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红黑榜:詹皇四度MVP第二 里弗斯无人问责

NBA综合

关注

戴维斯&詹姆斯联手发挥,让湖人西决首战顺风顺水,而绿军四大核心发挥,球队东部决赛首胜热火,来看官网本周红黑榜。

红榜:

勒布朗-詹姆斯 评委不懂球?

不是只有詹姆斯会经历这种事,迈克尔-乔丹也曾在MVP评选中输给查尔斯-巴克利、输给魔术师、输给卡尔-马龙,输给大卫-罗宾逊,他选择用击败当季的MVP来羞辱对方。

这已经是詹姆斯第四次在MVP评选中排名第二了,他用“生气”形容自己的心情。自己无法左右评委的投票,这也让自己生气。气归气,詹姆斯只能用不断的赢球,证明85位评委看走了眼。与掘金首战意外崴脚,詹姆斯绑紧鞋带继续打。有浓眉爆砍37分10板,詹姆斯只需退居二线,用12次助攻盘活全队。

而同样是在本周,詹姆斯生涯第16次入选最佳阵容(13次一阵),排名历史第一。老詹第一次入选一阵是在2005-06赛季,当时陪他一起入选的是科比、纳什、奥尼尔和诺天王。14年后,同行者皆退隐江湖,只有他在最佳阵容中不动如山。可能争冠难度依然巨大,但老詹正在成为数据王者。他很久之前就是季后赛的总得分王了,而因为他的出现,贾巴尔的历史得分王也不再高不可攀。

安东尼-戴维斯 一物降一物

鹈鹕时期的戴维斯,会给人明珠暗投的感觉。他的个人能力太强,球队给他配的帮手拖了后腿。在新奥尔良仅有的两次季后赛之旅,戴维斯场均30.54分,仅次于33.45分的迈克尔-乔丹。而搭档詹姆斯,让戴维斯的职业生涯出现腾飞。

打掘金是戴维斯生涯首场分区决赛,他拿下37分10板,这是2002年的奥尼尔以来首次有湖人球员在西决打出35+10。约基奇前两轮的发挥曾让人无限脑补他跟浓眉的对决,但后者在场上几乎是无解的。约基奇、米尔萨普、格兰特、小波特....马应龙所有的内线都试验了一遍,单防都拿戴维斯没辙。浓眉内线身高配后卫技术,掘金接下来或许会试着包夹。一二阵中锋的较量,浓眉先给揍了约老师狠狠的一拳。

而在我看来,浓眉最让人称道的反而不在场上,而是他跟詹姆斯的关系。跟当年公开撕破脸的OK组合不同,浓眉跟詹姆斯则是互相欣赏、互相尊敬。詹姆斯从不动辄以老大自居,浓眉虽然已经数据实现了对老詹的包围,但仍唯老大哥马首是瞻。球队团结,也是目前湖人最大的优势之一。

字母哥 不必落井下石

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是联盟历史上第一次远程颁发常规赛MVP的奖杯。联盟主席亚当-肖华在纽约的办公室里念出了字母哥的名字,视频连线的另一端,希腊人挤出了尴尬的微笑。字母哥神情严肃地声明,拿到总冠军之前请不要叫我MVP。

这一幕黑特们想看很久了,早在雄鹿东部半决赛被热火压制的时候,很多人就等着看字母哥的笑话。都知道MVP是他不是老詹,越这样越讽刺。因为湖人在季后赛高歌猛进,而字母哥都过不了吉米-巴特勒这关。背靠背MVP?也太水了吧。

今年字母哥受到的舆情压力,反而能让我们对常规赛MVP的定义和含金量有更清楚的认识。MVP跟联盟第一人不划等号,只跟82场常规赛的表现有关。即便暂时因为没冠军而略显尴尬,但史上第12位背靠背MVP、第三位同年MVP+DPOY的成就,已经刻进了字母哥的职业生涯里。在25岁的年纪,他这块原石已经来到打磨的最后阶段。等到希腊人拿到他的首冠时,这两座MVP将是最重要的点缀。现在对他冷嘲热讽、落井下石,实在大可不必。

跟厄尼的连线最后,字母哥发出了在密尔沃基再打15年的愿望。在冠军和大市场的诱惑如同魔戒的年代,这样热血中二的青年已经越来越少了。

黑榜:

道格-里弗斯无人问责

加盟快船时,乔治曾说为鲍尔默打球是一种幸运。的确,作为身家超过57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鲍尔默在快船身上倾注很多心血。他们拥有全联盟最豪华的更衣室,球员允许使用鲍尔默的私人飞机,疫情期间鲍尔默订购了健身设施送到球员的家里。用钱能解决的事,鲍尔默雷厉风行。不过对待道格-里弗斯上,鲍尔默的无条件信任显得莫名其妙。5年里第2次浪费3-1的领先,里弗斯帅位依然稳稳当当。

身为狂热球迷,鲍尔默或许后悔去年的续约合同给早了。里弗斯的年薪达到1000万美元,全联盟仅次于波波维奇,科尔、卡莱尔和斯波尔斯特拉这样的冠军教练都没他高。执教21年,里弗斯只在2008年夺冠证明过自己一次。此外他积累了丰富的失败经验,3次3-1被逆外,里弗斯还有3次3-2领先输球的经历。很多教练都是越老越聪明,但马上60岁的里弗斯还会犯刚执教时的错误。

场上输给马应龙外,里弗斯连自己最擅长的人际交流上也翻车了。他是有名的球员教练,擅长收买球员的人心。季后赛期间,快船传出了路威&哈雷尔不服伦纳德&乔治的消息。两位明星球员有特权却无法延续让人信服的表现。这才有了哈雷尔第二场赛后怒呛乔治的一幕,到了场上哈路无视卡椒,大量持球单干。该是教练出来灭火的时候,老里做得很失败。

这就是快船让人无言的地方,教练工作没干好,看不到问责。而从管理层结构看,这又是可以预期的。2017年之前里弗斯身兼球队总裁和主帅,随后把总裁让给了劳伦斯-弗兰克。弗兰克是老里的密友和老领导,如果没有鲍尔默发话,估计谁都动不了老里。

快船在乔治交易上梭哈了未来,他们到2027年之前都没有首轮签。而伦纳德和乔治下赛季结束都有权跳出合同,这么关键的赛季,快船还是由一位失败经验丰富的教练来掌舵,让人很不放心。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沉没成本”,相信鲍尔默一定听说过。

尼古拉-约基奇 西决首秀夹板气

时隔11年重返季后赛,掘金就挨了当头一棒。约基奇和米尔萨普半场三犯,穆雷半场四犯,本来实力就不占上风,现在还被绑住了手脚。约基奇其实第一节打得很不错,单节11分。然后,情况就急转直下。被霍华德贴防后,约老师连续失误。不到30秒,他就被连续吹两次进攻犯规。这样的局面,球员的情绪很难不受影响。第三节开局,约老师又吃到了个人第四犯。为了不崩盘马龙只能兵行险招,继续把他留在场上。三节打完,约穆分别五犯。

不过掘金球迷也不必悲观,跟快船的首战掘金23分惨败,他们很快就调整过来了。约基奇应该会跟教练一起好好看录像,然后等待第二场开始。

吉米-巴特勒 球盲鉴别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克莱-汤普森的级别引发了巨大的讨论。一种观点觉得因为两位MVP队友在,他大量划水的比赛被无视;各种高阶数据证明,他的防守也没有看上去那么好。但克莱有一种让教练欣赏的特质,就是他很少在关键比赛拉胯。这两种观点互相拉扯,跟现在的巴特勒就很像。

打雄鹿那场40分只是意外,今年大部分季后赛,巴特勒就是保持着不高的出手,承包着得分之外的工作,然后在最后时刻要打关键球的时候凯瑞一波。总的来说,他是个效率偏低的得分手。不过凡事总有意外,要是比赛打不到最后时刻相持,巴特勒最大的优势岂不是没有用武之地了?

“XX就是硬”这句简单粗暴的话,并不能完全反应一个球员的技术特点。巴特勒很有故事,奠定了热火队的球队文化,不过他远不是完美的球员。系列赛第三场,暴露了巴特勒打法的短板。绿军的进攻火力太猛,德拉季奇露出疲态,希罗单节16分已经帮热火拉一波了,球队还是缺得分。到这个时候,巴特勒就力所不及了。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