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战术策:湖人掷下骰子 大还是小?

NBA综合

关注

篮球场上,技战术的对决并不只是战术板上的写写画画、更是双方攻防策略的博弈。破敌之策、应敌之策,皆是因时而异变化无穷。今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

湖人的阵容轮换该怎么做?

今天湖人在阵容轮换上的安排十分奇怪。

德怀特-霍华德在G1中防守约基奇十分亮眼,因此在G2中被安排几乎与约基奇同上同下,麦基几乎遭到弃用,只出战了12分钟。但是G3,湖人继续让麦基首发,并且第一节就打了8分钟之多,麦基今天净胜分+2,但此后并未再上场。如果不想用麦基,为何第一节让他打八分钟?如果认为麦基仍然有价值,为何此后再也没上?

另一个很奇怪的事情是,在麦基第一节下场休息后,湖人并未派上霍华德,而是选择了打小个阵容。

两件事结合,我们倒是可以猜测一二:霍华德今天14分钟就领到4次犯规,G2中霍华德13分钟就领到5次犯规,这个犯规频率太吓人。可能沃格尔并不希望霍华德压抑自己,他需要霍华德放开手脚去对抗约基奇,但霍华德的上场时间会因为犯规而受限,于是沃格尔努力让霍华德的上场时间尽可能安排在比赛中后段,用小个阵容来填时间。

但湖人的小个阵容在很多时候并不可靠。

我们在上一场比赛复盘时就有提到:“詹姆斯+莫里斯+隆多+卡鲁索+库兹马”这个阵容组合是不行的。进攻端,詹姆斯、隆多、卡鲁索三个人不擅长投篮,莫里斯和库兹马也只是很一般的投手,进攻空间很紧张;防守端,这个阵容既不能保护篮筐也不能保护篮板,换防弹性也并不好,攻防两端都不可靠。

或许有人会说,隆多今年季后赛三分命中率41.7%,詹姆斯35.5%,哪里“不擅长投篮”?请看下图:

詹姆斯错位单打,吸引对手包夹,隆多大空位,但并未出手三分。

再看这个回合,第三节最后一攻,小波特放给詹姆斯两三米,但詹姆斯也不投。

詹姆斯和隆多都是勉强能投但能不投就不投。说到底,詹姆斯常规赛三分命中率35%、隆多33%,也确实不怎么准。卡鲁索就更不用说,常规赛三分命中率33%,季后赛三分命中率24%。三个人都不怎么准,也都不怎么投。詹姆斯竟然是其中最好的三分手。

因为阵容缺乏投射能力,所以詹姆斯在场时湖人都进攻艰难。

这让湖人不得不让史上最佳挡拆手去做挡拆掩护人,让隆多和卡鲁索来控球挡拆。上图这个回合卡鲁索传球稍高导致詹姆斯没接住失误了。

G2,这个阵容打了一分半,随后湖人用格林换下隆多;G3,这个阵容打了两分钟,随后湖人再次用格林换下隆多。

三场比赛下来,“詹莫多卡库”这个阵容13分钟净胜分-14,是湖人输分最多的阵容。而且,这个阵容互相排列组合几乎包揽了湖人全部输分最多的四人组、三人组、二人组……

我们要理解“小个阵容”的优势是什么——进攻端,射手多,进攻空间大,挡拆无敌;防守端,外围快速轮转,单中锋笼罩篮筐,既有压迫感又很扎实。只有当满足这些条件时,小个阵容才能发挥威力。

所以我们说,“詹莫多卡库”这个阵容千疮百孔,因为既没有射手也没有护筐者。

当浓眉打中锋时,湖人的小个阵容会好一些,因为浓眉是完美的小阵容中锋,既能外围施压也能保护篮筐。不过当场上只有浓眉而没有詹姆斯时,小个阵容也是有问题的。

1,詹姆斯不在时,湖人空有射手但没有挡拆手。隆多攻击篮筐的能力已不复当年之勇。

2,詹姆斯不在时,湖人只有浓眉一个护筐者。这在面对大多数球队时都并不是问题,但面对约基奇时,浓眉并不总能留在篮下,他经常会被约基奇牵制在外线,湖人就会篮下空虚,要么防不住、要么丢篮板。

不过这也说明:当詹姆斯和浓眉都在场时,湖人的小个阵容很强。

进攻端,詹眉挡拆近乎无敌,只要詹姆斯有力气突破,掘金就只能指望湖人空位三分不准。

防守端,詹眉护筐十分扎实,两个人都是最佳防守人级别的,末节湖人打出一波流便是依靠他们的防守。

湖人末节祭出联防,这一下子让约基奇都有点懵。

这是湖人的“大招”。在2-0领先时,G3第四节突然打联防,让掘金措手不及,一旦掘金愣神没挺住就突然系列赛无望了,没有球队能在0-3的局面下翻盘。

湖人这一手牌打得好啊。

不过细看我们会发现,湖人的联防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联防,更像是联防与人盯人的结合版。

湖人在上线用两个后卫站位,当掘金打穆雷和约基奇的挡拆时,湖人就直接换防。而当约基奇去单打小后卫时,如果位置较高,湖人便任由约基奇随意中投;如果位置较深,便就近夹击,因为是联防站位,夹击后归位比较容易。

这便是我们上一篇提到的:湖人可以让约基奇打小后卫,但要尽可能使约基奇要位困难、出手位置更远。

掘金本场临时还是有点懵。但他们最终挺住了,靠的是防守端新的设计:约基奇去对位浓眉之外的人。

詹眉挡拆威力无穷,打的便是约基奇防守不力。于是掘金在最后时刻让约基奇去对位其他人。

找浓眉还是找约基奇?詹姆斯选择了找约基奇。约基奇毫无意外地还是在挡拆中漏了库兹马,但库兹马三分不中。

詹眉都在场时,约基奇肯定会在挡拆中漏人。比起被詹眉二人冲击篮筐,让库兹马等人投三分赌他们不准总归更好一些。这也是掘金防守底线策略的延续,保篮下放三分,这一场也收到了效果。

而且,如果约基奇对位的是卡鲁索呢?卡鲁索三分不中的概率就更大。

这将是湖人将在以后的比赛中思考斟酌的问题。

总的来说,湖人在阵容的大与小的问题上犯了难,这也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因为霍华德犯规多,所以霍华德上场时间很有限;因为霍华德上场时间太少且麦基不被信任,所以湖人被迫很长时间要打小个阵容,被迫经常让浓眉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打单中锋,被迫经常让詹姆斯在没有浓眉的情况下搭档莫里斯。

湖人也是不得已。面对这个局面,湖人要么被迫给麦基更多的时间,要么进行战略微调:比如“詹莫阵容”中不要搭配隆多和卡鲁索、比如“眉库”阵容时加强收缩保护篮下放弃一些外围防守压力。

下一场,大还是小?

(作者:S-Lucifer)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