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讨论|96选秀重排:科纳艾前三 小奥第六 马布里第九 老鱼十三

NBA综合

关注

(译者注:本文作家为露天看台记者Dan Favale,文中内容不代表译者观点。)

准备好参加NBA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选秀了吗?

1996年选秀充满了极其出色的球员,有着前所未有的明星,这并不是夸张,这是事实。1996届有三名球员获得了MVP荣誉,有一位从未被选中到成长为球星,其中还有8位球员至少入选过1次NBA最佳阵容,有11位球员入选过全明星。几乎一半以上的球员职业生涯表现都超过了平均水平。

这届选秀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也是值得我们去重新排序的一届。

像往常一样,选秀重排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为了找到最好的那位球员。在近25年后评估特定球队的需求会有点困难,而且寻找球队最适合的球员也不一定奏效,尤其是那些处于乐透区的球队。

因此,最好的球员是根据其职业生涯的整体表现来决定的。生涯的持久度与巅峰期的长度都是我们考虑的因素,但是我们不能重写那些被伤病或者不理想的团队状况影响的履历。同样的,假设每个球员都会留在所选择的队伍,即使该球员在选秀夜当晚或者之后被交易。

让我们像1996年那样狂欢吧。

第1顺位:费城76人,科比-布莱恩特

几乎每一届选秀重排的状元都要讨论一番,但这一届没有悬念。

科比是这届球员里最顶尖的那位。他的履历说明了一切:5个总冠军,2个总决赛MVP,一个常规赛MVP,1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12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还有2次得分王。

甚至还有一些回旋的空间去想,他是否还将一些荣誉留在了NBA。如果前两个赛季他没有作为替补上场,这将发生什么?如果湖人队未解散他与奥尼尔之间的合作关系,他能获得多少总冠军?如果他在2013年没有遭遇跟腱断裂,他还会入选一到两次NBA最佳阵容吗?

即使96届球员里有纳什和艾弗森这样的超级巨星,但科比依旧靠着足够的成就当选状元。他是NBA历史上最接近乔丹的复制品(尽管莱昂纳德也被人们加入到这样的讨论中),到职业生涯结束时,科比已经不仅仅是总冠军的代表以及历史第三得分手(现在是第四),他的个人就代表了篮球这项运动,他成为了人们的信仰,其影响在几代人之间延续,甚至延续到了现在。

他的影响力被人们广泛接受和理解。他的篮球遗产即使在最具争议的时候,都被当做事实。但在1月26日的直升机事故中,科比和他的二女儿吉安娜以及其他气人不幸丧生,人们清楚地认识到,科比的影响力从未像现在这样伟大。

在他死后,退役和现役的球员们都表示了对他的感激之情,他们立刻重申了科比对比赛的重要性,并将比赛的实际意义进行了解读。科比得到了他的偶像乔丹的喜爱,并且与乔丹建立了不错的关系。科比还和特雷-杨建立了一种真正的关系,后者比他小20多岁。

这并没有超出选秀重排标准的范围。科比的传奇是可以量化的,而且是不可估量的。根据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无论的科比的品牌力量还是他的篮球实力,他肯定会被选为状元。而他的家乡就在费城,76人队选择科比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实际选择:阿伦-艾弗森

科比实际顺位:13,夏洛特黄蜂队(后来被交易至湖人)

第2顺位:多伦多猛龙,史蒂夫-纳什

很多人会选择艾弗森作为榜眼,因为他那无休止的得分能力,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这可能是我的个人偏好。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并不像抛硬币那么简单。纳什长期已久以他出色的进攻领导力著称。他的带队能力出色,虽然他从来不是主要得分手的角色,但他总能通过各种手段去统治比赛。

如果他的队友不依赖他的大局观和沉着冷静,但他们需要纳什为其他球员创造进攻的机会。他在场上放大了队友的优点,弱化了他们的缺点,并且塑造了很多不同的角色。

在大约十年的时间里,纳什引领着全联盟最华丽的进攻。在2001-02赛季到2009-10赛季,他的球队有6次每百回合得分排在联盟首位,而且从来没有低于第二。

纳什自己在那十年的数据是毫不讲理的。他场均得到16.9分,9.9次助攻,投篮、三分、和罚球的命中率接近50%、44%和91%。他在长达九年的时间里保持着如此高的效率和产出,并且一直维持到了35岁,这简直的荒唐的。顺便说一句:他有四个赛季进入了180俱乐部,这是NBA历史上最多的,是其他球员的两倍。

没能赢得总冠军可能会在所有关于排名的讨论中伤害到纳什。但这个荣誉在这里并没有影响。即使你再次申明艾弗森应该排在第二,但是想想之前纳什取得的成就,如果真的再给猛龙一次机会,他们真的会错过这位加拿大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吗?别忘了,纳什还有两个MVP,5个助攻王,以及7次入选全明星。

实际选择:马库斯-坎比

纳什实际顺位:15,菲尼克斯太阳

第3顺位:温哥华灰熊队,阿伦-艾弗森

艾弗森经常被认为是NBA最伟大的单打球员,这种说法已经是陈词滥调了,但这并不能说明它不真实。

艾弗森生涯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为他假想的王冠增添了价值。尽管他只有6英尺高,体重也不到170磅,而且“提前”两年就离开了大学。但是76人被他强大的得分能力所打动,所以毫不犹豫地选他为状元。而事实证明,他们赌对了。

艾弗森职业生涯场均26.7分,位于联盟历史第七。在所有至少参加15场季后赛比赛的球员里,他场均29.7分排在历史第二,仅次于乔丹。艾弗森是仅有的五位获得四次或四次以上得分王的球员之一,另外四位是乔丹,张伯伦,杜兰特,和乔治-格文。此外他与另外四位球员——乔丹,张伯伦,大O和杰里-韦斯特做到四个不同的赛季场均至少得到30分。

尽管他入选了名人堂,也得到过MVP,年度最佳新秀,3个抢断王和7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人们对篮球伟大程度的讨论经常把艾弗森排在很多人后面。批评的声音来自他平庸的效率以及缺少总冠军。76人在他的带领下只有一次过了季后赛第二轮,那是2000-01赛季,艾弗森也为他们赢得了一次进入NBA总决赛的机会。

76人平庸的季后赛表现是否应该归咎于艾弗森,这点还有待考证。在拉里-布朗离开了,费城无法确定主教练的人选。而艾弗森也从来没有与一个明星球员搭档过。艾弗森在76人的效力期间,他的最佳搭档是埃里克-斯诺。

艾弗森身上承受了进攻压力无疑是巨大的,不管是偶然还是出于自愿,事后想想这足以原谅很多伤害到他的事情。他的篮下的上篮通常都是通过挑篮得分,对于他这样的身材的球员来说,这是应该的。但是他的投篮难度和控球技巧让场馆里的球迷陷入疯狂。他在比赛中经常能晃开对方的防守者,用各种花式的胯下运球摧毁对方的防线,这同时为自己创造了投篮的空间。

实际选择:谢里夫-阿卜杜-拉希姆

艾弗森实际顺位:1,费城76人

第4顺位:密尔沃基雄鹿,雷-阿伦

雷-阿伦最受人尊敬的是他的外线投篮能力。这其实是不公平的,他现在依旧是NBA历史三分进球榜的第一位,而他的标志性时刻是在2013年总决赛投进了一个底角三分球就比赛拖入抢七。

但是巅峰期的雷-阿伦远不止外线投篮那么简单,他经常上演隔扣,而且还承担一定的进攻组织责任。虽然他的巅峰期比那些竞争MVP的球员要短,但是他确实经得起超级巨星的考验。

从1999-00赛季到2006-07赛季,阿伦场均23.3分和4.1次助攻,同时还有40.2%的三分命中率。就目前来看,只有哈登在单赛季完成场均20分,3助攻和2个三分进球的次数(8次)超过了雷-阿伦(7次)。

他在2007年被交易至了凯尔特人,这导致他的巅峰期受到了影响。他在波士顿入选3次全明星,但是在加内特,皮尔斯和隆多身边打球,他的角色和使用率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

不管他在凯尔特人的突出表现如何,这只会帮助他提升这届球员里的地位。他在战术地位被减弱的情况下,还入选了2次NBA最佳阵容。其他大牌球员在过渡到角色球员时,往往表现得很挣扎,但雷-阿伦证明了自己即使进入了黄昏时期,也是非常实用型的球员,可以真正做到即插即用,而且没有牺牲自己的球星地位。

实际选择:斯蒂芬-马布里(交易至明尼苏达)

雷-阿伦实际顺位:5,明尼苏达森林狼(交易至雄鹿)

第5顺位:明尼苏达森林狼,本-华莱士

键盘侠们要来了,我已经准备好了。

本-华莱士从未做到过场均10分,也不是那种在关键时刻可以自己创造投篮机会的球员。那么他是如何在这份榜单上排在小奥尼尔和佩贾之前的呢?

因为防守。具体点说,是总冠军级别的防守。

除了华莱士外,穆托姆博是唯一一位获得四次最佳防守球员奖项的球员。华莱士职业生涯6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外加两次篮板王和一次盖帽王。他在篮下就像一头猛兽,他争抢篮板时所展示出的力量绝对是传奇性的存在。华莱士可以与湖人时代的鲨鱼一较高下,而且不会处于下风,想想吧。

事实上,华莱士的球星身份并非主流,但他的价值不可估量。在向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道歉后,华莱士作为21世纪初期活塞队的传统球星,他不仅是球队的防守担当,更是他们2003-04赛季夺冠的基础。

实际选择:雷-阿伦(交易至雄鹿)

华莱士实际顺位:未被选中

第6位:波士顿凯尔特人,杰梅因-奥尼尔

如果小奥尼尔职业生涯前四年没有被开拓者按在板凳席上,那么他的职业生涯会成为什么样子呢?如果你像我一样,你会经常想到这一点,因为从很大程度上看,小奥尼尔自从得到了足够的出场时间后才做回了自己。

因为年轻以及开拓者的阵容深度,小奥尼尔起初得不到足够的上场时间。他高中毕业后就直接进入了NBA,当时开拓者里有阿维达斯-萨博尼斯和拉希德-华莱士,后来还有卡托和布莱恩-格兰特。小奥尼尔是适合开拓者的,但是当开拓者需要中锋时,小奥尼尔已经不在这里了。

自从被交易到步行者后,小奥尼尔迎来了爆发。他成为了球队的首发,场均上场时间超过32分钟。他不断地展示自己的篮板能力、内线防守能力、面框单打能力以及一手中距离跳投。

在接下来的六个赛季里,小奥尼尔场均20.4分,9.9篮板,2.1助攻和2.4次盖帽,这样的数据同期只有邓肯可以与之媲美。他的主要荣誉大部分都是在这段时间里积累的,最快进步球员,3次入选NBA最佳阵容,连续6年入选全明星,还有一次MVP投票进入了前三名(2003-04赛季)。在小奥尼尔效力于步行者的职业生涯里,他们并不是总冠军的有利争夺者,但他们一直季后赛中的主要威胁。他们曾在2003-04赛季取得了61胜21负的常规赛战绩。

然而,即使是在他的巅峰期,他也遭遇了膝盖的伤病。在2003-04赛季后,作为热火队的一员,他只有一个赛季出勤率超过了70场。尽管职业生涯后期受到膝伤以及其他伤病的影响,但他依旧在热火、猛龙和勇士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角色。

实际选择:安东尼-沃克

奥尼尔实际顺位:17,波特兰开拓者

第7顺位:洛杉矶快船,佩贾-斯托贾科维奇

选择佩贾因为他可以在进攻端撕裂对方的防线。他无球跑动的技术可以拉扯开半场的防守,为队友打开了投篮空间。

在任何时候,佩贾身后可能都跟着两个人的围追堵截。最明显的就是他在国王队的时光,但这其实并没有影响。他用他无限的射术和失去平衡后的手感折磨了对方的防守球员。如果他在接球后没有出手的机会,他就直接运球突破,然后急停跳投,或者寻找助攻的机会。

如果佩贾的巅峰期可以更长久的话,他就可以取代小奥尼尔或者本-华莱士。他直到1998-99赛季才来到国王,然后担任首发前又过了两年。接下来的五个赛季,佩贾展示出了他那精准的三分射术,以及得分爆炸力,外加在2003-04赛季MVP评选中位列前五。

在2000-01赛季和2004-05赛季之间,佩贾场均得到21.2分和2.2次助攻,两分命中率为50.8%,三分命中率为40.8%。除此之外,他在篮板和防守端的表现都超出了人们预估的水平。

佩贾在这段时间的数据指标没有一位球员可以跟他媲美。让我无法理解的是,佩贾在这段时间竟然没有入选过一次NBA最佳阵容,他整个职业生涯也只入选过2次。他的巅峰期没有维持很久——背部、脖子、膝盖的伤病,过多环境的改变也许是罪魁祸首,但是他在NBA职业生涯绝对是精彩的,也值得将他排在第七顺位。

实际选择:洛伦岑-赖特

佩贾实际顺位:14,萨克拉门托国王

第8顺位:新泽西篮网,马库斯-坎比

坎比排在第八可能对某些人来说还是太高了,但因为他的表现是如此的低调。也许是因为他能在如此众多球星的选秀中作为榜眼秀。也许是因为他与每一支球队都有着牢不可破的联系,他曾效力于六支队伍,但是每一支队伍的球迷都很喜欢他,但每一个城市又不是他唯一的基地。也许这是因为他不是一名得分手或者是全明星,所以缺少一些值得纪念的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壮举。

这也是为什么坎比在这届选秀中的熟知度并不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应该被遗忘。这也不能证明或者暗示他是一名水货榜眼,仅仅因为他不如身后的一些球员。

相反,坎比在马文-威廉姆斯的球队找到了存在感,而且表现得很优秀:相较于同辈球员,他过早被选中,但是表现并不能用失望来形容。他曾入选四次NBA最佳防守阵容,并且还得到过一次最佳防守球员。他在防守端的表现真的没有让人失望过。

坎比也没有得到足够的赞扬,因为他跟传统的大个子不太一样。作为从未入选过全明星的球员里最棒的一员之一,我曾这样描述他:

“坎比不仅仅是存在于那些功能性的位置里。他跳投的次数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多。他运球进攻的次数比你记得的要多。他的盖帽范围也并不只是篮下那片区域。能屈能伸并不能成为全明星,但是他在比赛中带来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了即插即用型球员。从1996-92赛季进入联盟,一直他2009-10赛季,他场均得到10.4分,10.0篮板,2.6次盖帽和1次抢断,这样的数据几乎没有人做到过。”

所有的这些表明,篮网在过去可能还是不会选择坎比。但他们得到的是剩余球员中最好的球员。

实际选择:克里-基特尔斯

坎比实际顺位:2,多伦多猛龙队

第9顺位:斯蒂芬-马布里

马布里在经历了13个赛季后离开了NBA,时年32岁,他的心中充满了未知的疑问和对未来的不确定。从他的履历中可以很容易地看到——效力于五支不同的队伍,多支都是毫无竞争力的队伍,2004-05赛季后,他的数据遭遇急剧下滑——他也被人们认为是NBA里最被浪费的天才球员之一。

从那以后,马布里只在他的NBA低估时期谈论过与抑郁症作斗争,但他的巅峰时期还是相当厉害的。没有一位球员可以凭运气两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他的个人最强表现并没有在最好的队伍里发挥,即森林狼,篮网和太阳,这对他的篮球影响没有多大帮助。但是他仍然在森林狼和太阳的季后赛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也就是说,在1998-99赛季到2004-05赛季这7年里,马布里场均得到21.7分和8.3次助攻。2分球的命中率为47.2%,而这段时间里没有人能达到这样的数据水平。请注意,在这段时间里,马布里的胜利贡献值排在联盟第14位。

马布里的表现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来独立提升一支队伍,但他也在四支不同的队伍里发挥了作用,达到了不同程度的个人成功。除此之外,这也证明了他的巅峰没有那么华丽,但却很有内涵。

实际选择:萨马基-沃克

马布里实际顺位:4,密尔沃基雄鹿(交易至森林狼)

第10顺位:印第安纳步行者,谢里夫-阿卜杜-拉希姆

拉希姆是NBA后来居上的全明星之一。灰熊队的主力阵容和他的膝上导致他在31岁前就离开了NBA,这让他陷入了一个困境。在2001-02赛季入选全明星对他来说也没有任何帮助。这意味着某种一次性的报价,但是拉希姆并不是昙花一现。

他的前七个赛季几乎都是全明星级别的。从他的新秀赛季一直到2002-03赛季,他场均超过20分,2分命中率高达47.3%,其中很多都是篮下对抗后的上篮,以及个人单打的中距离跳投。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这7年时间里,只有7位球员在得分,防守篮板率和助攻率与他不相上下。这几位球员基本上就是全明星的常客:邓肯,加内特,奥尼尔,格兰特-希尔,卡尔-马龙,奥尼尔,安东尼-沃克和克里斯-韦伯。

拉希姆在糟糕球队中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是值得探讨的。他最好的额时光是在灰熊和老鹰之间度过的。灰熊只赢了不到23场比赛,而老鹰最多只赢下了35场。由于缺乏稳定的跳投和季后赛的经验,拉希姆的表现在具有竞争力的队伍中有点拖后腿。但是伤病也是一个因素,即使不是这样,如今的球队依旧对可以自如创造投篮机会的球员垂涎三尺。巅峰的拉希姆就是这类球员的底线。

实际选择:埃里克-丹皮尔

拉希姆实际顺位:3,温哥华灰熊队

第11顺位:金州勇士队,安东尼-沃克

谁不想在前十顺位后选择一位三届全明星呢?沃克本来在第6顺位,跌了5个,当人们想到会投三分的大前锋时,沃克的名字经常被提及。而他在外线的投射,在他那个时代绝对是无人能及的,而且这也是他神秘的一部分。

但是沃克的巅峰期不仅仅是投三分而已,他能通过运球把对方防守甩开,他可以在低位利用脚步完成各种高难度的得分。他可以在运球后急停跳投,也可以在移动过程中送出助攻。

回顾过去,他的巅峰是有点无解的。从1997-98赛季到2002-03赛季,他场均21.4分,8.6篮板,4.3助攻和1.6次抢断。虽然他的得分缺乏效率,但是他在场上充满活力,当然三分线外的输出绝对是他的新颖之处。

第12顺位:克利夫兰骑士,扎诸纳斯-伊尔戈斯卡斯

真的是巧合,伊尔戈斯卡斯又是被骑士选中,比现实情况还提前了8个顺位。这个选择很合理,即使你觉得他应该排在沃克之前。

在骑士获得勒布朗-詹姆斯时,伊尔戈斯卡斯在热火打了一个赛季,其余生涯都在骑士度过。他在那里的表现绝对是被低估的。脚伤阻碍了他的上场时间,并且后来做的很多事情被勒布朗的表现所掩盖。

但是,除此之外,巅峰时期的伊尔戈斯卡斯在进攻端还是充满威胁的。他的得分方式跟他的体形不太匹配,他在篮下有着柔和的投篮手感,而且在进攻端经常能找到位于空位的队友。不过相比于联盟中的其他中锋,他在防守端的表现稍显薄弱。

第13顺位:夏洛特黄蜂,德里克-费舍尔

职业生涯的持久性以及对比赛的适应性让费舍尔成为了乐透区的一员。将他排在沃克和伊尔戈斯卡斯前可能有点太过了,但是第13顺位绝对无可争议。他的职业生涯跨越了18年,几乎在每一个队伍里,他在控卫的位置上都取得了成功。

在有进攻组织者的球队打球,控卫一般很难取得成功。他们本应该作为场上的指挥官,但是费舍尔更多的是一个补充,他在队伍里完美地适应了自己的角色。

他和其他控球者一起在场上时,他可以在外线拉开空间。尤其是和科比搭档时,通过三分和长两分帮助科比获得更好的进攻机会。此外,费舍尔在防守端尽心尽责,虽然他的个人能力还达不到塑造总冠军球队的水平,但是他也投进过一些关键投篮。而且正如他表现的那样,他总是能够帮助到那位有能力带队夺冠的球员。

14-29顺位重排如下:

第14顺位:萨克拉门托国王,克里-基特尔斯

第15顺位:菲尼克斯太阳,埃里克-丹皮尔

第16顺位:夏洛特黄蜂,查基-阿特金斯

第17顺位:波特兰开拓者,马利克-罗斯

第18顺位:纽约尼克斯,托尼-德尔克

第19顺位:纽约尼克斯,杰罗姆-威廉姆斯

第20顺位:克利夫兰骑士,洛伦岑-莱特

第21顺位:纽约尼克斯,山顿-安德森

第22顺位:温哥华灰熊,杰夫-麦金尼斯

第23顺位:丹佛掘金,奥塞拉-哈灵顿

第24顺位:洛杉矶湖人,沃尔特-麦卡蒂

第25顺位:犹他爵士,穆奇-诺里斯

第26顺位:底特律活塞,阿德里安-格里芬

第27顺位:奥兰多魔术,维塔利-波塔潘科

第28顺位:亚特兰大老鹰,萨马基-沃克

第29顺位:芝加哥公牛,埃里克-斯特里克兰

作者:Dan Favale

编译:Fontaine

讨论&分析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