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亲笔】比尔-拉塞尔:种族主义不应该是历史的脚注

NBA综合

关注

莱斯特-马多克斯是一位种族隔离主义者,在美国南部经营一家鸡肉料理店取得成功随后步入政坛,有着不错的知名度。1969年我在电视节目上采访过马多克斯,当然我和他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和立场。

1964年《民权法案》颁布后,马多克斯关掉了料理店,再也不为黑人提供服务。而我也因为在餐馆遭遇到歧视,餐馆不愿意为我们提供服务,于是我拒绝参加一场表演赛。马多克斯的料理店不仅仍然拒绝为黑人服务,他本人还掏出手枪和斧头指向那些和平抗议者,声称强迫他为黑人服务限制了他的自由。关掉位于亚特兰大的料理店后,马多克斯前往乔治亚州竞选州长,结果成功当选。

至于我们为什么要在节目中采访马多克斯这样一位种族隔离主义者,给他这样一个发声平台呢?第一,每个人都有发表言论的自由,无论他是怎样的一个人;第二,我们可以通过节目让人们意识到,有着这样想法的人是多么愚蠢。马多克斯并不是多么智慧的人,他在那样的文化和氛围中成长,而且也不懂得质疑。我们的节目不仅能暴露出他的无知,还能让人们更多地思考种族隔离主义的问题。

我采访马多克斯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让我没想到的是,如今有色人种还在为了争取公平公正在努力。都已经2020年了,国家最高领导层里仍然有着那么多的种族主义者,我甚至感觉如今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和文化背景,相比于几十年前并无差别。50年前,我采访了一位凭借种族隔离主义成功当选州长的人物;50年后,有色人种还在争取公平公正。我其实并没有多惊讶,反而很多白人们会对此感到惊讶,他们没有意识到种族主义已经渗透到了美国社会的各个角落,从教育到医疗甚至再到体育,美国白人和黑人的生活有着完全不同的状态。

我成长于上世纪30年代的路易斯安那门罗市,即使家里人整日被种族歧视的问题所纠缠,也不影响我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记得有天晚上,一个种族主义党派来到家里找我爷爷,提前得知消息的爷爷,将我们都安排到了安全的地方,独自一人面对即将到来的危险。爷爷没有向我说过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孤身迎接一群可能直接杀死他的人。我猜爷爷当时会恐惧,同样也会愤怒。那些人刚来,枪声就响起来了,爷爷立刻拿出枪予以还击。一顿火拼之后,爷爷竟然将那些人打跑了,地上剩下一堆弹壳。这件事很快传遍了整个社区,一名黑人勇敢地迎击种族主义党派,击退敌人的同时全身而退,这成了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虽然大家聊到这件事的时候都很轻松娱乐,但实际上每个人都知道,那个党派随时会来报仇。

后来一天晚上,父亲卡车没油走路回家的时候,两位白人男子将车停到他身边,戏谑地说:“你能跑多快?”父亲没有理他们继续走,没想到其中一位男子直接掏出枪说了同样一句话,意识到危险的父亲撒腿就跑。听到枪响之后,父亲跳进路旁的排水沟,躲过了这发子弹。父亲后来和我们说起这件事时,说他当时甚至冲着路边的几条蛇寻求帮助,我们听一次就会笑一次。当然,关于种族主义的很多故事并不好笑,比如那些无故失踪的黑人和对黑人滥用私刑,这些都是当时报纸不会报道的事情。不知道你能想象自己家里失踪了一个人,你却不敢求助那种无助的感觉吗?

似乎我童年发生的事情和现在的人们关系不大,其实也不过过去了几十年,经历了一两代人而已。现在的黑人小孩不用担心种族主义党派,但是要提防警察。持续了数百年的种族主义并没有像理想中那样消失,希望仍然存在,但需要我们行动起来。想要改变现状,我们要对国家势力、文化规范、权力机关进行审查,修改制度避免对选民的打压,要让任何阶级的人们都能通过手中的选票影响国家政治生活。1969年的有色人种就在和社会不公抗争,如今还是这样,只是这种不公正体现的方式不同了,尤其是政治上更加隐晦。

1967年《绅士》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内容主题是表达黑人社会和白人社会需要融合。那位种族隔离主义者马多克斯被问到对这篇文章的看法时,用着一股南方腔调说:“政府要求我的顾客和黑人坐在一起让我很愤怒,我的料理店绝对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我并没有歧视他们,我也很尊重我的一些黑人员工,给他们的薪酬也不错,但是绝对不可能和他们接触。”按照马多克斯的话来说,只要黑人能向白人低头,同时待在自己的圈子里别乱跑,那么他就对黑人没有敌意。这种愚蠢的观念如今依然存在,今年七月商人转型政客的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针对政府停止打击郊区房的种族隔离现象表示:“很高兴能向社会宣布,向往郊区生活的人们不用再担心生计问题,我们将在你们的社区里兴建低收入者住房。”看看这个用词吧,你们的社区和低收入者住房,言下之意就是将有色人种赶往郊区,城市留下的都是白人。时隔53年,特朗普和马多克斯的差别可能只有他们的口音不同。

美国这样的历史背景,想要有真正的改变需要漫长的时间,这点很容易理解。我们这个国家其实一直都很矛盾,真实的美国和理想中差距很大。美国诞生于驱逐土著,靠着奴隶制度发展起来,却声称自己是片自由的高地。也正是因为这种诞生和发展,美国其实是一直在和自己的历史作斗争。如果大部分美国人一直将奴隶制度和种族歧视当成历史的脚注,那么我们永远无法摆脱种族主义,不用说过了去53年,153年情况也不会有什么好转。人们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道歉能有什么意义,如果美国不正视自己过去的问题,那么种族主义永远不会好转。过去的问题真的过去了吗?从我的自身经历来说,我生下来就要背负上父母的一生,这样的人绝对不止我一个。没办法,美国诞生的历史背景注定了如今的社会状态,渗透进了我们的生活。从我们纪念的英雄、建立的雕像到书本里的故事,甚至运动队吉祥物的方方面面。最近一些纪念南北战争时期南部联邦的雕像被推到了,可能因为暴力行为误伤也可能是有人故意推到。还记得1963年有人在波士顿建立了一座表彰南部联邦士兵的纪念,纪念那些保护奴隶制度的人。为了响应种族隔离,这些南方人长途跋涉来到北方波士顿,建立了纪念碑纪念当初的南方势力,表达对奴役黑人时代的怀念,将剥夺黑人自由的战争行为当作可以被纪念的荣耀。从这一点上,能明显看出奴隶时代的烙印是如何保留至今。

如何能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这些?唯有教育,用教育塑造一代人的信仰和价值观,教育是我们对抗种族歧视最锋利的武器。如今的孩子在学校里不光学习语言,还学习美国历史和文化。记得小时候在历史课本里读过这么一段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书里写道:“美国的奴隶远比非洲的自由人更有优越感。”这么一句话瞬间激怒了我,连自由都没有何谈优越感。当然,孩子们现在不可能再读到种族主义这么明显的文字,他们面对的是更加隐晦的歧视。比如黑人历史课和美国历史课是两门独立的课程,没有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要消除种族歧视,首先得让孩子们了解真实的历史,明白国家如今的制度、信仰和文化是在怎样的一个历史背景下形成与发展的。

一些吉祥物中也隐含着美国的种族主义,像是最热门的印第安人吉祥物形象,带有歧视性的漫画和标语不在少数。还有此前很多土著人民和正义人士要求华盛顿红皮队改名,直到最近他们才决定更改。不应该等到舆论兴起,大家才意识到种族主义的队名是存在问题的。同时我们要教育新一代的孩子们,不要使用一些侮辱性的称呼,学会尊重他人。其实,如今还有很多带有种族主义的队名和吉祥物存在,这也能很明显看出植根于美国文化中的种族主义。这不仅仅影响有色人种的生活,还影响着美国的制度、节目、音乐、体育、新闻和思想。历史背景是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做到正确地认识他,明确意识到错误所在。或者继续选择自欺欺人,高呼美国是块崇尚自由的高地,明明只有白人的自由。

只要还有像布伦娜-泰勒那样担心在睡梦中被杀害的人存在,美国就谈不上自由;

只要还有像乔治-弗洛伊德那样被警察锁住喉咙致死的人存在,美国就谈不上自由;

只要还有像哈迈德-阿贝里那样在跑步时被枪杀的孩子存在,美国就谈不上自由;

只要还有像雅各布-布莱克那样在自己孩子面前被枪杀的人存在,美国就谈不上自由;

只要这些凶手一日得不到正义的裁决,美国就谈不上自由;

在美国拥有公平公正之前,没有一个人能感到真正的自由。

原文:Bill Russell

编译:晴天

球员亲笔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