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抢断担当!6届抢断王历史唯一 “控卫之神”CP3

NBA综合

关注

“哈弗利切克断球了!他把球点到了萨姆-琼斯手中!哈弗利切克断球了!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

绿军功勋实况播音员约翰尼-莫斯特这句脍炙人口的经典解说词生动传神地刻画了1965年东决抢七终场前5秒的经典画面,哈弗利切克奉献了著名的“世纪之断”,绿军1分险胜76人连续七年挺进总决赛,这记伟大抢断堪称绿军八连冠伟业最浓墨重彩的惊险一笔。

抢断是篮球比赛中基本的技术动作,一次成功的抢断能够交换球权,提前结束对手的进攻回合;更可能为己方创造一次快攻得分的机会,吹响反击高潮的冲锋号角。一次抢断相当于“创造了至少4分的价值”,关键抢断对比赛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

NBA自1973-74赛季开始新增抢断统计,璀璨的历史星河中,涌现了一众抢断高手:约翰-斯托克顿3265次抢断历史第一,历史双料助攻王+抢断王;“手套”加里-佩顿是史上唯一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控球后卫,1995-96赛季抢断王,他的强悍防守将进攻球员像棒球一样玩弄于手套之中;斯科特-皮蓬1994-95赛季以场均2.9断当选抢断王,1997年G6终场前5秒致胜抢断爵士边线发球,锁定公牛王朝第五冠;篮球之神乔丹9次入选最佳一防,三届抢断王攻防一体,1998年G6从视野盲区夹击邮差,断球后完成“世纪一投”......

退役前辈们用抢断定义比赛,现役球员中也不乏抢断好手:过去五个赛季,联盟抢断王由卡哇伊、库里、追梦、奥拉迪波、乔治轮流坐庄,百花齐放;克里斯-保罗在满园春色中一枝独秀,2007-09赛季连庄抢断王,2010-14赛季四连抢断王——他生涯前9个赛季6次当选抢断王,抢断统治力放眼整个NBA历史无出其右,实至名归的现役第一抢断担当。

7年内6夺抢断王!矮壮敦实 一代智将

2005年参选之际,保罗身高1米83、臂展1米94、体重82.6公斤,84公斤的卧推可以做足10次,核心力量极为恐怖。他的无助跑弹跳为32英寸(0.81米),助跑弹跳为38英寸(0.96米),他二年级隔扣魔兽霍华德,运动能力和爆发力出色。保罗肩宽膀粗臀圆,强壮有厚度,堪称1号位的小坦克,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和非凡的球商赋予了保罗史上无与伦比的抢断能力。

菜鸟赛季,20岁的新人保罗展示了早熟的适应能力和抢断天赋:第8场比赛战老鹰奉献5次抢断,新秀赛季单场最高送出7次抢断;场均送出2.2抢断,排在山猫杰拉德-华莱士(2.5断)、山猫布莱文-奈特(2.3断)之后,高居联盟第3。一个一年级的新兵蛋子,整季175次抢断领衔全联盟,场均16.1分7.8助5.1板,攻防一体球商非凡,最佳新秀实至名归,

2007-08赛季,保罗场均贡献21.1分11.6助4.0板2.7断,率队打出56胜26分,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最佳一阵+最佳二防+联盟助攻王,并以场均2.7次抢断当选联盟抢断王——23岁的年纪,三年级MVP票选第二,不世出的早熟篮球指挥官。

保罗少年老成,从不进行盲目的赌博式抢断,在不失位的前提下以预判抢断为主:在防持球时想敌之所想,故意卖出破绽,引诱持球人进行突破、运球、传球,料敌先机,后发制人;防无球时以干扰传球为主,站在传球线路之间以逸待劳——他并不具备卡哇伊和隆多屡屡生断的臂展与大手,更多依赖头脑和经验以智商碾压。

保罗在2007-14赛季7年内6夺抢断王(2009-10赛季隆多),绝非单纯依赖身体蛮横碾压,每一次抢断皆是殚精竭虑、闪电计算、临场应变的最终结果,他真正做到了兵家“以智屈人”的至高境界。

2010年大伤分水岭!运动能力的巅峰与控场巅峰

2009年11月,保罗在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左脚脚踝扭伤,休养半月有余后复出;2010年1月29日,保罗在对阵公牛的比赛中出战48分钟,左膝盖半月板撕裂,此后接受关节镜修复手术再度休战;3月22日火速复出,整季因伤病打打停停,最终出战45场比赛。

“那时我太年轻,我没有足够认真地进行复健。如果有后悔药的话,我真想改变这件事。”

这次大伤剥夺了巅峰保罗的运动能力,逐渐转型为地板流打法。受伤之前,保罗的篮下出手比重为26.4%,菜鸟赛季更是高达34.0%,他能够持续有效地突破防线取分与串联;受伤之后,保罗的篮下出手比重骤降至19.2%,在快船最后一季一度低至9.3%。巅峰保罗场均至少7.2次在三秒区终结进攻,半月板撕裂之后,保罗三秒区出手逐年下降至快船最后一季的1.9次。他受伤前的场均出手距离为11.0英尺,伤愈后逐渐扩展至14.0英尺,在快船最后一季一度达到18.1英尺,他在复出后的中远投能力与日俱进。

保罗往昔年少气盛,飞天遁地打比赛;而今老气横秋,站在场上解剖比赛。

保罗2010-14赛季四连庄抢断王,此前最高为阿伦-艾弗森2000-03赛季三连庄抢断王,这四座抢断王实际已经使保罗成为抢断领域独一无二的存在,更何况2010年大伤前尚有两连庄抢断王——4连抢断王历史唯一,6次抢断王永载史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010年大伤之后,他的控场能力达到了一个全新的级别:运筹帷幄,掌控节奏,游刃有余,随心所欲,连续7年场均助攻保持在9.0次以上,2013-15赛季连庄助攻王——蜂王时期,他需要配置出成绩,有了佩贾和拳王等才能带队杀入季后赛;船长时期,他能带着格里芬和小乔丹边成长边进季后赛,2015年首轮G7绝杀马刺是保罗大伤后个人能力与带队能力的最佳状态。

控卫之神!最完美均衡的理想型传统控卫

保罗的身高仅有1米83,在NBA被视为劣势,其他各方面堪称理想化的完美控卫。

他的进攻区域覆盖三分线无死角,生涯篮下命中率65.1%、近距两分52.4%、中距离两分50.3%、远距两分42.9%、三分球命中率36.5%,顶级的中投杀手,可靠的三分射手,半场个人进攻无短板。

他是顶级的控场大师,四届助攻王,生涯至今拼争15载场均送出9.5次助攻,总计送出9607次助攻位列历史助攻榜第7位。他的组织风格沉稳、严谨、传统,不盲目推反击,本赛季雷霆进攻节奏联盟第26,保罗在现役球员中助攻失误比第一(历史第二,仅次于“小虫”博格斯)。

保罗更是顶级的防守专家,六届抢断王历史唯一。虽然1米83的身高在NBA处于天然劣势,但他矮壮敦实,大圆臀换防能力出众;他以经验、小动作、积极性弥补身高不足,本赛季场均3.2次破坏对手传球,联盟第12;场均送出1.6次抢断,与斯玛特并列联盟第11;场均拼回0.9个地板球,与贝弗利并列联盟第7——35岁的年纪依然在防守端倾尽所有,十五年如一日的防守态度堪称行业楷模。

保罗经历了诸多坎坷,随遇而安,屹立不倒。2007-08赛季,他MVP票选第二,败给科比;2008年西部半决赛与马刺抢七,他18分14助5断,距离西决仍有一步之遥;2010年不满25周岁半月板撕裂,前途蒙尘;2011年加盟湖人几乎成为定局,“篮球原因”啼笑皆非;六载快船季后赛之旅,伤不逢时,命途多舛;2018年总决赛近在咫尺,腿筋伤势晴天霹雳;他签下了一份招致口诛笔伐的巨额合同,又因2019年季后赛征途失利被交易至雷霆。

命运与他开了诸多玩笑,他却笑对命运,在雷霆登上了联盟关键时刻各项数据榜的头名(42场关键时刻比赛、关键时刻累积出战160分钟、关键时刻得分为144分,三项联盟第一),扛起一支大张旗鼓重建的球队半只脚迈入了季后赛行列,他以一己之力改变了一个团体一批人的命运。

十五个赛季沉浮起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使身边人变得更好,此之谓传统控卫的“高风亮节”。

(司机)

司机专栏:高冷大叔眼中的NBA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