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讨论|雄鹿争冠的十大原因:字母哥仍在进步 球队攻防均为统治级

NBA综合

关注

很多专家这赛季并不看好雄鹿队夺冠。他们认为快船或者湖人更有机会,根据拉斯维加斯开出的赔率,雄鹿位列第三。但尽管洛杉矶星光熠熠,这让雄鹿的实力被低估了,但他们应该是冠军的最有利争夺者。

如果通过看球队的数据统计而不是看赔率,雄鹿不仅仅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更与其他球队拉开了不小的差距。ESPN的BPI模型算出他们有59%的概率捧起总冠军奖杯。Basketball-Reference给出的概率为51%,ESPN的Kevin Pelton考虑了复赛后的赛制后,依旧认为他们有43%的概率夺冠。

在这三种模式中,其他任何一支队伍的夺冠概率都没有超过20%。我们还没有给出季后赛获胜的赔率,但是我们会大概列出雄鹿队和与他们实力最接近的竞争者们的一个赔率范围。

公平地说,雄鹿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的夺冠队伍。FiveThirtyEight给出的赔率与拉斯维加斯接近,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觉得76人比雄鹿更出色。当然,2020年的季后赛前景是前所未有的,这意味着球员如何面对这样的状况,以及伤病会对季后赛的结果产生比以往更大的影响,一切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但是雄鹿依旧是那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击败对手的球队,如果NBA复赛计划能够正常进行的话,那么下面就是雄鹿最有可能夺冠的10个理由。

1. 他们有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这个理由太简单了,字母哥本赛季是MVP奖项的最佳候选人,而且他在三月初期因为膝盖扭伤缺席了两场,结果两场雄鹿都输球了。现在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得到休整,为接下来的冠军冲刺做准备。

2. 他们将成为一号种子

与美国其他主要的体育联盟相比,NBA在季后赛中更能体现战绩的作用。自1954-55年有计时器以来,超过70%的总冠军都是联盟中的头号种子。

湖人队,当然也可能成为一号种子,但是本赛季一号种子没有了以前的主场优势。不过,主场并不是主队能够赢球的主要原因,更多是因为他们实力更强,在奥兰多这样的中立场地并不会削弱他们的实力。

3. 本赛季常规赛他们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

雄鹿不仅仅是一支常规赛的头号种子球队,他们也是联盟历史上常规赛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而且,至关重要的是,这种统治级的表现已经很好地预测了季后赛的成功。此前有11支队伍取得了常规赛65胜或者更好的战绩,并且场均分差联盟第一,目前雄鹿正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其中有8支获得了总冠军,有一支是总决赛输给了这个榜单上的另一支队伍。

4. 他们的防守也是统治级别的

雄鹿队还有更多历史级别的成就。尽管现在的得分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雄鹿的防守效率排在第三名。每百回合要限制对手比联盟平均水准少得8.5分。当我在2月份写相关文章时,他们还排在第四,现在又上升了一个名次。而且常规赛还剩下8场,他们很有可能在最后几场比赛中再提升一个名次,当然这取决于他们在常规赛的努力程度。

目前还不清楚赛季中期的停赛对奥兰多的比赛产生怎样的影响,但是基于以前的情况,刚开始的几场比赛进攻的磨合情况会不理想。例如,在1999年停摆后,得分跌入了自计时器时代以来的谷底。而且防守在季后赛中的作用非常大,雄鹿在这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

5. 雄鹿在2018-19赛季的季后赛中并没有表现不佳

你可能会说雄鹿上个赛季的防守就是联盟第一,但也没能挽救他们在东部决赛里连续四场输给猛龙。他们本来手握2-0的优势,但是雄鹿后来的崩塌并不是掩盖他们整个季后赛出色表现的事实。下面是猛龙战胜雄鹿前的对战纪录:

雄鹿赢35分

雄鹿赢21分

雄鹿赢16分

雄鹿赢23分

雄鹿输22分

雄鹿赢21分

雄鹿赢7分

雄鹿赢12分

雄鹿赢25分

雄鹿赢8分

雄鹿赢22分

雄鹿对阵猛龙取得了10胜1负的战绩,场均分差为15.3分。加上后面输掉的四场,雄鹿依旧是去年季后赛场均净胜分最多的球队。你们可能因为雄鹿没有过了猛龙这一关而批评他们,但是历史上从乔丹的公牛到科比-奥尼尔的湖人,再到库里的勇士队,他们在取得季后赛成功前都经历了很多磨难。上个赛季是雄鹿自字母哥加入后第一次位于东部上半区,他们第一次季后赛之旅表现很好,所有核心球员也很出色。

6. 他们在总决赛前都不用对阵洛杉矶的两支队伍

展望2020年季后赛,与湖人和快船相比,雄鹿有一个明显的优势,那就是他们更容易进入总决赛。在东部,无论哪支球队成为8号种子,雄鹿将碾压他们进入第二轮。虽然第二轮和第三轮的对手会带来更多的挑战,但是他们的晋级之路比西部更加平稳。

湖人可能要经过鹈鹕、火箭和快船才能进入总决赛,快船可能要经过独行侠,掘金和湖人的考验才能晋级。几乎所有的西部球队都被证明是棘手的,在季后赛最高强度的比赛里,只需要面对其中一支球队肯定是有利的。

7. 克里斯-米德尔顿是一位球星

与联盟中其他的两巨头球队相比,雄鹿队看起来像是一个球星的表演,但这样的描述忽略了米德尔顿的价值。在本赛季46位使用率至少达到25%的球员里,他的真实命中率排在第二位,他是效率与产量的完美结合。米德尔顿在场上每次出手几乎都超过了联盟的平均水平。在下面这个图片里,绿色表示比平均水平出色,黄色表示平均水平,红色表示低于平均水平,但是,这里没有红色。

当字母哥与詹姆斯和莱昂纳德这样的对手竞争时,米德尔顿应该能在面对洛杉矶队伍的比赛中展示出二当家的优势。根据FiveThirtyEight提供的数据,米德尔顿的胜利贡献值在所有球队二当家里排第二。

当字母哥不在场上时,米德尔顿依旧可以保持自己出色的效率。他每36分钟可以得到31分,8板,6助攻,其他能够在本赛季打出这样数据的球员只有字母哥,莱昂纳德和东契奇。

不管怎么说,米德尔顿跟雄鹿队其他的关键球员不一样,他已经在季后赛中证明过自己是值得信赖的球员。在2018年季后赛中,米德尔顿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战胜了凯尔特人。总体来说,他在季后赛的数据与常规赛基本一致。而且他在季后赛的三分命中率接近45%,这在所有现役球员中排在第一位。(至少在季后赛出手150次三分。)

8. 雄鹿队的阵容既全面又有深度

除了米德尔顿,雄鹿队并没有像在现代NBA阵容中那样为字母哥配备明星球员。剩下的轮换有两个共同的特点。首先,他们基本上都能防守,布莱德索和洛佩兹可能会加入字母哥入选这个赛季的最佳防守阵容。其次,他们基本上都能投篮:本赛季场均上场时间排名前12的雄鹿球员每场比赛都至少投2个三分球。

但除了这些共同点之外,这些球员都能搭配各种阵容组合。仅在侧翼,他们有科沃尔和乔治-希尔这两位精英射手,后者的三分命中率在全联盟领先(48%)。还有投篮和防守兼具的老将,马修斯和马文-威廉姆斯。还有拥有全面能力的年轻角色球员,比如康诺顿和高阶数据达人迪文岑佐。密尔沃基的板凳也许不像快船那么有光泽,但是它有很多的多面手,给教练布登霍尔泽提供了根据场上情况和球员状态进行各种不同的阵容搭配。

换句话说:据Cleaning the Glass网站统计,在过去两个赛季,雄鹿在没有字母哥的情况下依旧是联盟前十的球队。

雄鹿队大个的轮换,洛佩兹兄弟的存在感,以及雄鹿依靠字母哥为中锋,成为了他们冲击冠军的第九个原因。

9. 布登霍尔泽的全新战术体系

布登霍尔泽在常规赛的执教表现非常出色,在攻防两端都执行了有效的战术。他带领雄鹿取得了队史最佳的60胜,他来的第一个赛季就将战绩从44胜提升到了60胜。本赛季,雄鹿队的表现甚至还在进步。尽管如此,他在老鹰和雄鹿的季后赛表现都不够灵活。上个赛季,纳斯教练及时作出了调整,而他没有做出回应,导致他们东决滑铁卢。

然而,一个关键的数据显示他在这个赛季已经做出了一些改变。在2018-19赛季,字母哥有213个回合作为球队的中锋,而在季后赛中只有9个回合,总共15场比赛,只有9个回合打中锋的位置。在这个赛季,字母哥打中锋的回合数几乎翻了一番,尽管赛季数比之前缩减很多。

不过字母哥还不是中锋的主要人选,布鲁克-洛佩兹打了3544个回合的中锋,罗宾-洛佩兹打了1639个回合。这种阵容的改变表明布登霍尔泽希望做出改变,也知道变阵的重要性。这个阵容可能是他在季后赛中最强力的武器。

字母哥作为中锋的阵容有多强大,我们通过数据来展示。当布鲁克-洛佩兹作为雄鹿中锋时,他们已经是一支非常厉害的队伍了,每百回合净胜分达到了13.1。这已经超过了全联盟98%的阵容组合。而当字母哥作为中锋时,他们的百回合净胜分是21.7分,超过了全联盟100%的阵容组合。字母哥作为中锋的阵容是全联盟最强的阵容。

就和勇士队在2016-17赛季总决赛里用的杜兰特-库里挡拆战术一样,这样的阵容组合可以在季后赛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10. 字母哥在不断进步

这位MVP的非凡天赋是雄鹿成为夺冠热门的最后一个原因。字母哥作为中锋时,在进攻端,他是NBA内线最佳得分手,在防守方面,他是最好的内线防守者,让对手的篮下命中率只有联盟最低的41.8%。(洛佩兹兄弟的防守效率在所有防守过100次以上的球员中排名第二和第四。)而且当他是唯一的大个子防守队员时,字母哥不仅能盖帽,他还能摧毁对手的挡拆战术,因为他的换防能力以及联盟中最强的单防能力。根据Synergy追踪数据显示,本赛季对手面对他单打时每回合只有0.36分,总共27投4中,8次失误。

在字母哥担任中锋的情况下,雄鹿队的防守率达到了惊人的94.8,同样在全联盟排第一。因为前面提到的雄鹿的侧翼和后卫都是灵活多变的,球队应该能够在阵容上适应任何对手。举个例子,希尔-布莱德索-米德尔顿-威廉姆斯-字母哥的五人阵容,可以在每一个位置换防,拉开进攻空间,而且老将有丰富的季后赛经验,而字母哥还是这套阵容里最年轻的球员。

25岁的他已经进入了他的黄金年龄范围,并且在2019-20赛季有了明显的进步,尽管他上个赛季赢得MVP的数据已经足够惊人了,但本赛季他的三分投篮更精准,得分和篮板更多,进攻更有侵略性,得分效率并没有因此降低,而且罚球线的表现也不会让他太担心。

雄鹿队(也许)拥有NBA最好的球员,他们为字母哥配备了完美的搭档和攻守平衡的互补球员,他们正在探索所有这些人才的最佳战术部署。在勇士王朝覆灭后的第一个赛季,联盟并不缺少伟大的球队——但雄鹿队在整个赛季中都是最好的。这种趋势没有任何理由会停止。

作者:Zach Kram

编译:Fontaine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