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专访】查尔莫斯:得不到试训机会让我心碎

NBA综合

关注

最近,曾经的NBA九年老将马里奥-查尔莫斯做客HoopsHype的播客节目,谈起自己关于篮球的种种。他谈到自己在迈阿密热火队最难忘的回忆,谈到2016年跟腱撕裂后的恢复,谈到他对重返NBA的渴望,以及他帮助组织筹办“The 5”篮球锦标赛的故事等等。接下来我们要将这次访谈的实录与球迷们分享。

Q:在2008NCAA总决赛里,你在比赛还剩2.1秒时投进绝平三分,并且最后帮助堪萨斯大学拿到了冠军,赛后你被评选为MOP。在你投进那一记NCAA历史上诗史般的投篮之后,你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A:那球让接下来的一切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我的意思是,就对我个人而言,我本来也打算在那届NCAA后就为选秀做准备,而个三分让我一夜之间成为了我的城市乃至篮球界的风云人物,(那个三分)给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所有人都因为那球记住了我:那个为堪萨斯投进绝命三分的来自阿拉斯加的孩子。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让人们记住我的方式。

Q:在阿拉斯加长大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A:和其他城市一样——我的意思是生活上的感觉。但是就气候而言,通常我们那儿肯定会比其他美国城市下更多的雪,并且很冷,但是芝加哥、纽约这些城市冬天好像更冷——比阿拉斯加还要冷。在夏天,我们24小时都沐浴在阳光下,所以每个人都会去打篮球,从早到晚。当我在安克雷奇长大时,那里有一个很大的篮球社区,篮球占据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很大一部分。

Q:从阿拉斯加搬到迈阿密看起来是一件很难以适应的事情?你从气候的一个极端去到了另一个极端。

A:两个地方的气候差异真是天差地别。我从一个一年有六七个月能看到雪的地方搬到了一个长夏无冬的地方。是的,天气的差异是影响最大的。然后是文化差异。迈阿密是一座西班牙式的城市,那里充满了西班牙文化和拉丁文化,但在阿拉斯加我们的文化就没有如此多元。

Q:在组成三巨头之前,你在迈阿密效力了两个赛季。在2010年夏天,当你得知韦德将要续约,而詹姆斯和波什也要来到迈阿密时,你的反应是什么?

A:我欣喜若狂。对我来说,能和三名未来名人堂成员并肩作战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成长机会,也是一次赢得总冠军的良机。

Q:为了签下三巨头,热火不得不放弃很多球员。他们清空了大量的薪金空间,并且进行了一些交易。曾经有一段时间你是仅有的那个还有合同在身的球员。那是什么感觉?你会担心自己也被扫地出门吗?

A:老实说,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我当时想的是,如果他们把其他人都送走了,而我是他们留下的最后一枚棋子,那么反而我可能是最安全的。我有许多好兄弟在身后为我撑腰,并且我是一个坚持己见的人,只要球队需要我,我就会做好最好的自己。我很幸运我能留在那支球队,并尽我可能去适应他们对我的定位。

Q:和韦德、勒布朗、詹姆斯、麦克-米勒、哈斯勒姆、雷-阿伦、詹姆斯-琼斯这一种老将并肩作战,你学到了什么?

A:方方面面。任何你想得到的,我都有所收获——商业头脑、在NBA中的职业素养、如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身体、当忙于篮球时如何兼顾成为一个全职奶爸......刚刚你提到的那几个家伙,我和他们聊过无数次(我们现在还经常聊天)。在那个团队里,和那些家伙待在一起,让我们形成了非常紧密的关系。就像我刚刚说的,我是一个坚持己见的人,所以这些家伙都十分尊重我。现在他们仍然会和我交谈,我们至今仍是好朋友,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Q:当那支球队(2010热火)组成后,人们对它投入了超高的期待。之前大卫-格里芬(前骑士队总经理)做客我们播客时,谈到当他在2014年得知詹姆斯要重返骑士时,他的喜悦很快变成了焦虑,因为他意识到疯狂的期望和压力会接踵而至。你有那种感觉吗?

A:不,我不那么认为。特别是对我来说,我是那种喜欢有压力的环境的人。所以,对我来说,我只是喜于迎接这样的挑战。我知道,随着这些家伙的到来,我们会在每个晚上打出最好一击。他们是为总冠军而来,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我们都必须加足马力,火力全开。

Q:当勒布朗-詹姆斯在你的队伍里打球的时候,球队不仅背负着极高的期望,还吸引着大量媒体的关注,在那种环境下自然会产生很多人们对你的要求,因为勒布朗是一个追求卓越的人。和勒布朗一起打球是怎样一种体验?亲身感受那样的环境是怎样一种体验?

A:你是在和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并肩作战,那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也非常有趣。但过程也很艰难,就像你说的,所有的关注、苛刻要求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切。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喜欢投关键球、享受比赛关键时刻的人来说,你必须尊重勒布朗,有时候你必须要让他去主宰那些时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一开始有点难以适应。但那很有趣。我永远不会忘记和那个家伙并肩作战的经历——他是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时至今日我们还常常交谈,我们保持着交流。我从勒布朗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们至今仍是好朋友.....他是我见过最伟大的篮球天才之一。

Q:关于热火以及那次不可思议的连胜之旅,你最难忘的回忆是什么?

A:我们在飞机上打牌。我们飞去不同的城市比赛,在不同的城市看到各种各样的宣传海报包围着我们。享受NBA比赛,和那些未来名人堂球员竞争——也包括米勒、哈斯勒姆这些在联盟打了十五六年的明星。我不会认为我经历过的所有的这些时刻是理所当然的。我会永远铭记这些时刻,永远为我们过去的快乐开怀大笑。

Q2014年勒布朗离开时,你还待在迈阿密和韦德、波什打了一段时间。勒布朗决定离开时你是什么反应?你感到惊讶吗?

A:嗯......没有。我真的一点儿也不惊讶。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为何不惊讶,但确实这只是因为有些东西已经到头了,缘分已尽。我们共同度过了快乐的时光,然后,你也知道,事情就那么发生了。他想回家,他想为自己的城市再次浴血奋战,所以你永远不会对这样一个想要回家为自己城市而战的人生气。是的,我尊重他的决定。

Q201511月,热火把你交易到了孟菲斯灰熊。被交易并被迫去习惯新的环境,那是什么感觉?

A:那对我来说是一段很艰难的历程,我不想撒谎。那是我第一次被交易,我去到了那个我并不是很受欢迎的城市(当年正是查尔莫斯的绝平让堪萨斯大学在NCAA总决赛击败孟菲斯大学夺冠)。同时那也很有趣,我击败了这座城市,而现在他们又把我交易过来,但是也有很多艰辛——我要去处理很多当年的绝平带来的敌视......我在孟菲斯灰熊打第一场比赛时,我得到了一些掌声,那让我放松了一点儿,球迷们的包容也告诉我,孟菲斯人是真正的热爱篮球,他们热爱篮球比赛,热爱拼搏和磨砺。如果你展现出你的坚毅,你就能赢得他们的心,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就是我在孟菲斯的经历,我在那里很开心。

Q2016年,你遭受了跟腱断裂的伤势。那是一种毁灭性的伤病,会让运动员缺阵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大部分受过这个伤的运动员,即使恢复了也会大不如前。从跟腱伤势中恢复过来对你来说有多艰难?

A:那可能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艰难的事情之一了。当我第一次完成手术后,我的身体对缝线产生了不良反应,所以我又多做了三次手术,这也是为什么我花了更长的时间来恢复从而让我的跟腱完全愈合。当我终于可以开始自由行动时,我感觉到好像一切都回来了。当我回到联盟(2017-18赛季),我能够发挥出一些从前的能力。但在那之后,我又迷失了。我想其实我不再和以前一样了。但我还是继续努力去学如何充分使用我的身体,即使我拖着阿喀琉斯之踵。我现在感觉好多了,好了很多。这真的是一场异常艰难的伤病。

Q:是缝线造成了伤口感染所以你需要额外再做三次手术吗?

A:是的,那导致了我的跟腱后部感染,所以他们不得不把缝线拆掉,重新缝上更多的线。但这也没有很好地解决问题,伤口还是一直感染。他们一直想弄明白为什么我的身体会出现排斥反应,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执教方法,在那之后,我的复健过程才终于得以开始。

Q:兄弟,这一切真的很残酷。这个赛季也有很多关于凯文-杜兰特能否从跟腱伤势中恢复的讨论。在经历了同样的伤病和恢复过程之后,你对杜兰特的回归有什么期待?

A:杜兰特已经经过了很长的一段恢复时间,并且他已经能回到球场上做一些低强度训练了,并且我知道他有多努力,所以我认为KD会回来的,甚至不会有任何下滑。当然,他需要花一点时间来重新适应——去克服在对抗中可以自如地蹬开那只腿。一旦他适应了这些,他就还是那个KD,我是这么觉得的。

Q:受伤后第一次回归赛场都是很难顶的。昌西-比卢普斯曾经告诉我他在跟腱受伤后经历了一段低谷期,因为他会下意识地用另一条腿过度发力来补偿伤腿,从而对另一条腿造成了更多的伤害。而你的恢复期又是怎么度过的呢?

A:很难熬,就像你说的那样,真的是煎熬。其实那就是一个让你的身体重新感到舒适的过程,那需要时间。一个田径教练和我一起训练过几次,他帮助我加快步伐,调整发力方式,让我受伤的腿在启动时还能保持爆发力。你需要去学习很多不同的东西,你必须去适应,去信任自己,然后你才能真正重返球场,完好如初。

Q:你已经在NBA打了九个赛季,最近的是2017-18在灰熊的赛季。你还希望在未来和一支NBA球队签约吗?

A:我当热希望。我确实认为我还能帮助到一支球队,尤其是因为我过去的那些履历。我的四次总决赛经历,以及两个总冠军和一个NCAA全国冠军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我觉得我可以给一个年轻的组织后卫提供很多帮助,成为一个导师。这就是我如果重返NBA我想要扮演的角色,所以如果真的实现了,我十分乐于接受。

Q:最近,雷蒙德-菲尔顿和我谈起如今大多数NBA球队都在追逐那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一味追求老将。你也有这样的感受吗?如果是的话,会感到很沮丧吗?

A:有一说一,确实。是的,这有点令人沮丧——因为有句话说,“一支球队总是只想要赢家”,而那场伤病让我成为了一个输家。我还是认为,从履历上看,我是一个成功的球员。我不是更衣室毒瘤,我不是球场恶棍。但是我再也没有得到过任何一次机会哪怕是进行一次试训而已,这令人心碎。但这就是生意场吧......我对很多球队清理那些人(老将)的方式感到惊讶,老将们对一支球队而言可是十分重要的。对我来说,许多我遇见的老将像韦德、勒布朗、小奥尼尔、伊尔格斯卡斯,他们都是全明星球员,他们教会了我很多,关于篮球、关于家庭,各种各样的事情。我只是觉得如果我是一名总经理或者球队老板,我更愿意让我的球队里有那么几个老将,以确保我的年轻球员们不会在篮球之外搞出太多幺蛾子——你需要确保年轻球员们专注于篮球,让他们懂得NBA的商业运作。一旦你进入了NBA,你就会获得很多自由。而如果你不理智地去支配你的自由,那就会产生很多麻烦。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老将们是必须的,这些是他们交给我的。新人总是需要老人来引路的。

Q:去年,你在意大利和希腊打球。在海外打球是怎样一种感受?

A:我在海外很开心。那里的比赛风格完全不一样,教练的执教风格也完全不一样。这一年我经历了两位教练的执教,他们都告诉我他们不喜欢NBA或者NBA的比赛风格。但他们还是会过来和你说类似“嘿,你知道库里是怎样溜底角的吗?你也要像他一样!”这样的话。所以在那里听他们讨论美国篮球和NBA时是很有意思的。我在海外过得很愉快,那里的粉丝都很棒,我去全新的城市打球,那些城市也很赞。我在打球的同时,在欧洲感受不同的文化,在那里生活,去不同的国家旅行,真是其乐无穷。希腊的经历让我十分难忘,那里的教练实在是太令人惊叹了,给他打球我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然而随后我们的赛季因为新冠疫情而被缩短。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的话,我希望我还能回到欧洲。

Q:当你职业生涯结束后,你想要从事什么职业?

A:目前来说,我也正在考虑我对未来的选择。我还是认为我会从事和篮球相关的工作。比如教练,或者成为一名球探,这是我现在最感兴趣的两件事情。

Q:聊聊新冠疫情吧,这段时间你是怎么度过的?

A:我只是待在家里,陪伴我的孩子,我很开心——享受我们的私人时间,和他们一起生活,看着他们成长。而且,我正在尝试着做一些不同的生意。我正在学习一些股票知识,同时我一直在筹划“The 5”锦标赛[1]。我努力让自己忙起来,我还做了不少锻炼,尽自己可能去尝试不同的事物。

译注[1]:据报道,从719日到29日,一群前NBA球员将参加一场名为“The 5”的锦标赛(The 5 Tournament),这是一个需要在网上付费观看的55赛会制比赛。其中参赛球员包括乔-约翰逊、A、迈克-毕比、内特-罗宾逊、艾迪-库里、詹姆斯-怀特等。

Q:你提到了“The 5”锦标赛,从719日到729日举办,需要按次付费观看。你最初是如何参与到这个赛事的筹划的?

A:一个叫杰里-科斯特洛的家伙邀请我参与进来。他联系了我说,“我有一个构想,举办一个锦标赛。你怎么看?”然后他把他的想法告诉了我。我说:“好啊,我加入,我会帮你们一起筹备的。”我们就是这么开始的,当时是在BIG 3联赛现场。然后通过他的人脉和我在NBA的关系,我们开始联系各方人员,并把所有这些整合在一起,才有了这次比赛。

Q:将会有六支球队在拉斯维加斯进行锦标赛。我们已经看到NBA为了复赛所作的努力。在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当下,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会遇到很多阻碍吗?

A:有那么点困难吧,但也不算太糟糕。很多人都喜欢这个构想,我们得到了很多赞助商的支持,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并且他们真的给予了很多帮助。所以一旦我们开始行动,筹办就变得简单起来。最困难的地方还是在于找到一个合适的场地,在那里我们能够进行包括健康测试在内的所有事情。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了,一切就会变得非常顺利。

Q:对于再次打55比赛,你有多兴奋?

A:我非常激动。这可能是我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远离篮球时间最长的一次了。所以,是的,我渴望回到球场上,去比赛,去竞争。那将会很有趣,和一众前NBA球员对抗,这也是这个赛事的看点之一。

译者:酒神巴库斯

作者:Alex Kennedy

人物专访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