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盘点】历史上最廉价的十份合同 :库里&乔丹&皮蓬在列

NBA综合

关注

译者注:本文发表于《露天看台》,作者为Dan Favale,文中观点不代表译者。

评估NBA合同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

衡量一笔交易或签约的优劣都是从整个球队的角度来看的,终极目标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得到有影响力的球星,然后依靠红利合同的优势再签下其他有力的帮手,以此来形成一个更强的球队。

当球队经理人发掘了廉价的战斗力,他们会受到称赞;而一旦签下垃圾合同,甚至是一份不疼不痒的中产合同,可能球队好几年的积累都会付诸东流。

用更低的薪水网罗到更强的战斗力,这就是每个总经理为之奋斗终生的目标。

某些球员是如此有价值,以至于他们不能得到合理的报酬勒布朗-詹姆斯这些球员)还有一些低薪高能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些球员在当时签下了一份看似合理的合同,但是随着经济发展、通货膨胀,最关键的是工资帽的上升,他们忽然发现,自己只挣了一点小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球员在签下一份合同之后突然脱胎换骨,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球员。还有一些合同,从签约的那一天我们就知道,这个球员是在做慈善。这样的合同实属凤毛麟角,再排除掉诺维茨基和邓肯这些不在乎钱的球员,那就更少了。

下面,我们盘点了10份最能称得上低薪高能的合同。当然,我们只是就事论事,仅仅讨论合同的数额和球员表现出的影响力。这些球员是否在他的下一份合同里得到了补偿,我们并不关心。我们只关注是哪些球员曾在联盟里操着卖白粉的心,却只挣着卖白菜的钱。

1.昌西-比卢普斯

合同:52720万美元

2002年,25岁的昌西-比卢普斯在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签下了一份称得上是联盟历史上最自我牺牲的合同。在2001-02赛季,比卢普斯和森林狼队在季后赛第一轮干脆利落地被独行侠横扫。底特律活塞就在这时为他奉上了一份五年长约,白菜价抄底了这位日后的FMVP。我只想说,活塞队在那次签约里赚得盆满钵满。

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比卢普斯场均得到17.0分和6.3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领衔联盟(有看过那个年代比赛的朋友一定还记得,比卢普斯总是喜欢冷不丁地在三分线外扔一个),并得到了“大心脏先生”的称号。2004年的总决赛FMVP两次入选全明星,两次入选最佳阵容,两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

在底特律的前五年,他的薪水从未进过联盟前100。看看他在每个赛季的薪资排名就知道了:

2002-03:127

2002-03:127

2003-04:116

2003-04:116

2004-05:111

2004-05:111

2005-06:112

2005-06:112

2006-07:106

2006-07:106

2.斯蒂芬-库里

合同四年4400万美元

2012勇士队续约斯蒂芬-库里,这是他们王朝的真正起源。没有库里他们远不会达到一支争冠球队的高度。而没有库里的童工合同,他们不可能在2016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签下杜兰特。

当然,库里的四年4400万也不是根据这些来敲定的,远非如此。在2011-12赛季,库里的和同年,他因右脚踝的伤势只出战了26次,尽管他表现出了很强的进攻能力,但是没人知道他的脚踝到底怎么样。

库里的两座MVP奖杯都是在这份合同期间得到的。2015-16赛季,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全票MVP,并带领勇士队创造了739负的常规赛最佳战绩。同时,他是联盟中收入第65高的球员以及自己球队收入第5高的球员。

遗憾地在总决赛中被骑士队翻盘之后。勇士队和其他球队一样,受益于前所未有的工资帽涨幅,有了大量的薪资空间。但是他们之所以能够签下杜兰特,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库里的童工合同。这让他们同时拥有了两个MVP,两个联盟前五的球员。而其中一个在2016-17赛季的薪水排在联盟第85位开外。

3.德雷蒙德-格林

合同三年260万美元

没有哪个球队指望靠一支二轮签实现翻身,也几乎没有哪个二轮秀成为超级巨星或者争冠拼图——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约基奇和接下来要提到的德雷蒙德-格林。

格林的巅峰期无疑是在他进入联盟的第三年。在2016年他首次被选进全明星,在2016-17赛季拿下了最佳防守球员奖。

但是不必大惊小怪。在他的新秀赛季,格林就已经是金州勇士轮换阵容中的中流砥柱了。在2013-14赛季,格林二年级时,他的贡献就更加突出了。在2014-15赛季,大卫-李的腿筋伤势给了格林上位的机会,格林没有浪费这次机会,完全将其取而代之。等大卫-李回来,勇士队已经没有他的位置了。

他在勇士队的第一次总冠军争夺战中的表现足以让他有资格进入这个榜单。他在进攻端肩负着组织进攻的责任,同时还是死亡五小中至关重要的中锋一环,几乎是球队的防守核心。

2015年总决赛G4,科尔大胆地派上格林担任球队的首发中锋,完全扭转了系列赛的形势,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启了一个小球时代。

那年夏天,格林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和勇士敲定了一份58500万美元的合同,2019年夏天,他又和勇士队达成了四年1亿美元的续约合同。

4.尼古拉-约基奇

合同三年410万美元

尼古拉-约基奇在NBA的崛起之路可谓大费周章。即使是丹佛掘金队,也着实花了不少时间意识到他的未来。

是因为他在第二轮才被选中?没有在一个大球市打球?体脂率偏高不下?

无论如何,约基奇证明了自己能够成为一个球星,一个季后赛球队的当家核心。关于他的争论至今没有停止,不过争论的内容已经从“他能在NBA打球吗?”变成了“他是联盟前十的球员吗?”。

最懂约基奇价值的当然还是掘金队。他们在2018年干脆利落地拒绝执行约基奇最后一年的合同——在新秀合同期间,约基奇已经跻身联盟前二十了。让他在接下来的夏天成为不受限制的自由球员?掘金队冒不起这个险。

(译者注:因约基奇是二轮秀,新秀合同结束之后会成为完全自由球员。)

像约基奇这样,新秀合同还没打完就突然爆发,在我们的名单上是不那么典型的。

5.迈克尔-乔丹

合同:82500万美元

迈克尔-乔丹不是一个能得到合理报酬的球员。即使在他收入最高的时候(1997-98年收入3310万美元他也完全值这个钱——纽约尼克斯队能拿出更多。他在球场内外的价值,超越了所有可以想象的薪资标准。

尽管如此,他在1988年签的为期8年价值2500万美元的合同,简直就是一份廉价卖身契啊。当然,在他签这份合同的时候,他还是当时赚钱最多的球员,只有大卫-罗宾逊在1992-93赛季超过了他。但是随着联盟工资帽的水涨船高,乔丹的合同越来越像是一个笑话。

1995-96赛季,乔丹这份合同的最后一年,他的薪水在全联盟只排在第32位。

6.斯科蒂-皮蓬

合同:51800万美元

刚刚结束了第四个赛季,职业生涯的第四个赛季结束后,皮蓬就签下了一份518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但当时他的新秀合同还有两年才到期。

就像迈克尔-乔丹的八年合同一样,皮蓬的合同刚刚签下时,谁也没觉得有谁亏待了谁。但问题就是他们的年限都签得太长了,实在是跟不上大好形势。1992-93赛季,他是联盟中收入排名第八的球员。在此之后,他在联盟中的位置就一路下跌。

1993-94赛季,他的薪资排名联盟26位。当他的合同在1997-98年结束时,他只能排在联盟第121位,甚至落后于自己球队的5名球员。皮二爷变成皮六爷了?

皮蓬的经纪人告诉他不要接受这份合同。甚至公牛队的主席杰里-莱因斯多夫也说,他警告皮蓬不要签。但是最终皮蓬还是接受了这份合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重视这份合同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的经济保障。

7.约翰-斯塔克斯

合同:7710万美元

约翰-斯塔克斯的薪水和他在球场上的价值从来都不一致。考虑到他职业生涯的特殊经历,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在1990年与纽约尼克斯签约之前,他没有被选中,然后他选择在国外打了一年球。在接下来的休赛期,当他再次进入自由球员市场时,海外经历并没有为斯塔克斯赢得多少影响力。

他在1993-94赛季以替补的身份入选了全明星赛,而那个赛季他的薪水是......110万美元,排在全联盟第189位。

斯塔克斯从来都不是一个接近超级巨星的球员。但是,他仍然在攻防两端拼尽自己的全力。当他在进攻端找到状态时,他也有着改变比赛甚至整个系列赛的能力。

纽约后来以三年1310万美元续约了斯塔克斯——不出意料,这份合同最终变成了垃圾合同。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好多去苛责尼克斯,因为之前几年他挣的钱实在是太少了。他在1997-98赛季排在联盟薪资榜的第34位,这已经是他排名最高的一年了。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排在100名开外。

8.以赛亚-托马斯

合同四年2700万美元

2011年第60顺位被萨克拉门托国王选中后,国王队和他签下了一份三年210万美元的合同。说实话,这已经够廉价的了,而国王队没想到的是,他的第二份合同比这还超值。因为在那份合同期间他进入了明星的行列,一度还有点巨星的意思。当然,一切都只是昙花一现。

2014-15赛季新秀合同到期后,托马斯最终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落脚菲尼克斯太阳队。除了托马斯,太阳队中还有德拉季奇和布莱德索两个控卫,在那年二月,太阳队痛定思痛,把托马斯甩卖到了凯尔特人队。然后,毫不夸张地说,托马斯创造了历史。

在他这份合同的前三个赛季,他成为联盟中仅有的三个场均得到至少225助攻并将投篮命中率保持在37%以上的球员。另外两个做到此举的球员是斯蒂芬-库里和凯里-欧文。

托马斯的2016-17赛季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他场均得到28.9分,队内最高,联盟仅于威斯布鲁克和哈登。此外还有场均5.9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52.8%三分球命中率37.9%MVP投票中他位列第五。对于一个薪资排名在联盟第153位的球员,这份成绩单还算不错吧?

9.肯巴-沃克

合同四年4800万美元

肯巴-沃克在2014的续约,在当时看起来像是乔丹的又一次头脑发热。

斯蒂芬-库里在2012签了一份和沃克类似的4400万美元合同。在此之前,库里虽然有些玻璃体质,但是总的来说他还是展现了一些成为球星的潜质。但沃克就不同了,他的跳投并不稳定,突破也不怎么犀利。我们没有看出来沃克有什么成长为明星球员的潜质。

在这份合同的四个赛季期间,沃克场均得到23.0分和5.5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7.7%邪门的是,在他签下这份合同之前,你完全看不出他有潜力打出这样的水准。

夏洛特黄蜂意外地获得了一个非常廉价的联盟前20球员——2016年的工资帽上涨帮了大忙,在那之后,沃克还是拿着他可怜的每年1200万美元的年薪。

但是黄蜂队并没有什么好高兴的,虽然他们手握沃克的廉价合同,但是巴图姆、麦基吉、马文-威廉姆斯三个人的合同就占去了4500万的薪资空间。

到头来,他们连一份顶薪都开不出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沃克远走凯尔特人,然后鸟枪换炮,签下罗奇尔作为沃克的替代。

10.-华莱士

合同六年3390万美元

-华莱士与底特律活塞队的六年合同并没有引起大家的讨论。为什么呢?是的,和你猜的一样,因为他不是一个得分手(他的场均得分从来没有超过10分)。但是他的确签下了一份历史上都少有的廉价合同。与活塞队的这份合同结束后,在2006年,本-华莱士成为自由球员。然后他和公牛队签下了一份四年6000万美元的合同。

即使在本世纪初,六年3390万美元就搞定了一个本-华莱士这样一个球员,和抢劫也差不多了。他是继穆托姆博之后第二个四度成为DPOY的球员,并且四度出现在全明星赛。他五次进入最佳阵容,五次进入最佳防守阵容。所有以上这些荣誉,都是在他这份六年合同期间取得的。

并非不尊重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但是在那支著名的平民冠军活塞,华莱士的名字的也是家喻户晓的——他的防守和他的表情一样无情。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他从未得到过与他的荣誉和作用相符的薪水。他只有两次进入薪水榜的前75名,从来没有靠近前50名。

自己看看

2000-01:118

2001-02:107

2002-03:105

2003-0499

2004-0573

2005-0675

像华莱士签下的这种六年长约,它的价值都要经过一个长期的考量过程。尽管如此,在华莱士的合同刚刚签下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他绝对不止值这点。

作者:DAN FAVALE

译者:酒神巴库斯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