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消失的八零后】埃利斯——夹缝中求生存(下)

NBA综合

关注

书接上回。

相关阅读>>>【消失的八零后】埃利斯——夹缝中求生存(上)

离开

2010年夏天,金州勇士更换了队标,将桔色背景、手持勇士牌匾的肌肉男换成了颇具复古气息的蓝底黄心的奥克兰海湾大桥。

队标的更换对球迷而言只是简单的球队文化的演进,但对勇士队自身而言,却是重塑辉煌的宣言。

2010年夏天,老尼尔森宣布退休,助理教练基斯-斯玛特走马上任,2010年7月10日,勇士从尼克斯交易来了明星大前锋大卫-李,故而阵中多了一位值得信赖的内线球员,而后场双枪依旧展现着自己强大的火力,10-11赛季,球队老大埃利斯整个赛季出战80场,场均贡献24.1分5.6次助攻,并投出了成为球队核心以来最高的的真实命中率(53.6%)。

GIF-2010年11月16日主场战活塞潇洒的滑翔劈扣

GIF-2011年1月20日勇士主场迎战步行者的绝杀

但埃利斯更厉害的其实是他在挡拆后的得分和助攻能力,在10-11赛季的常规赛中,埃利斯共计单打484次,场均6.1次,成功率为37.3%,而作为球队挡拆进攻的发起者和支配者,埃利斯整个赛季共计实践了543次挡拆后的自主进攻(场均6.8次),成功率高达49.5%,可见,埃利斯在挡拆后的杀伤力要远超个人单打的杀伤力。

尽管数据分析可以找到埃利斯的强弱项,但金州勇士的战绩依旧没有起色,如果说老尼尔森治下的勇士队还是一支优缺点明显、个性鲜明的球队的话,那么斯玛特教练带领的勇士队更像是一支毫无特点的乐透球队。

2011年5月,金州勇士做出了一项管理层的重大调整——聘请logo男杰里-韦斯特担任球队的顾问,并请来了马克-杰克逊担任球队主帅。紧接着在2011年选秀大会上,金州勇士队用首轮11号签选中了华盛顿州大的得分后卫克莱-汤普森,这让本身就十分拥挤的勇士后场更加人满为患。

在选中汤普森之后,韦斯特也在不同场合暗示过:“我见证过很多球队在送走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之后,用一位合适的球员替代,然后球队的战绩立马提升了。”

这番话从韦斯特嘴里说出,就预示着埃利斯在勇士已经时日无多了,果然,2012年3月,金州勇士将埃利斯、夸梅-布朗和艾派-尤度打包送去了密尔沃基雄鹿,换回了2005年的状元秀博古特和曾经的“金州匪帮”成员史蒂芬-杰克逊。

所以,送走埃利斯的决定是由韦斯特老爷子做出的,从阵容结构上看,扶正汤普森不仅使得勇士后场的攻防更加平衡,也成就了后来威震联盟的“水花兄弟”。

其实,埃利斯与库里搭档的勇士后场,从攻击力上说几乎无可挑剔,但问题在于防守端,这对儿后场组合的身高和体重都低于联盟同位置的平均标准,只要遇到身材高大的后场球员,埃利斯与库里的组合就会在防守端吃尽苦头,韦斯特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更令人称道的是,他果断放弃的不是当时潜力仍未兑现的库里,而是已经步入巅峰的埃利斯,这样的远见和魄力着实令人敬佩。

在埃利斯被交易的当天,金州勇士全队正在准备着客场挑战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比赛,赛前,当勇士全队知道了这个消息的时候,队友们反而比埃利斯更加伤感,所有人都上前拥抱了埃利斯,并祝他好运。

巧合的是,埃利斯代表新东家雄鹿参加的第一场常规赛,正是2012年3月17日重回奥克兰挑战金州勇士队的比赛,这场普通的常规赛毫无悬念的成为了埃利斯放下过去、迎接未来的专场演出,赛前介绍客队球员时,当勇士的现场播音员念出雄鹿首发球员“蒙塔-埃利斯”的名字时,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埃利斯挥舞着双手向所有的现场球迷致谢,于是掌声更加响亮,紧接着,埃利斯走向勇士的替补席,与每一位球员击掌拥抱。

但在球场上,对对手最大的尊重就是全力以赴打败他,埃利斯在这场回归之旅中贡献了18分4个篮板4次助攻,带领雄鹿轻松的客场带走了胜利。但埃利斯也知道,这场比赛过后,金州的8号球衣也将正式成为历史。

3天后的3月20日,金州勇士主场迎战明尼苏达森林狼,中场休息时勇士为球队的传奇球星克里斯-穆林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当勇士老板乔-拉科布接过话筒时,甲骨文球馆爆发出了漫天的嘘声,球迷们对球队送走埃利斯的做法肆意宣泄着不满,球迷们的快乐很简单也很直接,他们的快乐,在过去7年效力球队的埃利斯那里由衷的获得过。

不开心的密尔沃基

来到密尔沃基的埃利斯改穿回了自己高中时的球衣号码11号,时任雄鹿队的主帅斯科特-斯凯尔斯在球员时期以助攻见长,他在1990年12月30日魔术主场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创下的单场30次助攻的记录至今无人能破,但斯凯尔斯当教练之后,却并不擅长调教助攻能力突出的后卫球员。

斯凯尔斯教练

到队后的埃利斯与雄鹿主控布兰登-詹宁斯组成了同样攻强守弱的后场双枪,因为两人都属于既吃球权、助攻能力又不突出的球员,所以雄鹿的团队攻防依旧毫无起色,在11-12赛季常规赛剩余的比赛中,这对儿后场组合场均助攻相加才勉强超过10次,但场均出手次数占据了全队的40%以上。最终,雄鹿以4个胜场的劣势败给了费城76人,无缘季后赛。

12-13赛季,密尔沃基雄鹿继续保持着现有阵容的稳定,意图再次冲击季后赛,后场双枪埃利斯和詹宁斯继续一边寻找着默契,一边带队前进,在二人相加场均36.7分7个篮板和12.5次助攻的助推下,雄鹿跌跌撞撞的以东部第八名的成绩打进了季后赛,但面对三巨头领衔的热火,雄鹿毫无还手之力,四场比赛净负49分,被对手横扫出局,而埃利斯与詹宁斯这对后场双枪也被热火强悍的外线防守打回了原形——埃利斯4场比赛的场均命中率仅为43.6%(两分)、15.8%(三分)和37.5%(罚球),而詹宁斯更是两分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相加刚过50%。

GIF-2013年2月23日主场战老鹰的回头望月

GIF-2013年2月28日客战火箭的绝杀

效力雄鹿的一年半时间,埃利斯的球员生涯并不平静,在对阵热火的季后赛中,埃利斯与雄鹿内线拉里-桑德斯险些在更衣室大打出手,而他与斯凯尔斯教练、博伊兰教练以及雄鹿管理层的矛盾也一直存在,这些因素都成为了埃利斯选择再次离开的诱因。

早在2008年夏天,埃利斯签下的那份6年67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里,就包含着最后一年的球员选项,5年后的2013年夏天,埃利斯拒绝了雄鹿为他开出的2年248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并选择不执行上一份6年合同的最后一年价值1100万美元的合同,成为了一名完全自由球员。

2013年7月24日,埃利斯正式宣布将以3年2500万美元与达拉斯小牛队签约,与之一起加盟小牛的还有西班牙控卫卡尔德隆和小牛的老熟人德文-哈里斯。

在2013年8月16日的小牛新援见面会上,依旧选择身披11号战袍的埃利斯表达了对小牛队的感谢,同时也承认了自己在密尔沃基的不开心。

达拉斯回勇

自从2011年夺冠后,达拉斯小牛队一直致力于寻找一些成熟的球星来帮助诺维茨基重返争冠行列,但却一直未能如愿。2013年夏天,小牛追逐过当时的超级中锋德怀特-霍华德,但霍华德转投了德州另一支球队火箭队,不得已,小牛选择了“备胎”蒙塔-埃利斯。

来到小牛之后,埃利斯终于不用像在勇士和雄鹿时那样每晚面对对方最好的防守球员了,因为在达拉斯,诺维茨基永远是球队的第一进攻点,而埃利斯要做的很简单——辅助好德国战车,把握住那些空位机会,把球传到空位球员的手里。

事实上,在13-14赛季里,埃利斯也确实做到了这些,他的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较上赛季在雄鹿时下降了50%,这说明了他的出手选择更加慎重,而三分球命中率却提升到了33%,尽管这个命中率仍然不尽如人意,但确实比雄鹿时已经好出太多,他47.8%的投篮效率和53.2%的真实命中率也达到了他离开勇士后的最高值。

GIF-2013年12月8日客场挑战开拓者的绝杀

小牛核心诺维茨基这样评价埃利斯:“他能做任何事,但是最让我们惊喜的是他在挡拆战术中的组织能力,他能抓住挡拆过程中任何的小机会,他在场上时能让所有人都参与到比赛之中,他能让我们的射手得到很多外线投篮的机会,也能让我每个晚上都能得到很多空位投篮的机会,他让我的比赛变得更加轻松。而且他的步幅非常大,他从三分线运一次球就能在防守球员的头顶上扣篮,他速度奇快,爆发力极强,令人震惊。”

GIF-正如诺天王所说,埃利斯挡拆后的支配球能力被低估了

来到小牛的第一个赛季,埃利斯又一次在常规赛中全勤,场均能够贡献19分6次助攻,帮助小牛打出了49胜33负的战绩,这是小牛自夺冠赛季之后的常规赛最佳战绩,也是埃利斯职业生涯前九年里胜率最高的赛季。

2014年季后赛,经典的牛马大战再次上演,但谁也没想到,这轮系列赛的主角不是诺天王也不是GDP,而是埃利斯,他不仅以场均20.4分的得分领跑两队所有球员,还在系列赛第六场的生死战中靠最后时刻的两罚两中为球队锁定胜局。

GIF-2014年5月3日,牛马大战第六场锁定胜局的罚球

2014年的季后赛,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一路笑到了最后,甚至连三巨头领衔的热火都没能和马刺战至抢七,只有小牛做到了这一点。

14-15赛季开始时,诺维茨基已经36岁,职业生涯除去新秀赛季第一次场均上场时间被压缩至30分钟以下,职业生涯除前两个赛季第一次场均得分降至20分以下,不可否认,再优秀的球员也抵不过时间的侵蚀。

GIF-2014年12月4日客场挑战雄鹿的绝杀

来到小牛定位于辅佐德国战车的埃利斯又一次像在勇士和雄鹿时一样扛起了小牛的进攻大旗,赛季场均18.9分,单场最高38分,埃利斯成为了小牛自99-00赛季之后第一位诺维茨基以外的球队得分王。战绩方面,埃利斯带领小牛取下了50胜,这样优异的战绩在东部能够高居第三,但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西部只能排在第七位,西部首轮季后赛,小牛被火箭绅士横扫,又一次以一种遗憾的方式结束了赛季。

GIF-2015年3月1日主场对阵篮网的360度上篮

2015年6月,即将年满30岁的埃利斯决定不执行与小牛的最后一年价值870万美元的合同,转而与东部劲旅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签下了一份4年4400万美元的长约,其中,最后一年为球员选项。

此时,已拥有十年球龄的埃利斯还保持着一项尴尬的记录——他以职业生涯前十年场均19.3分的数据,成为了NBA历史上从未入选过全明星阵容的球员中场均得分最高的遗珠。

得分能力一流,却长时间不被联盟认可,存在感不高的埃利斯只能在不断变换的球队里夹缝中求生存。

步行者是终点

2015年夏天的步行者,显然对重伤过后的保罗-乔治究竟能恢复到何种状态心里没底,以一纸长约签下埃利斯,也是为了分担重伤初愈的乔治肩上的得分压力。

令人惊喜的是,乔治的恢复非常不错,15-16赛季场均23.1分的表现给步行者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埃利斯的表现则一如既往的“稳定”——依旧是20%以上的球权使用率,依旧是攻守效率失衡的状态,球迷们发现,似乎不管埃利斯身上的球衣换成什么颜色,这个天赋出众的得分手已经无法改变自己突破大于投篮的打法,即使贵为球队的二号得分手,但埃利斯与球队之间的化学反应仍然无法有效的建立。

16-17赛季,31岁的埃利斯已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沃格尔教练的离任让埃利斯失去了持续十年之久的先发位置,整个赛季,麦克米兰教练只让埃利斯首发33场,场均上场27分钟,场均得分(8.5分)也降至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值。

2017年6月,NBA联盟官方宣布:在劳资协议严令禁止的非处方保健品检测中,埃利斯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意味着埃利斯无论身处哪支球队,都将在17-18赛季开始时接受联盟5场停薪禁赛的处罚。

一个月后,步行者被迫交易走了保罗-乔治,球队随即进入了重建模式,第一项重建工作便是使用延期条款裁掉了还剩两年合同的埃利斯,清出空间追求其他符合重建要求的球员。

被曝出吸食大麻,又因为禁药被联盟禁赛,年仅32岁的埃利斯似乎一下子触犯到了各支球队选择球员的底线,所以,蒙塔-埃利斯的NBA生涯停留在了2017年夏天。

回首与来路

埃利斯离队后,金州勇士迅速崛起,水花兄弟在联盟中的声望也日渐兴隆,对比埃利斯后来的境遇,球迷们在佩服韦斯特老爷子独到眼光的同时,也对埃利斯唏嘘不已,但实际上,离队后的埃利斯依然与勇士之间维持着紧密的联系。

2012年埃利斯被交易,库里曾公开表达了对勇士管理层的不满;2013年夏天加盟达拉斯小牛之前,埃利斯还曾与原勇士助教、时任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主帅的迈克-马龙交流过加盟国王的可能性;2016年12月6日,勇士主场迎战步行者,球迷们都记住了克莱-汤普森29分钟60分的神迹,却没注意到,这场比赛是埃利斯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回到甲骨文,这场比赛中,勇士的两代后卫库里和埃利斯还曾相互击掌问候;2019年甲骨文球馆的常规赛谢幕战赛前,库里还曾身穿埃利斯的8号球衣步入球馆……

这一桩桩一件件共同经历的事,都会变成当事人之间共同的回忆,这些回忆会长出翅膀,成为友谊坚实的羽翼。对于球迷来说,永远期待的是最好的球员站在球场上奉献最精彩的表演,但对每一位球员个体,球场也只是他们人生中的一部分罢了。

就像这篇文章的结尾一样,埃利斯的职业生涯结束得有些仓促,在2017年夏天消失在球迷视野里之后,埃利斯已经两年杳无音讯。

让一个普通人给一位亿万富翁提建议,似乎有些滑稽,但还是要矫情的说一句:蒙塔,真正的温暖来自寒冷,只有那些让人迷路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出路。

埃利斯先生,祝你没有篮球的后半生,好运!

全文完。

(后仰跳投)

消失的八零后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