所又发现了另外四把枪支),并及时向NBA办公室报告了事件的全部过程。

那时的NBA,虽未禁止美国法律中规定的合法拥有枪支,但却明令禁止球员们在任何有关NBA的比赛与活动场合中携带枪支,当这次事件持续发酵之后,阿里纳斯似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不管是否在开玩笑,我都知道自己犯了个错误,我不该将这东西带到更衣室,即使并未上膛,也不该拿来开玩笑,我对此事件对球队、队友、联盟和球迷所造成的伤害说抱歉,我发誓将会痛改前非。”

但仅仅半个月时间,阿里纳斯便忘记了他的誓言。2010年1月6日,奇才客场挑战76人的赛前采访,阿里纳斯肆无忌惮的评论着当时的NBA掌门人大卫-斯特恩,并在比赛时开始前的热身活动中边跳舞边用双手食指和拇指比出了两把枪的手势,虽然事后阿里纳斯辩解称他是在模仿阿尔-帕西诺经典电影《挑战星期天》的片段,但这一不理智的行为还是彻底激怒了NBA联盟和斯特恩,在阿里纳斯28岁生日当天,NBA联盟决定对阿里纳斯“无限期禁赛”,并以“阿里纳斯所持有的枪支无执照”为理由交由警方处理,一周后,法院判决阿里纳斯非法持有无照枪支罪名成立,监禁6个月,因其表现良好、主动配合警方调查而缓期执行。

几乎在罪名成立的同时,与阿里纳斯合作了7年的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立即宣布了终止合作的决定;奇才队也适时的将悬挂在球馆外的阿里纳斯巨幅海报撤走,甚至将球队赛前介绍视频中有关阿里纳斯的部分全部删除,并下架了有关阿里纳斯的所有奇才周边产品。恐怕奇才队此时考虑的问题,已经是如何消化阿里纳斯那份刚开始执行不久的超级合同了。

一方面,奇才的所作所为无可厚非,毕竟球队的头号球星做出了这样有损球队形象的事,球队要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毕竟任何时候,任何球员都不能凌驾于球队之上。而另一方面,阿里纳斯也对奇才这么急于与自己撇清关系的做法心灰意冷。

壮志未酬

因为“持枪门”事件,09-10赛季的阿里纳斯在参加了32场比赛之后缺席了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再次失去核心的奇才队也战略性的放弃了赛季,打出了26胜的全联盟倒数第四战绩。

对奇才来说,这次沉重的打击有一个还算理想的结局——他们时隔9年又一次获得了选秀大会的状元签,2010年6月24日,奇才用状元签选中了肯塔基的超级后卫约翰-沃尔,有了这位技术特点与阿里纳斯颇为相似的双能卫状元,阿里纳斯在队中的位置突然变得尴尬起来。

10-11赛季开始前,阿里纳斯也想以一个全新的形象示人,于是便更换了自己的球衣号码,将0号换成了9号。

只穿着9号球衣代表奇才打了21场比赛,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交易便发生了:2010年12月16日,圣诞节前夕,华盛顿奇才队开启了重建的篇章,而阿里纳斯自然成为了篇章的序曲。得到被交易的消息后,阿里纳斯甚至没有收拾行李,只带了一双球鞋就坐上了飞往奥兰多的航班。

“这是一个真正的新起点,是我一直以来都在渴望的转变。”阿里纳斯说,“只要能换个环境,我不介意从替补打起。”

阿里纳斯明白奥兰多的招牌是谁

来到奥兰多,阿里纳斯明白这里的招牌和门面是那位爱笑的明星中锋,在魔术主场安利中心的更衣室,阿里纳斯的更衣柜紧靠着大门,在主场比赛结束后,当奥兰多记者们的长枪短炮都照向德怀特-霍华德时,阿里纳斯总是悄无声息的溜进来,三下五除二换好衣服,然后默默离开。

GIF-魔术时期与巅峰魔兽的默契配合

在新环境里,阿里纳斯已不再是那个可以肆无忌惮持球单打、拥有无限开火权的全明星球员,甚至已经不再是一名先发球员,他也要时常干一些为队友掩护和跑位的活儿,这对于一名全明星球员来说,是一种艰难的转型。对于一位只有自己不承认、但实际上已经过了巅峰期的球员来说,盲目的转型很容易让他的精神状态随着伤病一起萎靡,从而失去对比赛的热情。

在此前的不到18个月里,阿里纳斯经历了普通人一生都未必会全部遇到的起承转合——同一部位连续三次的膝盖手术、“持枪门”事件、大交易、从全明星陨落到替补席……人生最难的就是倒落差,而最简单也最愚蠢的,就是把现在拥有的一切都当做是理所当然。

2011年夏天,NBA因为劳资纠纷陷入停摆,在艰难的谈判之后,11-12赛季于2011年的圣诞节正式重启,在姗姗来迟的训练营开始时,奥兰多魔术队的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宣布使用“特赦条款”裁掉阿里纳斯,曾经叱咤风云的“零号特工”成为了新版劳资协议中“特赦条款”的第一个牺牲品。

3个月之后的2012年3月21日,孟菲斯灰熊队以一份价值约3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合同“收留”了阿里纳斯,30万美元,几乎只是巅峰时期的周薪,这位已经将近一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过气”球星终于获得了重返赛场证明自己的机会,也可能是他最后的机会,而明明,他才刚满30岁。

但脱下零号战袍的阿里纳斯似乎也失去了球场上的魔力,为灰熊效力17场常规赛和6场季后赛之后,双方选择了“和平分手”。

2012年11月底,阿里纳斯还曾远渡重洋,来到上海大鲨鱼征战CBA,14场比赛一次首发、场均27.5分钟的上场时间、能够贡献20.7分7.3个篮板和3次助攻,失去爆发力的“零号特工”显然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2013年11月,极速陨落的“零号特工”阿里纳斯正式宣布告别职业赛场。

从零开始

退役后的阿里纳斯在社交媒体上展现了自己洒脱的人生——和好友尼克-杨豪赌十万美元比拼三分球,当自己以95%的命中率投完100记三分之后,却没能等来好友的回应;加盟BIG3联赛,担任球队队长,继续身披零号球衣展示着频率已变慢但依旧娴熟的技艺。

GIF-退役后的阿里纳斯参加三人制篮球赛

2020年5月底,阿里纳斯在接受NBA官网采访时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被问到生涯中最后悔的一件事时,阿里纳斯回答道:“我唯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伤病。我之前从来没受过伤,所以在2007年受伤之后,我依然像之前的每个夏天一样进行了训练,并没有刻意的休养。”

从竞技层面上说,连续三次的左膝手术让阿里纳斯彻底失去了每位NBA后场球员都赖以生存的爆发力,但伤病是每位球员都有可能遭遇的困境,职业球员不受大伤的案例不是没有,但也确实只是凤毛麟角,其实相比身体的恢复和调整,心态和情绪的管理似乎更加重要。

从场外因素上说,“持枪门”事件对阿里纳斯的影响是显著的,更衣室的失信、商业价值的衰减和球队的放弃,让阿里纳斯为自己幼稚而冲动的行为付出了最惨痛的代价。

可是,作为一名草根出身的二轮秀,阿里纳斯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告诉所有人——从零开始,任何时候都不晚。从高中到大学、从勇士到奇才,阿里纳斯一直饱受质疑,即便是成为全明星球员的三个赛季里,依旧无法获得全部的肯定和信任。

但也许这些对于他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跟随父亲长大的阿里纳斯在成名后悄然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旨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再遭受他童年遭遇过的艰难困苦,阿里纳斯给自己的基金会取名为“从零到英雄”(from zero to hero),的确,篮球已经给了他想要的全部,让他从一个世界上可有可无的零,变成了篮球圣殿NBA赛场上的英雄。

不过,生活中的英雄远比球场上的英雄难当,它不仅是一个字母的距离,更是一份持之以恒的痴迷。

从零开始,任何时候都不晚。

全文完。

(后仰跳投)

消失的八零后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