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揭秘】公牛为什么坚定选择多诺万:注重团队协作&球员发展

NBA综合

关注

不久之前,公牛官宣了比利-多诺万将成为他们球队下个赛季的主教练。在这件事情确定下来之后,身为球队副总裁的阿尔图拉斯-卡尔尼绍瓦斯率先表示了自己对于这位新教练的欢迎,他本人更是表达了自己喜悦的心情以及对于多诺万极高的赞誉。“从合同协议完成的那一瞬间起,我就非常开心。”公牛球队副总裁在面对记者们采访的时候如此表示。

这次发布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可以算是球队官宣比利-多诺万加盟的发布会了,在会上向多诺万尽显了“欢迎来到芝加哥”的情意。尽管他本人并没有来到发布会现场,仅仅是在位于佛罗里达的家里,通过连线的方式参加,但是卡尔尼绍瓦斯却仿佛他亲至,表示了自己对于这位新任主教练的满意,并且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看得出来他对于多诺万的欣赏程度。

多诺万本人结束了自己在雷霆队的任教之旅后,公牛方面就立刻对其进行了接触。根据卡尔尼绍瓦斯表示,当时公牛想方设法地跟他交流,希望他能够来到公牛,并表示这里会是他最为适合的去处。从此也能看出来,多诺万本人的实力。

NBA球员出身的多诺万,职业生涯算不上非常出众,后来转行成为一名球队教练。在这条道路上,他走得还不错,在业内受到了一定的认可。从卡尔尼绍瓦斯对他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多诺万的个人实力,可以说,他完全不需要去求职,职位往往会送到他的面前。他在任教生涯之中取得的成绩就是对他本人最好的证明。卡尔尼绍瓦斯还表示,看到那些成绩就足以说明一切,完全不需要多诺万去说明,去保证什么,他是很相信后者的实力的。

可能很多球迷回想起他之前五年在雷霆的任教经历,不会对他特别认可,这也是必然的事情,毕竟他并没有完成球迷们乃至于他自己的预期目标。但是他在整个篮球圈中的盛名是依旧存在的,业内依旧很肯定他的个人能力。从合约之中就能看出这一点,他依旧是篮球界炙手可热的人物。我们也能从公牛这段时间来的表现和动作中看出起决心,他们是真的想要崛起,建立一支强大的队伍。这似乎是与多诺万的意向一拍即合,公牛队的决心促成了这份合约的签立。一份均薪600万美元,为期四年的合同就这么定了下来。“我非常骄傲,我们能够签下这样级别的一位教练,我非常期待后续与多诺万的合作,期待他的表现。这是我们球队的机遇,能够让球队在这么一位领导力卓越,实力强悍的教练带领下前进,为未来的成功奠定下深厚的基础,取得值得让球迷们所骄傲的成绩。”卡尔尼绍瓦斯如此说道。

一直以来,多诺万似乎都没有什么豪迈的宣言,因为这和他的个人风格并不相符。与成功相比,他可能更为注重通向成功的过程,并且享受这个过程,享受和身边的人一起努力,一起进步的过程。他本人也是表示过对此的认可。“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总是能够和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工作,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多诺万表示道。

签下多诺万在公牛看来是很正确的决定,究竟双方的合作能够碰出什么样的火花,那是未来的事了。其实说起来,能够促成这样的合作,卡尔尼绍瓦斯才是最为重要的人物,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球队想要崛起的决心,高额的薪金,这些都不是强有力的竞争因素,而是卡尔尼绍瓦斯的极力主张。毫无疑问,他的努力才是促使多诺万加盟的最主要原因。在谈及卡尔尼绍瓦斯时,多诺万也是表示了自己对其极高的赞誉。多诺万说:“听到别人聊起卡尔尼绍瓦斯的时候,无论是在为人处世还是在个人的工作能力上,我总是能够听到极佳的正面评价。希望我们队伍之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去进发,所有人能在一起讨论,共同努力。当然,这是我身为一名球队教练的重要职责。所以,我认为卡尔尼绍瓦斯也是在寻找这样的一位人选,连接整个队伍,带动士气,彰显队伍的团结之力。”

在雷霆任教的时候,多诺万就经常和管理阶层合作,筛选和招募球员。为了这一点,他付出的东西很多,有时候,为了能够招募到心仪的人选,他到处奔波,和球员进行会面商谈,他的名气也是因为这件事情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来到公牛之后,如果说他还像以前一样,为了球队人员的招募而到处奔波,相信众多球迷粉丝们一定不会感到丝毫奇怪,这本就是他的风格。他这样的性格让他受到了众人的好评,他执教期间所率领过的球员,如今已经是分散在了世界上的各个联赛之中,对于这位曾经的主教练,那些球员们几乎是一致好评。刚刚到达公牛,他就已经为球队带来了巨大的声誉提升,同时也拥有了众多球员们的尊重。多诺万表示:“我真的非常喜欢和别人合作,大家在一起,尽自己的努力,一同打造出一支球队,在一起交流,寻找不足,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关系,球队中的所有人员都密切协作,这种感觉真的让人觉得兴奋,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期待并且苦苦追求的东西。”

对于为什么离开雷霆队,多诺万的回答粉碎了外界流传的一些谣言,比如什么队伍可能要重建,未来有太多不确定性,给出了很符合他个人风格的回答。多诺万说:“外界有些媒体报道了一些消息,表示我之前对于球队未来的事情不认同,其实说起来,队伍重建之类的事情真的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这不是我该管的事情,至于说我想直接找一支现成的球队当教练,也是没有的事。我只是觉得,在这里的旅程走到了终点,换个新的开始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前面的话我可是从来没有说过。”

多诺万的经验十足,也有干劲儿,想要向更高的层次进发,让自己的任教能力进一步提升。但是在篮球界以外,对于他的认可程度并不是很高,虽说作为两届NCAA的冠军教练,但是他并没有得到该有的认可,排面堪忧。最能够体现这点的就是五年前,他刚刚来到雷霆进行教练工作的时候。当时人们都对于他抱有着极大的怀疑,怀疑他真的能把NBA的球队带好吗?面对怀疑,他用实力证明了,球队在他的带领下表现相当得不错。不过人们还是把这一切都归功于杜兰特、保罗、威斯布鲁克、乔治四个人身上,对于多诺万本人倒是没有多少认可。想要打消这种声音,就看能不能在队伍之中没有超级巨星的情况下,再次带领着队伍取得成绩,并且证明,自己真的已经比当初大学时代的那个新手篮球教练强出太多。对于这些问题,多诺万本人并没有回避,而是极为坦荡地表示:“对此,我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和改变。一直以来,总有人站在我的背后支持我,这让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正因为这样,我才能够有机会不断地进步。比起五年之前,现在的我无疑更加的轻车熟路,在经验增长的同时,也让我有了很多不错的念头。”

2015年刚执教雷霆的多诺万,NBA之中的各项事宜让他忙得应接不暇,毕竟这里是NBA,不是大学联赛可以比拟的。双方的强度根本不在一个水准上,比赛的数量也是超出之前的一倍有余。高强度的执教让多诺万的敏锐度和判断力都有了下降。一名球探形容得很贴切,大学联赛说起来像是一场短跑比赛,而NBA则是马拉松。刚加入雷霆的多诺万表示自己真的很幸运,并且大加称赞队内的球员们。多诺万说:“他们是一群很有耐心的球员,一个个都很棒!”

不过当时雷霆在他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并不理想。在队内坐拥全明星球员的情况下,还有过连续四年首轮出局的经历。这也是当初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怀疑他能力的最直接原因。很少有人会记得他所带队取得的成绩,大多数人的印象之中,只有雷霆如何被翻盘,如何输掉比赛,如何痛失杜兰特。其实说起来,像多诺万这样的教练,能够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之中,开启一段全新的路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对于他也是一个进步的机会。虽说现在还是有人质疑他的个人实力,但是这无所谓,他只要做好一点,从自己之前的失败之中吸取经验,这样就能打消掉那些不和谐的声音。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在质疑他,也有很多人向公牛送去建议,趁现在多诺万的状态极佳还有上升空间,尽早把他签下来会是一件好事。多诺万对此也表示了认同,希望自己能够从之前的任教经历之中查漏补缺,吸取教训。毕竟在赛场上,人们往往只会看重结果,只关注那些赢下比赛的队伍和球员。多诺万说:“虽说现在NBA中看重的是结果,但是我还是会去关注某位教练,或者某位球员在过去的一年之中有没有进步,哪怕他们是落败者。其实很多时候,正是这些经历让你有所进步,我所期待的东西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更优秀的自己。虽说现在我的经验变得越来越丰富,实力也在提升,但是我依旧有这样的习惯,从过去的经历之中反思,这加速了我的成长。”在学习和进步之中,多诺万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见解。

卡尔尼绍瓦斯是怎么相中多诺万的呢?之前媒体有过报道,是因为多诺万今年带着雷霆,在季后赛中打出了风采,让所有人都感到惊喜。对于这种说法,卡尔尼绍瓦斯表示了认同,就是这么回事。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以雷霆现在的状况,根本打不进季后赛。但是偏偏多诺万带着队伍做到了,带着一支刚刚重组的球队杀进季后赛,真的是很不容易。卡尔尼绍瓦斯表示:“之前我就和多诺万有过会面,再加上他在上赛季的执教能力表现,我认为,他绝对有资格获得上赛季联盟最佳教练的头衔,这点毋庸置疑。并且他的应变能力真的是非常出众,能够根据手中现有的球员,根据情况,进行灵活多样的变动,这实在是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可以发现,多诺万在雷霆的任职期间,五个赛季没有一个赛季是执教着相同核心阵容的,年年都有变动。但是就算是这样,他每个赛季平均下来也依旧能够拿到48.6场胜利。不仅仅如此,像罗伯森、亚当斯、格兰特等一众球员的成长,都离不开多诺万的帮助。

所以,多诺万究竟是如何取得这样的成功呢?说到这个问题,多诺万表示是因为名帅里克-皮蒂诺,他曾经的上级,也是他曾经的主帅,更是他的挚友,他才能获得成功,并且还称皮蒂诺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发展教练”。众所周知,多诺万是NBA球员出身,在尼克斯的时候,就是皮蒂诺带领着他。无论是球员生涯期间,还是后来转行成为一名教练,皮蒂诺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多诺万说:“当时我刚刚走上教练这条路,第一项工作就是没日没夜地观看大量的比赛录像。”

毕竟要当好一名教练,首先要对自己的队伍,对每一名队员都有着深入地了解,了解他们擅长什么,了解他们的个人风格。平时,多诺万很是喜欢和自己的球员们之间来往,正是这种深入的来往,让多诺万对球员有了很深的了解,根据球员们的风格来制定合理的战术,让他们在赛场上有更好的发挥空间。在来到公牛之后,多诺万依旧延续了自己这个传统,率先强调和球员们之间来往的重要性。他指出,和球员们之间的信任只要建立起来,之后就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让队伍中的羁绊更加牢固。球员们会逐渐明白一件事情,在赛场上的拼搏努力有时候不仅仅只是为了自己的荣誉,更是为了和队友们之间的情谊,为了整支球队的荣誉。“在对队员们有了足够的了解之后,我就能根据他们每个人所擅长的来制定战术,尽量确保他们都能够在自己最拿手的地方大放异彩,将每一位球员的优势都最大化,从而一步步走向胜利。”多诺万如此说道。卡尔尼绍瓦斯表示:“当我在收集完多诺万的资料并进行研究之后,我认识到了一个完整的他,一个极具魅力的他。他总是能够和管理层以及各位球员搞好关系,获得一致好评,现在他在联盟之中的名气和人缘都是非常巨大的,大家都喜欢他。因为他能够发挥好每一个球员的价值,不让他们埋没,并且经常会帮助球员们。”

多诺万有着非常多的战术,风格灵活多变。在他眼中,比赛的最终走向如何,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身为教练的他如何帮助球员们创造更多的机会。为了做到这一点,他需要大量地观看比赛视频,进行研究,才能够和球员们沟通、商讨,制定出战术。似乎可以看到,在公牛有一个全新的体系正在被慢慢建立起来。这次,多诺万面临的是全新的挑战,需要去研究,制定出与之前五年在雷霆完全不一样的战术,毕竟他刚刚换了支球队没多久,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他不是那种强迫别人使用自己方式来比赛的教练。这个计划的第一步,首先就是要和新球员们打成一片,互相建立起信任。前面也说过,多诺万是非常期待能够和他们一同奋斗拼搏的。“我的路子就是平衡各位球员,谁都不能够只按着自己想法来,如何去把风格不同的大家糅合到一起,让他们在队伍之中发挥出远远大于自己个体的作用是最重要的。”多诺万如此说道。

现在看起来,他还需要一名能够和他形成良好配合的助手,对于助教的选择可能会很有意思。这点是不用去担心的,毕竟他有着自己积攒了三十年的人脉圈,完全可以好好利用。当初在雷霆的时候,他是没有选择教练团队的权利。现在的他表示,自己很是愿意和曾经的搭档们在一起合作。只是不知道,这次公牛会给他这样的权利吗?如果真的给了,相信大家一定会对于他选择谁的问题上感兴趣。多诺万表示,这件事情他要去跟卡尔尼绍瓦斯好好谈一谈,因为毕竟公牛队是有着助教团队的。他想要去构建一个既能够让他得到发挥,又能够让卡尔尼绍瓦斯满意的团队,所以在人员的选择上自然是要多下些功夫。在注意候选人的同时,也要和现有的教练团队搞好关系,他表示自己很是期待能够和公牛的几位助教来上一场深入人心的交流,同时也期望构建出一个能够让所有人都进步的团队。

莫里斯-奇克斯将会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候选人,可以说,他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契合多诺万的要求,并且还是多诺万的老搭档,两个人合作的时间长达五年。他个人能力也是非常得出众,曾经在开拓者、活塞、76人等球队之中都有着执教经历,经验非常丰富。如果说,多诺万一到芝加哥,就立马给出一份什么三年计划啊,五年计划啊,那么这就不是他了。他也表示,自己绝对不会那么做,球队转折点什么的,不是他现在该去思考的问题,他现在要思考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今天的球队变得比昨天强。那些东西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计划表就能够完成的事情。“如果说非要我提出一个计划,那么我所能提出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建立起专属于球队的文化以及队内独有的和谐氛围,向这方面去靠。如果没能够建立起来,那么就只能说明我的选择错了,没能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多诺万如此说道。

不过,如今的公牛队已经是有了走上正轨的资本,各个方面的因素都说明了,他们走上了一条崛起之路。但是究竟能够走多远,那还是得看他们自己。现如今,他们有着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有着备受称赞的管理层,也迎来了一批天资卓越的球员,手握今年选秀的四号签,还有足够的薪金空间,对于他们之后的表现,我们真的很期待。

原文:Darnell Mayberry

编译:晴天

揭秘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